講鬼故:好哋哋自己「拿屎上身」

講鬼故

英文片名:Scary Stories to Tell in the Dark

總是有一類青春恐怖電影,主角們喜歡無事「拿屎上身」,繼而發生一大堆荒謬絕倫的情節,這曾是八九十年代恐怖片的套路,但隨著近年一切都要合理化、人性化,大部份恐怖片也得要講求邏輯行事,看到這班年青人竟又無事「拿屎上身」,一時間也難以投入。《講鬼故》改篇自美國百大禁書,聲稱嚇得小孩不敢上學,沒有看過原著短篇故事,不敢作評論,但看其有如「炒雜碎」般把一眾無關痛癢的短篇故事(或只能說是角色)強行「炒埋一碟」,不單恐怖感全無,更覺劇情多此一舉。片中所出現的惡魔與怪物,在片長不足兩小時下,不單搞出多個角色,還要兼顧主線串連這一眾怪魔的「終極大佬」,劇情極為鬆散。《講鬼故》大抵對此信心十足,老早在「猛片展示」的Superbowl內播放多條預告,卻已把最驚人情節盡數展現,驚喜欠奉。當近年的恐怖片都流行邏輯,要嚇人都得給個情理時,本片的一眾怪魔肆無忌憚突然出沒,卻又沒頭沒尾,在零鋪排的情況下,非但恐怖感極低,更是看得悶場連連。或許,這些故事獨立而論確很恐怖,但把他們濃縮至不足五分鐘,就真覺不是味兒。女主角似乎是個恐怖片迷,可惜她太早出生,沒有看過《鬼玩人》《小丑回魂》《陰宅異事》,甚至教你「恐怖片生存法則」的《奪命狂呼》,讓他們看來只像一群麻煩的小孩,自討苦吃。

Stella跟一眾好友誤闖了一間凶宅,據說那曾發生慘案,而小女孩Sarah更是其中殺害小孩元兇。Stella意外翻閱了Sarah的故事書,驚覺書中故事一一成真,身邊的朋友逐一失蹤,成了Sarah故事書中的「主角」。Stella為救人自救,得在自己受害前先找到Sarah的靈體,才能解決一切...


部份情節偶有恐怖氣氛,卻敗在難以維持
看一部恐怖片,最重要當然是「恐怖」、「緊湊」。或許《講鬼故》事前「吹得太行」,對之期望過高,入場後的落差太大,失望透頂。若論恐怖氣氛,其實近年有不少恐怖片,即使劇情不濟,最少能嚇得到觀眾,就如《詭娃安娜貝爾:回家》,但《講鬼故》即使用一部「青少年恐怖片」(甚至是兒童恐怖片)視之,也覺得趣味欠奉。雖說恐怖片也不一定要講求「邏輯」,但《講鬼故》由幾個毫無關係的短篇故事拼湊而成,卻又非如《陰陽路》的一類電影般,由幾個獨立短篇故事組成,強行把這些沒有關係的故事與角色,找個理由連結起來。這些怪魔每每只出現不足五分鐘,連恐怖感都還未建立就已經完結。
部份片段如「擠暗瘡」、「紅色房間」的情節確令人看得發麻,但這些場面往往難以連貫建立起應有的氣氛,再加上觀眾難在角色身上投射,只覺悶場連連。導演André Øvredal前作《無名屍詛咒》單單在一密閉空間,便拍足一整部氣氛極詭異的作品,技驚四座,也令他在影壇上盛名,怎料到本片竟然如此失禮。


將一堆完全無關係的角色連貫起來,哪管造型多恐怖也難以投入
不談恐怖氣氛,就談個故事,《講鬼故》也是極為失望。因為故事得找個理由把原作的恐怖短篇連結,要為這些短篇再安插多個背景,更得多解釋這群小孩的來龍去脈,讓前半段劇情極為冗長。透過最典型的方式去解釋誰「抵死」、誰是正義的主角,再加個可有可無的疑似神秘角色,藉此去諷刺當時的美國政局、越戰的氣圍,卻跟主線關係不大,令劇情更為冗長。如文初所說,這一眾角色全均是無事自己「拿屎上身」,尤其女主角的行為更是極為煩厭,要找個理由去把這些短篇故事連貫,這個手法也未免太牽強了吧?到最後,《講鬼故》「鋪續集」之意超明顯,真有此需要嗎?

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

或許近期的香港政局都夠恐怖,也無需恐怖片的存在,令今年的「鬼節」恐怖片選擇不多,《講鬼故》或成了最佳選擇。事前過度追捧,誤以為是精彩佳作,竟是極為平庸,更可說是沉悶的小型恐怖片。劇情無聊、恐怖氣氛極疲弱,再強行把毫無關係的短篇小說連貫起來,一切順理成章,一一成了本片的敗筆。即使局部情節偶有心寒,也難掩全片的空洞乏味。找一堆所謂百大禁書的恐怖題材拍成電影,或是個大膽的嘗試,但過份貪心把一切濃縮起來,非但恐怖不來,更覺劇情兒戲。
Rating:50/ 100

【延伸閱讀】旅人恐怖系列(八):枕邊「人」的鼻鼾聲

【最新旅遊文章】2019 BNO續領及副署經驗分享

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各大書局均有代售,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詳情請看:goo.gl/3g4Hk8

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歡迎下單!詳情請看:goo.gl/Dfmpbc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