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北部高海拔登山記(Part 2):人間仙境朝聖路|Laguna 69

Laguna 69
  在Hauraz要玩的就是登山,可前文提及過的Pastoruri Glacier,雖走得上氣不接下氣,但純是一回「高海拔平路」的體驗,並不算是甚麼登山的活動,若說在這區最經典登山活動,亦是每個來Hauraz一定會到的景點,就得數Laguna 69了。

 

有說Laguna 69是秘魯最藍的湖泊,獨其顏色的深藍,便成了Hauraz標誌性明信片圖,得名由來純粹是當年秘魯要為每個地方起名,部份湖泊則只以號碼作名,這就是第「69」個了。Laguna 69所在的國家公園同時也列入了聯合國世界遺產之列,其位處安弟斯山脈之內,被群山所包圍,既有雪景也有翠綠草原環抱,是一場最完美的大自然接觸。一如Pastoruri Glacier,還是「過程」最深刻,坦言終點的「69湖」不如想像般震撼、論「藍」也不如之後參觀的Lake Paron,獨論登山過程實在太美太震撼,能忘卻一切艱苦。

 

IMG_5211
出發一刻已屬高海拔地區,沿途再得爬過一座又一座山,是很典型的「高海拔登山」
從Hauraz參團——當然這也算是一般的登山團,只帶你到起點,然後導遊只會跟你一起走,沒有甚麼講解成份。行程會在「69湖」的Trailhead出發,其為大約海拔3,700米,終點的湖泊卻在海拔4,600米,單程約需三小時。在短短三小時內爬升近一千米已非易事,還得記著這又是另一回「高海拔登山」,需有心理準備過程絕不易走,是我在南美最辛苦,也是最難忘之一的登山了。

 

Laguna 69Laguna 69Laguna 69IMG_5280
剛開始如像在人間仙境般遊走,不禁會多花了時間在此拍照
為甚麼?因為沿途的景色實在太震撼了。我承認看輕了行程的後半部,畢竟前半段就是在一片大草原中,沿著一條小河流行走;河水清澈見底,更有不少牛隻吃草,青蔥翠綠的背後竟有座大雪山,場面極為寧靜,簡直是個世外桃園、一片完美的風景圖,可謂「未出發先興奮」,光是這個出發點,已吸引了大夥兒不斷拍照,近乎一步一景。

 

IMG_5213IMG_5219IMG_5269IMG_5224
遇到了這座瀑布後就得開始往上爬,景色漸有不同,當然也開始「喘氣」了
當路況開始不清,甚至要過河時,便為行程挑戰之始了。這可說是真正的「登山之始」,印象中好像爬了三座山才到達終點的「69湖」。一如其他南美的國家公園,這些山徑並非鋪設好的路,得要不斷「Z型」的爬上去,在高海拔情況下,必會走得喘氣。在南美登山永不會告訴你路程總長,像這裡導遊只會告訴你單程三小時。體質因人而異,像我這種不慢不快的人,身在隊伍的中間,看著地圖好像永走不完的登山徑,是一場毅力、體力、意志的考驗。

 

Laguna 69IMG_5229IMG_5228IMG_5263
各個山峰之間俱有些平原可讓你「回氣」,但在高海拔之上,即使平路也極花體力
慶幸,不如Humantay Lake一類湖泊需不斷的走上山,在一座座祟山之間,又有個個草原可讓你「回氣」,而這些景色也極美;在不同的海拔,又見到不同的景觀,大開眼界。

 

IMG_5225Laguna 69IMG_5265Laguna 69
臨近「69湖」的最後一段路,地貌不斷變遷,景色之奇,走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而個人覺得中段的一個湖更較終點的「69湖」美
就在最後的路段,是最難走的一段。部份路段不單陡峭,更是結了薄冰,走來一步一驚心,喘氣程度絕對讓你每一分鐘就得小休一會。這段漫長的路程,從荒原到草原到高山到冰川到湖泊,在喘氣與暈眩之間,全是無盡的大自然變化,甚至可從河流的下游走到上游,看盡河流迂迴的形態,實非每次登山都能看到如此全面的地貌變化。這「69湖」的登山過程,有如上了一堂地理課般,每轉一個彎、每高一段路,都有各異美景,就以「沿途」景色之美,我敢說是在南美走過最美的。

 

Laguna 69
「69湖」的水質確是很藍很清,可或許在南美看得太多美景,又或許期望過高,反覺有點失望
一如Pastoruri Glacier,終點的湖泊不算特別美,湖水雖然夠藍,惟四周山峰黑黑沉沉,湖水又不致有倒影看,加上兩旁全是石灘,要找個位置好好欣賞也有點難度,個人覺得Laguna 69的景色,反不如沿途山景美。

 

Laguna 69IMG_5205IMG_5274
一片美景中,沿途遊客之間的互助,是此行最深刻的事
在此也想分享一下這些登山過程。在南美幾乎每天都在爬山,開始感受到登山之妙不在終點而在過程。除了幻變的壯麗奇觀,沿途遇上的種種人和事,也是深刻所在。在南美登山我可說是高危活動,幾乎每一次都遇到有人有意外(「69湖」這段甚至沒有Donkey service,不能中途折返,沿途更完全沒有休息站),在絕境中互相幫忙、怎在有限的資源下救人自救,也是經驗的一部份。因為每段旅程都實在太艱辛,陌生人之間互相鼓勵、交換食物,咬緊牙關登頂,絕對是在其他發達國家,或說「低海拔登山」難以得到的體驗。

 

像這裡其實我還未至於要暈下,只是在小休喘氣之時,竟有人為我遞上半個柑及一條朱古力,我只拿了前者,後者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吧。後來,我遇上了旅途上第二個台灣人(原來遇見台灣人跟香港人一樣難),在「Can you take a photo for me」與「Where do you come from」這兩句經典開場白之間,發現大家原來用同一型號的手機,於是結伴了一段路,她比我更誇張,已經整整兩個月沒有遇過華人、說過華語了。

 

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

 

真的,終點的湖泊有點失望,但這段路雖然辛苦得要命,我還是享受這個過程。在這片離家遙遠的陌生國度,欣賞這一個個仙境,我常跟自己說,開始對美景麻木前,珍惜這些美麗的時光。

 

導遊給我們的時間是來回六小時,目測沒有誰能夠成功返回,身為「中遊份子」的我,回程還是慢慢欣賞景色,圓滿了這天累得要命的行程。

 

在Hauraz的最後一個景色,是個人覺得真真正正把「湖水藍」完美定義的Lake Paron,下文再談。

 

【延伸閱讀】【秘魯景點】我終於來到馬丘比丘 Machu Picchu!!

【延伸閱讀】【秘魯景點】征服全球第二深峽谷:科爾卡峽谷(Colca Canyon)@ Arequipa

【延伸閱讀】我在南美旅遊習慣了的25件奇怪事(Part 2)

 

 

原創小說已於香港正式上架,各大書局均有代售,海外讀者亦可於網上書店購買,詳情請看:goo.gl/3g4Hk8

 

全新自製Postcard正式開售,歡迎下單!詳情請看:goo.gl/Dfmpbc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