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Clint Eastwood近十年最佳作品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

‼睇文前留意喇:

🌟第6屆「晞。觀影記事」讀者電影投選現已接受投票,請即參加:http://bit.ly/2SXmUva

 

英文片名:Richard Jewell

 

Clint Eastwood在荷里活出名「快靚正」,幾乎每年最少都有一部作品,並以改篇自真人真事為賣點;曾一度年年有新作、年年入選奧斯卡,惟近年水準參差,像《15:17巴黎列車槍擊案》更被評為年度爛片,《毒行俠》也難及舊作。未知是否因近作水準所累,新作《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成了2019年度最蝕錢電影之一,惟個人卻覺得是Clint Eastwood回勇之作,更是他近十年最佳作品。故事改篇自九六年亞特蘭大爆炸案的英雄人物,慘被FBI與警方冤枉,無辜地成為千古罪人。沒有大型動作或驚慄場面,主以劇情取勝,Clint Eastwood處理得毫無冷場,從慢慢蘊釀的爆炸危機,到末段更恐怖冤案,拍來劇力萬鈞,毫無喘息位。Clint Eastwood冷靜流暢的敘事功架,更教這部長達超過兩小時,就是單單一位無名英雄的冤案,拍來一氣呵成,出奇地沒有冷場(近幾年都偶有「太多口水」的問題)。雖然本片在頒獎禮之途不如Clint Eastwood舊作般得到肯定,但個人覺得《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絕對是今年「奧斯卡片」最佳電影之一。

 

自小堅信公義、嫉惡如仇的Richard,從保安員做起,一早希望投考警員,偏偏因為自己對正義過度執著的行為,被人嘲笑,鬱鬱不得志。在1996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期間,因為Richard的過人觸覺,成功揭發了一場爆炸危機,將傷亡人數大大降低。Richard一夜之間成為了英雄,但過去的行為,加上其古怪的性格,在傳媒渲染下,竟然讓他從英雄變成了炸彈狂徒疑犯,飽受FBI的騷擾。唯一能夠幫助Richard,就只有萍水相逢的律師朋友Watson,而Watson也不知道自己正要面對一場多凶險的官司...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
恐襲再恐怖,也不及連番「欲加之罪」般恐怖,令全片張力十足
Clint Eastwood拍「真人真事改篇」電影,幾乎成了他的金漆招牌,惟近年拍得太快,似乎倒令作品退步,難及當年。《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或不如近期題材般「爆」,畢竟這個人物已屬超過廿年前的故事,他的故事亦不如近作的主人翁般傳奇,或許因此令票房仆直?
事實上,《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實是Clint Eastwood近年拍得最精彩的作品。沒有流於喋喋不休的對白,或刻意要切合「真人真事」的框架(如《15:17》),導致電影感大減。此作大可以拍成如《恐襲波士頓馬拉松》一類實況式圍捕動作電影,他卻沒有往此方向走,轉移向《薩利機長:迫降奇蹟》的方向去拍,寫一個英雄人物慘被抹黑,他如何去應對,而司法與執法部門的偏執,又如何毀了一個好人。過程既具實感,也不忘平衡故事應有的戲劇性,將個複雜的故事敘述得充滿條理。男主角古怪的性格與FBI窮追猛打的行為,不單成了最強對比,感覺也比《薩》片來得更有追看性;劇情就著傳媒的不擇手段、公眾對一件事情以偏概全便妄下定論,也作出了最佳的諷刺。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
Kathy Bates憾動人心的演出,即使戲份不多卻教人深刻
對,除了主線的「恐襲疑案」,男主角的心理陰影、性格描繪、與身邊人的關係,也是《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又一最出色之處。主角既要追查真相,也要還自己清白,偏偏因為善良得可怕的性格,把自己一次又一次陷入了困局。觀眾看著這個天真無邪的人,或會看得無名火起,惟劇本對這個懷才不遇、空有大志無從伸的角色,刻劃得細緻入微,觀眾不難理解何以他有這些反智的行為,對其角色處境身同感受,投入感大增,深深感受到他的無奈。
有著這種足以「害死自己」的善良性格,就得有個夠惡夠勢的律師才能駕馭。這個律師行事不按常規,理應跟主角會水火不容,偏偏二人之間的友情又寫得感人至深。Sam Rockwell繼《廣告牌殺人事件》後再演這類既暴燥又有趣的角色,讓一部超緊張的電影笑中有淚,感覺更好比去年提名的《為副不仁》。男主角母親的戲份也不少,Kathy Bates成了本片於金球獎的唯一提名,演個對兒子關懷備至,一夜之間從最天堂跌墮至地獄夢魘,當中一場獨白演來七情上面,叫觀眾看得尤為心痛,即使難達獲獎之列,有「最佳女配角」提名確無過譽。

 

男主角Paul Walter Hauser在一眾金像級演技派之間,或較難得到頒獎禮之認同,其演出也相當精彩。這位主角既有善良的一面,也有著「愚忠」的態度,某程度上是「自己攞嚟衰」,令問題愈描愈黑。這類角色稍一不慎,演出隨時會變成了令人厭惡。Paul Walter Hauser沒有放大角色的缺點,縱有令人無名火起的時刻,卻恰到好處,其善良得帶點可愛的一面、對待朋友與親人之間的真情,倒又令觀眾為之感動。面對自己所信的正義瞬間崩潰、良知原來可以被執法機構所曲解,那種荒謬的矛盾,演來同樣極考功夫,觸動人心。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不單是Clint Eastwood近十年最佳作品,也是應屆頒獎禮之途上,其中一部最精彩、最重要的作品之一。Clint Eastwood流暢且富條理的敘事,將個帶點「反英雄」的角色拍得引人入勝,從蘊釀的爆炸案,到主線的冤情,縱只有喋喋不休的對白,拍來卻劇力萬鈞,一洗近年頹風。劇情描述執法人員濫權,「hea做」並錯告好人、先拉人後入罪,放諸在如今的香港局面,部份情節更具警世意味。
Rating:90/ 100

 

【最新旅遊文章】沖繩自由行:9個「沖繩藍」景點推薦|沖繩自駕遊注意事項

【最新生活文章】我的2019|2020去邊好?

 

最後機會
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售完即止,請即訂購:http://bit.ly/2PKXYFA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