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洲電影節2019:別告訴她

別告訴她

‼睇文前留意喇:

✨2019年度小弟選出的10大電影已經公佈!請即看此:http://bit.ly/3aKpFX8

 

英文片名:The Farewell

 

一年前《我的超豪男友》在世界各地(中國例外)掀起熱潮,幾乎成了繼《黑豹》後又一部現象級的種族電影,讓世人看到亞洲文化的另一面。若《我》片是談亞洲人「紅事」的故事,《別告訴她》就是亞洲人對「白事」的看法了。同由《我》片的演員Awkwafina主演,講述一個家族隱瞞長輩快將離世,再由西方長大的女主角視點中,看盡這東西文化的差異、價值觀思想的光怪陸離。《別告訴她》是A24與內地合拍的作品,幕後製作團隊幾乎全是華人,拍個價值觀衝擊的題材,無《我》片般超現實的夢幻,寫實貼地,華人觀眾定必更投入。這是個帶點淡淡哀愁的故事,卻一點也不沉悶,細膩的情感愈看愈投入、戲味更在生活化情節中滲出。Awkwafina不作諧星,演個多愁善感的少女,鮮見其認真的一面,實而不華的演出觸動人心,比她誇張的喜劇更可觀。在澳洲觀影時,不少情節都讓全場轟笑,但對華人觀眾來說,或覺正常不過,這觀影經驗本身也是場文化衝擊。

 

自小舉家移民的Billi,某天得知自己的祖母得了絕症,只剩下數個月命。親人們不忍告訴真相,便借一場婚禮去見祖母最後一面。多年後回鄉的Billi,一時間接受不了這離奇的價值觀,在家族聚會中,更覺格格不入。她很想告知這個殘酷真相,希望祖母能圓未了心事,偏偏家人卻極力隱瞞...

 

不忍告知親人快要離世的真相,正宗「到底是愛還是責任」?口裡說得偉大不想把壓力加諸在親人身上,又是否自私的行為?在華人社會中,死亡是一個禁忌、不能說的議題,但在道德與價值觀議題上,「禁忌」、「習俗」又是否代表一定對?故事藉此去延伸出東西文化的衝擊差異——那當然比《我的超豪男友》更細膩深入,一場晚宴戲拍得最佳,也是展現給西方人看東方人「餐桌禮儀」的最佳一幕,大夥兒用餐都在暗地「曬命」、指桑罵槐,聚會都變成了可怕的一回事,偏偏這又真是亞洲人的「餐桌禮儀」。當大家覺得西方人重視個人,不念親情,東方人過份重視親情、忽略了自身情感,只看重職業與「錢」途,又是誰對誰錯?諷刺的是,大家明明口裡說「愛國」,偏偏要把下一代送往外國、拿本外國護照,那不止高官,尋常百姓家一樣如是。

 

故事從女主角眼中,審視這群戴著假面具、粉飾太平的家人,表裡不一,即使在婚禮喜事上,還是一副虛偽的模樣,家人覺得自己「苦口苦面」,似乎她才是最懂得表露感情,也是最疼愛祖母的人。從她的眼中,再鋪排她與祖母的關係,再滲入中國傳統社會面貌,刻劃起來真切動人;跟其他家庭成員的對手戲,縱只有喋喋不休的對白,幸無肥皂劇式流行的針鋒相對對白(多怕原來是「嗌交戲」),戲味慢慢滲出,是劇本最出色一環。除了家人的關係外,劇本也勾劃出中國急速發展下的城市面貌,對於這群「海歸」的人來說,又是不同程度的衝擊。

 

Awkwafina作為諧星,前作如《我的超豪男友》、《盜海豪情:8美千嬌》都以較為誇張的演出手法示人,今回要她演個多愁善感,甚至可說是帶點悲情色彩的角色,竟比往作有突破性的演繹。全片她經常都要壓抑示人,更有不少感情波動的發揮,演來真切動人,完全是演技派的演出,如沒看過她的往作,大抵也想像不到她是個諧星吧?美中不足是其普通話對白太難聽,但配其角色背景,倒也情有可原。

 

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別告訴她》是一部水準之上的作品,感情細膩迷人,借所謂「善意的謊言」,寫個東西文化差異的故事,刻劃起來平易近人;沒有過度批判或渲染,流暢感動。別覺劇情看似沉悶,片長一百分鐘沒有甚麼冷場,言之有物,若閣下不屑於東方文化,或有身份認同的問題,定必倍覺投入。
Rating:4/ 5

 

【最新旅遊文章】澳洲更懷念的味道在打開房門一刻,不期淚水也湧出來了… 

【最新旅遊文章】智利人民成功讓政府於地鐵問題上「跪低」

 

最後機會

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售完即止,請即訂購:http://bit.ly/2PKXYFA

自製南美明信片同時開售,請多支持:goo.gl/Dfmpbc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