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場:空有技術,敗在鬆散劇本

下半場

英文片名:We Are Champions

 

張榮吉當年憑著《逆光飛翔》一鳴驚人,後卻因不堪入目的《共犯》而令人失望而回,事隔五年後的《下半場》,即使獲得金馬獎六項提名,仍難掩劇本上的千瘡百孔,情況就如同《共犯》一樣,走上了相同的舊路。故事極為簡單,就是講述兩兄弟因小事決裂,終在球場上成為敵人,而「下半場」就是他們的決勝關鍵。《下半場》技術上確值得嘉許,鏡頭如入無人之境般在球場上左穿右插,數場球賽極具臨場感,提名「最佳音效」、「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攝影」等獎絕無過譽,卻難掩劇本敗筆,難令觀眾投入其中。《下半場》的故事不止簡單,也極為俗套;拖長去拍足兩小時,哪管球賽對陣拍得多好,中段倒真看得不禁「遊魂」、呵欠連連。談兩兄分反目成仇成為敵人,偏偏在對手戲不多下,既感受不了二人初期情同手足、後期那個所謂變卦,突兀得隨時你上了廁所,都搞不清發生了甚麼事。劇本企圖為雙方的隊員都加入支節,惟一眾角色性格依然極為單薄,部份角色轉折太突然,一下子都難搞得清何以有此變卦。慶幸,張榮吉這回沒有再拿青春感傷」放諸本片中,惟過程再落力營造青春「熱血」的感覺難力挽狂瀾,亦拍不出如《KANO》那種驚艷的氣息。

 

桐豪與哥哥秀宇本是患難與共的兩兄弟,以籃球為夢想。二人不想終生寄人籬下,桐豪把握機會進入了著名球隊特訓,成為球壇新星,偏偏秀宇卻因身體有缺陷,只能進入即將解散的球隊。二人從此各行各路,更因為一次意外,令二人漸行漸遠。他們再次聚頭已是在球場之上,各位其主,最大宿敵正是自己兄弟...

 

下半場
球賽場面縱不至技驚四座,至少是《下半場》的最大賣點了
拍這類運動電影並不容易,尤其是球賽場面,要拍得夠戲劇性,又能令觀眾投入,不致淪為與普通球賽無異,絕非易事。《下半場》有大量球賽場面,縱不至拍出如荷里活球賽電影的緊張刺激,技術上仍屬上乘表現。既多角度展示出球賽的不同視點,更偶爾用上長鏡頭去帶動張力;一眾演員親身上陣,表演種種一鏡直落的射籃「穿針」招數,更是場電影的魔法。從特訓到賽場,鏡頭都毫無阻礙地左插右插、走位與運鏡亦屬技術的演示。

 

下半場
兩位兄弟婆婆媽媽又「小學雞」的反目成仇原因,先天難以投入
張榮吉在《逆光飛翔》的一鳴驚人,似乎就無以為繼。《共犯》將青春感傷情懷融入一部驚慄片中,劇本不濟更覺格格不入,是為當年最失望作品之一,此作還是空有「熱血」情懷,仍流於「金句」式與叫喊式的「熱血」。主線講述兩兄弟反目成仇、因著不同的信念與人生,走上了人生的兩條道路。感覺有點像《狂舞派》,卻勾劃不到《狂》片走上不同人生道路後的轉變,而所謂的「反目成仇」,亦只流於表面的原因。
兩位男角只在片初極少部份情節有對手戲,餘下的絕大部份時間都是各有各演,彼此完全沒有交集,難以看到二人有多情同手足,當然也看不到隨後的價值觀有多極端。故事有個讓二人「反目成仇」的位置,成功令「下半場」將兄弟變成仇家。這個「反目成仇」的原因俗套得如同肥皂劇,已難叫人投入,而這個原因就此用上數分鐘就把之帶過;既然那個轉折發生時,哥哥都在比賽,弟弟遲一場作賽,就成了千古罪人?此重要的位置處理不佳,足教後半段的一切都索然無味,純粹看球賽的動作場面。

 

下半場
一段「純過蒸餾水」的感情線,脫離現實之餘更是可有可無
《下半場》又有一大群配角,無論兩男的球隊、彼此的教練,還有段青蔥的感情戲(愈看愈覺得像《狂舞派》),這部份角色理應可以拍出戲味,要不就真把之當作過路人陪襯,惟這班人花了筆墨鋪排,最終又全均毫無性格可言,其中一角的親人更在零交代下突然離世,企圖玩感動只令我在腦海摸索,到底發生了甚麼事?男女主角的感情戲,理應可以拍出小情小趣,到頭來竟是搞個「中學生不准談戀愛」所引發的懲罰,這是何等俗套的處理?兩位教練的極端性格,其實可有很多背景故事探討,可明明已片長近兩小時,只把一群可堪發展的角色聚在一起,也犯下《共犯》的毛病,一切都得靠無數個巧合才能成事。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如是者,《下半場》這麼一部青春熱血片,青春感覺完全拍不出來,所謂的熱血都變成空談,對角色的描繪,到各行各路、反目成仇,只得輕輕帶過;兩段截然不同的人生,其所帶動的價值觀衝擊,也沒有好好發揮,終令一部「共鳴」與「投入」至為重要的電影,缺乏了這些元素。我得同意,《下半場》技術無懈可擊,范少勳與朱軒洋兩位主角從籃球隊走向演員皆有不俗表現,偏偏敗在那個乏力的劇本,繼《共犯》後再次失望收場。
Rating:55/ 100

 

【最新旅遊文章】【秘魯景點】我在Cusco庫斯科遇上最熱鬧盛典 X 5大必去景點

【最新旅遊文章】南美首都皆失望?(Part 1):智利聖地牙哥

 

最後機會

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已賣剩最後一批,售完即止,請即訂購:http://bit.ly/2PKXYFA

 

台灣書局兼網上平台亦已上架,可去文中連結購買:goo.gl/xzCymP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