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來客運站:仁川國際機場深度遊

緣來客運站

睇文前留意喇!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英文片名:#Iamhere

 

總有一類電影,你不明白怎會拍得了,更不明白創作人到底在想甚麼,《緣來客運站》就是這類作品。故事講述一位法國大叔到南韓尋找網戀情人,怎料對方爽約,他就滯留機場一直乾等。題材好像甚是有趣,亦有個創意的設境,再加上中文片名讓人想起了《機場客運站》,惟本片甚麼都不是。片長100分鐘的《緣來客運站》,主角真的逗留在機場超過一小時,遇上了機場內不同人等、引發了各種文化差異,可惜全片實難如《機》片相比,一眾來來往往的角色就只是過路人,完全與主角擦不出火花。這段冗長得過火的機場情節,未知是否仁川國際機場或首爾觀光局之類有份贊助,不斷show-off機場有多大有多先進,活生生就是場仁川機場(過份)深度遊,悶場之多差點讓你有中途離場之意慾。悶場極多也罷,重點那場「網戀」,似乎編劇已經徹底忘記了。《緣來客運站》的結構極為奇特,明明這場網戀才是重心靈魂,鋪排上卻如同三個不同故事般,前半段於法國的家庭生活瑣事,先與主線截然不同,中段的機場奇遇記又鬆散乏味,待所謂的「網戀」真相揭宗後,竟突然搞場首爾家庭遊。到底這一切想彰顯親情偉大,還是小心網上情緣騙局?想不通。

 

名廚Stéphane在家鄉過著平淡的生活,打理間小餐館,最大寄託就是在網上跟遠在首爾的Soo聊天。Stéphane心血來潮決心到首爾與Soo會面,惟Soo卻臨時爽約。一下子目標頓失的Stéphane,決定要留在機場等待Soo,沒想到他在機場苦等的癡情故事,竟讓他成了個網上紅人...

 

緣來客運站
作為一部仁川國際機場旅遊雜誌,前半段於法國的生活,只見離題萬丈
若《緣來客運站》真是談個「網戀」故事,甚至是「網上情緣騙局」,理應照著這個劇情走下去,總不會出錯,問題是劇本不倫不類,連個重心主旨都寫不來。《緣來客運站》明明想談主角的網戀奇緣,偏偏前大半段竟談他在法國家鄉的生活瑣事。那真是閒著無聊的生活瑣事,談談他與兒子的生活、怎樣去打理餐廳,問題是極低手的劇本,花了近半小時都描述不清他與兒子、疑似前妻的關係。若他在家鄉感到生活無聊或有甚麼困難想離開一下,要前往南韓尋找網戀女神,也正常不過,惟這近半小時,縱不知自己在看些甚麼,你只覺得這個大叔的生活好像也不錯,在他跟這位網戀對象又沒有任何火花或激情時,就突然上路去尋找對方。問題是,一如同期《日間演奏會散場時》,重要的約會竟然沒有約定,也沒有記下對方的電話,對方爽約好像也情理之內。那麼,這冗長的生活瑣事就此完結,再也沒有重提過。

 

搞「網戀」然後對方突然失蹤,可以變成一部驚慄片,也可以變成一部懸疑片,《緣來客運站》的取態,就是拍之變成個癡情故事。男主角發現對方爽約後,竟然在機場苦苦呆等,還不斷在炮轟女主角的IG,癡情與「癡漢」只差一線,癡漢形象實不比《日》片中福山雅治的角色為低。這位癡漢看似癡情,實則更是「癡線」,竟在機場呆等個天荒地老,完全沒有任何計劃,也沒有想過查看對方爽約的原因,甚至對方已有給了明顯線索,自己在甚麼地方工作,相信在場所有觀眾都想得到,偏偏這個大叔就只在機場內團團轉,那真的是毫無目的地團團轉,足足兩星期。
有別於《機場客運站》,主角滯留於機場時,與身邊人有交流,甚至發展出笑中有淚的感情故事,但這個大叔就繼續「癡漢上身」,不斷與機場中的無關人等聊天,或是清潔大嬸、或是餐廳廚師,甚至是路過的球隊成員,繼而就因為這些交雜的過路人,讓他成了另類網紅?我明白故事大抵想談中年大叔有時候都要脫離一下平凡的生活、活出個精彩人生,惟這些極無聊的對話與照片,根本平凡不過,實難說服觀眾他會一下子「爆紅」成了個網上紅人。若他與這一干人等有多點交流、有深入點的故事,甚至可以改變劇情,或許都有多點追看意慾,但這些情節就真是過路人充撐時間般,極不耐煩。

 

如是者,這位大叔就在機場內漫無目的地走來走去,劇情沒有任何進展,更有大量無厘頭的情節出現,例如他突然被機場特警捉走,疑似遣反後又放行,原因不明,又例如他沒有想過機場內有迷你酒店可以過夜。或許,《緣來客運站》是仁川國際機場的廣告雜誌,可若為一輯廣告雜誌,這段「機場兩週遊」未免拍得太長太礙眼,不擇手段只為演示機場有多大、有多先進,植入式廣告多得誇張,亦刻意利用這些無關痛癢的配角,展示機場的各種設施,到了中段你簡直忘記了,這位大叔來機場是「搵女」,而非無厘頭的交朋友或遊覽機場,而他在末段才突然想起:我有對方工作大廈的照片!

 

緣來客運站
若這是網上情緣騙案,或這段關係背後有甚麼大秘密,或許會更有追看性,原來花了近個半小時後竟然… that is?
觀眾被這位大叔在機場耍了個多小時後,始突然記起這個極明顯的線索,未知編劇執筆時是否「飲大咗」,讓這個可以半小時完事的故事,拍足100分鐘。既已搞了大半天,不妨將男主角「搵女」的過程拍得驚險懸疑一點,可原來他花了兩星期在機場,大抵已想通了計劃,竟然輕輕鬆鬆就找到了對方,而對方不願意見面的原因,也極為簡單,並非甚麼騙案,亦非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二人順帶再替首爾觀光局拍了一輯都市遊,然後這段關係就此完結。最荒謬是,故事聲稱男主角已成了國際人物,廣受傳媒追訪,女主角竟然沒有被「起底」?天呀,看了超過一小時後,竟然僅此而已?到底這是個甚麼他媽的爛劇本?

 

當你誤以為這場電影災難就此完結,《緣來客運站》繼續死唔斷氣,又或許跟首爾觀光局的合約還未完,就要再充撐多一段後續情節繼續遊首爾。這時候,你都忘了片初曾交代過主角的家人是誰與誰,這時候他們竟突兀地漫遊首爾,順勢展示首爾的街市風光、飲食文化,再突兀地跑了一個不知哪來的女朋友角色,又好像跟大叔有點曖昧。這段「後加劇情」非但跟主線毫無關係,更仿佛連自己想拍些甚麼、怎樣完結都搞不清楚。到底最後想談的是親情偉大,還是主角經歷了這場荒謬假期後,有所成長或得著?這一切都沒有拍出來,就仿是一段不痛不癢的假期完結,然後就回家了,一切回歸正常,就此浪費了人生寶貴的100分鐘。你誤以為《日間演奏會散場時》已是年度伏中之霸,原來低處未算低,《緣來客運站》始為極限之作。

 

緣來客運站
裴斗娜的演出或許是《緣來客運站》唯一賣點,可她的出場合共不足十分鐘
幾乎可以駕馭任何角色的裴斗娜,於《李屍朝鮮》/《屍戰朝鮮》後演個平凡角色,當然完全難不到她,沒想到她只屬客串性質,大概她有法語的底子,就成了觀光局的最佳代言人。坦言,她的角色可有可無,可她在男主角幻想中的形象、自信十足的走出來,可說是全片最動人的一環。理想與現實的落差後,似乎她走出來,無非也只想帶領法國觀眾,欣賞首爾的美好一面,以振興旅遊業。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緣來客運站》看似有個很有趣的設定,原來甚麼也不是,極其量只是一部超低手的仁川國際機場旅遊雜誌,但要看這些旅遊雜誌,隨便找個網紅都拍得比之生動有趣,如今隨時有個反效果。日後當說起仁川國際機場,我們想起的並非首爾,或是個方便的轉機場所,而是某個晚上,我們曾在戲院浪費了寶貴的100分鐘。若這是觀光局期望得到振興旅遊業之目的,好像眼高手低,成反效果了。
Rating : 0/ 100

 

【延伸閱讀】當一段關係淪為了「掃左」或「掃右」時

【最新旅遊文章】最難忘旅伴系列 #1:與「俄妹」共遊的慚愧一天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