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南部湖區絕景(Part 1):寧靜秘道Sendero Paso Desolación

智利南部湖區Sendero Paso Desolación

來到智利,其實大部份遊客都會從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飛往南部的Patagonia、北部的Atacama、太平洋中心的小島復活節島,似乎沒有太多人會來到於Santiago及Patagonia之間的湖區The Lake District。故名為Lake District,自然是以湖光山色為主調,沿途經過一個又一個小鎮,俱景色怡人,盡目一片悅目的翠綠,從Santiago來到Lake District著名小鎮Puerto Varas的12個小時長途巴士上醒來,眼前的青蔥簡直精神為之一振。

事前沒有作過資料搜集,只知道當地的Volcano Osorno最著名,而附近也有多個以湖光山色聞名的景點。如把火山置在瀑布後的Saltos del Petrohué,在Hostel介紹下,始發現在瀑布所在、佔地超過2,500平方公里的國家公園Vicente Perez Rosales National Park,在巴士總站附近有一條登山小道,同樣可以欣賞得Volcano Osorno雄姿及四周的湖光山色,還得是近距離能看到。

IMG_1886IMG_1885
出發前緊記來到這間小屋登記,雖然沒有登記也能登山,如不懂西班牙文確只得指手劃腳,但還是登記一下較安全
在Puerto Varas乘巴士過來約需一小時,到了總站後往北走,便會找到登山徑Sendero Paso Desolación的入口。我相信這個並非著名的旅遊景點,所以那稱不上是「遊人不多」,我可說是「沒有遊人」。因此,遊客得先到遊客中心登記才能內進。Park Ranger指手劃腳地跟我說話,他當然不懂英語,我聽來一頭霧水,簽了名就離開,後來始知道,他大抵跟我說火山有隨時爆發的危險,沿途得小心留意。在南美登山常有這種尷尬,你永不知道對方跟你在說甚麼,但那可能是安全警告。

正正因為這非著名旅遊景點,連登山的入口都極不明顯,我找了一條「有鋪設的」分岔路,誤以為那是入口,但後來在南美跑多了,知道登山的路並不一定是「有路」才是路,「沒有路」的才是正途,最後原來得繞過石灘方為入口。

IMG_1898
在前大半段基本上只有一條路,而且指示清晰,不怕迷路
雖說「登高」,但Sendero Paso Desolación並非你想像中的「登高」,因為若不繞到山腰的觀景台,整條路段最高點只有海拔不足300米,而且「大部份」時間路況清晰好走(稍後會分享為甚麼說「大部份」),加上此非「高海拔」地區,不如其他南美的登山路段般走個半死,實不明白為甚麼這個地方沒有廣被介紹。當然,走到中途你可以繞道到半山的Lookout,不過前往當日該路段因火山有爆發之危及路面結冰而封閉,不能前往。

智利南部湖區Sendero Paso Desolación
走了約半小時後,路上突然豁然開朗,Volcano Osorno就在你眼前聳立,氣勢不凡,無需‵「Lookout」也處處是拍照位
若說前大半段的困難,就是路段大部份均是沙,試想像一下你在沙灘走上半天會有多累,幸好,整段路走來也尚算平坦。從入口走了十數分鐘,Volcano Osorno的整座山峰便活現於眼前。當日天色極佳,整座山幾乎是毫無阻隔地聳立於前方,幾乎加上初段大樹不多,且多為草地,當可與Volcano Osorno來個無阻隔的接觸。接下來近半小時的路程,這座雄偉的火山都近在眼前,藍天之下觀其白雪皚皚的山峰,目不暇給。

IMG_1915IMG_1924
地圖上所謂的「峽谷」其實只是一個淺淺的泥灘,跨越後找回對面的指示牌,便能繼續旅程
約一小時後,依Hostel提供的地圖所示,將會到達一個小小的「峽谷」,是Los Alerces路段的交接點。若沿路往左轉便可前往山腰的Lookout,但有關路段已經封閉,我只好繼續往前走。來到這個地方就開始有點難度,此地縱不是真正的大型峽谷,因小徑就此突然斷了,也得往下爬到所謂的「峽谷」,再從另一邊攀上。放心,你絕對沒有走錯路,看見前方的路牌就準沒錯。從前方的平原走到這個帶點「泥石流」遺下的峽谷,景色又有截然不同的變化,置身在「峽谷」之中自感到地貌的壯闊,加上四野無人,又是另一嘆為觀止的景觀。

智利南部湖區Sendero Paso Desolación智利南部湖區Sendero Paso DesolaciónIMG_1927
我不知道這個荒廢小亭原意用作甚麼,但坐在這裡吃頓午餐小休,飽覽最平靜的景色,真能腦袋完全放空
離開了Intersection這個「峽谷」後,眼前的景觀就開始多了一個深藍湖泊Lago Todos los Santos。走了個多小時,我只斷斷續續地看見一位任職當地導遊的胖子,其餘時間不見一人,就只是微風輕拂樹梢的聲音,伴以這個一片深藍的湖泊,簡直是絕美秘景的完美演繹。就在這段路程的最高點,剛好有座仿如「山神廟」般的荒廢Lookout。我不知道這個Lookout本身的樣子如何,如今只剩下了一個支架,反而更添幾分美態。在這個「框架」中遠觀眼前的湖泊,就如一幅畫作般,一切都是靜止不動的景色。我把這個畫框變成了小餐廳,沒有任何人路過騷擾,就此靜靜地享受眼前的美景。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午餐後,在這裡我又遇上了那位胖子導遊,他的故事可看我另文分享,正當我打算在此待上多一會時,他告訴我下午天氣可能會變差、打起大風,還是及早離開。我半信半疑,怎料他說畢後不久果然氣溫急降,風勢大增,畢竟路程只走了一半,我還是繼續上路。

智利南部湖區Sendero Paso Desolación
離開小木亭後幾乎全為森林路段,在前半段的壯麗景致後,這一節有點失望
為甚麼我說這個地方只有「前大半段」好走?因為離開了這家廢屋後不久,路況就開始不清,甚至明明就在一個湖泊旁邊的平地,竟得要爬上爬落。對比起其他南美的「高海拔登山」,當然這條路還不算甚麼,卻因著前大半段走得太輕鬆,一時之間竟要動手去爬,也覺有點招架不來。這一段路突然走進了森林之內,景觀平平,還得走那麼累,只覺有點沒趣。

智利南部湖區Sendero Paso Desolación智利南部湖區Sendero Paso Desolación
Lago Todos los Santos縱不至驚為天人,那藍得有點假的畫面仍讓我為之心動
終於,我來到了路的北部盡頭,得到湖邊沿著另一小徑Rincón del Osorno走。這條路帶我來到Lago Todos los Santos旁,平靜湖面乍現若隱若現的倒影,雖不如我在加拿大所看的一眾名湖般動人,在那起伏不平的路段後得此美景,實有如一口飯後甜品般享受。

智利南部湖區Sendero Paso Desolación智利南部湖區Sendero Paso Desolación
一直沿著海灘邊往同一個方向走,看到「泥石流峽谷」接壤湖邊、火山再現眼前,如眼前沒有路,便得走回內陸了
Rincón del Osorno比前半段更缺乏明顯的路況,幾乎是沿著海灘旁走,向著起點的方向就準無誤。胖子導遊時而在我面前大喊路況、時而又放慢腳步待我一起走,就在這最後路段,幾乎都是我們二人得一起找路。不單是路況極不明顯,大抵這段路沒有誰會來,部份路段竟被泥埋起了,更別想有甚麼「前人的腳印」可讓你依循。幸虧有胖子導遊跟我一起走,否則都難有信心自己是否真的走對了路。話雖如此,這段界乎於海灘與山林的路段勝在景色奇美,即使有迷路之危,也能夠全情忘憂。


在最後於半迷路的情況中,幸虧有這位胖子導遊一起找路,不然這些連地圖都沒有標示的路,即使走對了也不肯定自己有沒有錯,聽他分享的故事也超有趣
最後的路段,Hostel的職員告訴我,如遇上漲潮嘗試涉水而過,但那幾乎需要游泳而過--接近零度氣溫你當然不能這樣做,於是又繞回了山林之中。天知道前半段輕鬆好走,最後竟然要這樣子找路?終於,我們找到了一條明顯的山路,在他不斷分享著自己的故事、大自然的種種趣事後,不經不覺回到了起點,完成了一個「Loop」的行程。

既選擇來走Sendero Paso Desolación,一般都會連同瀑布Saltos del Petrohué這個必遊的景點同遊。從登山徑Petrohué的巴士總站乘坐約15分鐘巴士便能到達瀑布入口,因這真是旅遊熱點,司機都會大喊一聲「Waterfall」,若要前往此時下車便對。真看你想看甚麼,像我回程時才去瀑布,恰好看見夕陽在火山與瀑布後徐徐落下,又是另一番目瞪口呆的奇觀,稍後再作分享。

若你有信心在天黑之前離開Sendero Paso Desolación,當可以把行程調轉,先看瀑布,再去登山,相信在湖畔或森林中看日落又另有味道。不過,得留意,最後一班從Petrohué返回Puerto Varas的巴士約於晚上六時開出。為甚麼我說是「約」?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下文再談。

前往方法:於Puerto Varas市中心San Bernardo(大街Av. Gramado往湖方向左轉)乘坐前往Petrohué的藍色小巴到總站。班次不定,約20-40分鐘一班,車程約需一小時。

 

【延伸閱讀】一個肥佬導遊的故事:曾經墮落也可以重生

【延伸閱讀】我在南美習慣了的25件奇怪事(Part 1)

 

想參加小弟舉行嘅最新一場分享會?名額有限,唔好猶豫!請即報名:goo.gl/o1tXxi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