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房客:演技尤勝故事

親愛的房客

睇文前留意喇!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英文片名:Dear Tenant

 

榮獲本年度金馬獎六項提名,《親愛的房客》講述一個租客與領養了房東的兒子,卻被捲入了一眾兇殺案,過程中漸漸顯露租客與孤兒的關係。電影以親情掛帥,再滲入懸疑元素,繼而帶出幕後動人的真相,就此看來頗具吸引力,故事也不難勾起共鳴感,可在好評過盛、期望過高下,《親愛的房客》也略帶失望。這是台灣典型的親情故事題材,配個帶點懸疑的背景,力求拍出新鮮感來,惟男主角的秘密、他和領養男孩的感情描述片面,彼此亦流於對白上的刻劃,即使再落力營造窩心感動,也難如同類作品的效果。作為一個帶點懸疑的背景,《親愛的房客》幕後真相絕不難猜透,說穿了確實「一字咁淺」,惟劇情故弄玄虛,搞了大半天也真的僅此而已。全片的調子極為緩慢,加上大量多餘的空鏡包裝這個故事,部份情節更感有賣弄之嫌。幸好,《親愛的房客》最大賣點正是莫子儀與陳淑芳的超投入演出,渾身是戲,提名最佳男主角與最佳女配角實不為過,為這個平平無奇的劇本增添極強可觀性,否則實在難以投入。

 

林健一一直好好照顧患病的老人家與她的孫子王悠宇,關係親密,原來只是個租客。王悠宇的叔叔回國奔喪,驚覺房子已過戶給林健一,更收養了已為孤兒的王悠宇,懷疑他處心積累謀財害命。一次意外,林健一被警方捉走,始發現林健一背後隱藏重大的不可告人秘密...

 

親愛的房客
《親愛的房客》過多無謂支線與回憶片段,感人不來又懸疑不成,成了一大敗筆
《親愛的房客》說穿了就是個絕頂好男人的故事,只不過背後的秘密被分拆成不同回憶片段。這個好男人背後的真相確具感人力量,惟這段關係其實一字咁淺、過於單薄,當觀眾老早已猜到案情真相時,劇本還不斷故弄玄虛扭來扭去,甚至將不必要的情節都拖長來拍,終令節奏極為冗長;真相揭宗後,應有的感人力量都大減。
當故事過於簡單,得以故弄玄虛方式去鋪排時,《親愛的房客》更敗在用上了賣弄的鏡頭、無謂的空鏡,讓觀眾難以「入戲」,甚至脫離了電影的世界,難以感受當中細膩的情感。電影片長106分鐘,以其故事之簡單,不足個半小時已能說完,卻以無謂的鏡頭與支節去充撐時間,請恕我難以接受這種拍攝手法。

 

親愛的房客
本以為是一段感人的親情線,卻因為描述過於蒼白,難以投入
作為以親情掛帥的題材,《親愛的房客》著墨於男主角與小男孩的身上,二人千絲萬縷的關係,理應是全片的情感關鍵。可是,劇情既要描述這對「父子」關係,又得鋪排男主角幕後的秘密,在懸疑與柔情下難取平衡,變相讓主線的父子情極為薄弱,幾場衝突與轉折位都難令觀眾共鳴。二人的相處情節淡薄乏味,在還未有仔細鋪排下,就突然安排重頭的露營戲,理應感動的場面,都因為缺乏相處的回憶與戲份,反讓有關情節來得突兀。

 

警告:下文含有重要劇情,請讀者留意。

 

同樣道理也發生在男主角身上。劇情描述男主角是個大好人,為了照顧男友遺下的兒子,才默默承受一切。因為劇情又要鋪排與「兒子」的戲份,讓這段同性戀的戲份不多,單單一幕露營的爭執情節,也難讓觀眾感受到他們愛得有多深,令男主角對這段關係不離不棄、堅守每個承諾。

 

親愛的房客
莫子儀溫柔而內歛的演出,連男觀眾也看得心動
《親愛的房客》故事恕我不敢恭維,尤幸兩位演員的傳神演出,足令全片可觀性劇增,足以彌補劇情與敘事上的造作。前文提及過的莫子儀,演個忍辱負重、為著愛人堅守承諾,不管旁人目光都勇敢去愛的人。莫子儀演個情緒複雜的角色,全片沒有太多外露的戲份,幕幕內心戲細緻演繹,讓這個好男人的形象極為鮮明;沉默寡言反是最考功夫的地方,一個眼神足以感動人心,將一個劇本塑造不足的角色,演得活靈活現。至於演祖母的陳淑芳,雖然戲份不多,輕輕幾個鏡頭,這位老戲骨已將一個患有重病老人家,既是絕望又不乏佻皮一面,演得靈活多變。角色所面對的痛楚,在七情上面的演出下,無需刻意的血腥場面,已讓觀眾感受到當中的痛苦。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因此,《親愛的房客》或許期望過高,落差太大,難免過譽。「房客」背後的秘密一字咁淺,卻故弄玄虛搞了大半天,加上造作的鏡頭與剪接,讓故事拖泥帶水,節奏極為冗長,就連主線的父子情都大為削弱。幸好,全片有莫子儀與陳淑芳的演出,兩者的內歛與外露成了鮮明的對比,一冷一熱,仿如一對活寶貝般充滿化學作用,一個是心靈上的痛、一個是肉體上的痛,細膩的演出足挽回全片不少分數,不致成為失望透頂的作品。
Rating:60/ 100

 

【最新旅遊文章】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係急到就瀨時,明明廁所就在眼前,而我卻不知道那是廁所

【最新旅遊文章】最難忘旅伴系列 #8:拿著二百元就上路的大叔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