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all:超時空通話/聲命線索:今時今日仲咁玩時空片?

The call:超時空通話

睇文前留意喇!

1.第7屆晞。觀影記事讀者電影投選現已接受提名,請踴躍參加啦:http://bit.ly/38HwhoQ

2.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英文片名:The Call

 

經歷過《TENET天能》《Dark 闇》後,這一年我們從此對「時空片」的要求十萬級提高,要達至毫無破綻的地步,再看《我在時間盡頭等你》一類作品,我們都很難再用單純的娛樂心態看待「時空片」、一眾主角如何「Fix返條Timeline」,也應要有個完美邏輯。
《The Call:超時空對話》/《聲命線索》不難令人想起《隔世救未來》,同以一通超越時空的對話,接通兩個不同時代,牽一髮動全身,改變過去就蝴蝶效應地牽動到未來,惟《The Call:超時空通話》並非要「救未來」,而是要「殺未來」。故事講述「未來的我」發現「過去的我」被狂徒脅持,得要用未來的智慧,拯救過去的我。若抱《TENET天能》與《Dark 闇》的一類概念,《The Call:超時空通話》根本不能成立,事關有了「未來的我」,「過去的我」一定相安無事,此故事已完;如不用太理智太清醒的頭腦與編劇「腦交戰」,這還是不乏娛樂性的作品。回到「時空片」還未達這種「燒腦」的層次時,看著兩位主角「超時空通話」,改變過去又怎樣逆轉未來,無論視覺效果與鋪排俱不乏奇想,而且節奏明快,當中全鐘瑞所演的「癲婆」,比《燒失樂園》更入魔,交出了影后級演技。不過,若真要細心思考到底發生了甚麼事,《The Call:超時空通話》的劇情漏洞多得難成個符合邏輯的故事,結局還煞有介事鋪排多個扭轉,再穿鑿附會都只覺是畫蛇添足的極致。

 

書妍回到老家後,意外接通了一通電話,裡頭傳來一位陌生女人英淑的求救電話,二人溝通日久,更因此成了好友。書妍請求英淑救回已死的父親,而英淑亦因為未來的線索,被書妍救了一命。這段跨越20年的關係,漸漸因為過去不斷改變,發生了驚人的變化,僥倖生還的英淑自此走火入魔,更威脅著過去書妍的生命安全...

 

這類與過去通話的題材,無論是《隔世救未來》或《幻象》,主旨都是為求「變好」,企圖拯救過去、改變未來,頂多只是扭轉時空誤生支節,導致未來愈變愈差,就如最經典的《連鎖蝶變》,可像《The Call:超時空通話》般竟是用時空扭轉來犯罪,變成連環殺人犯題材,過程倒有夠新鮮感。在此先不談時空悖論上的邏輯,獨論這個概念,拍來頗具創意、節奏極為明快;如不求甚解,當是一部在Netflix上能讓你關閉大腦的娛樂片。《The Call:超時空通話》從兩位陌生女人「互救」談起,繼而變成了好朋友,其交流的方式亦富有趣奇想;改變過去後,如何令未來立即改變,凌厲的視覺效果也突破了同類題材的想像。
主線的關係,怎樣因為改變了過去而走火入魔,而兩個女人又如何心生妒火、因愛而恨,過程轉折自然,從被害人變成了加害者,角色的逆轉在全鐘瑞的超傳神演出下,看來讓人不寒而慄;後半段如何利用個個時空上的破綻,救人自救,有如《保持通話》/《駁命來電》般不能收線的設計,亦讓電影來得緊張刺激。

 

不過,哪怕你有一點點的抽離或思考,也別談至《TENET天能》或《Dark 闇》的地步 ,就是如《未來戰士》《回到未來》一類較為簡單的「時空片」,《The Call:超時空通話》也難以言之成理。如文初所述,既然今天的你安然無恙,大抵你都不用怕改變些甚麼,甚或解釋如《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般,因為改變過去而牽引出平行時空,但「未來的我」竟然沒有任何「過去的我」記憶,即使兩個「我」同時對話,都沒有相連的記憶,有如兩個角色無異,亦令人難以信服這是「時空片」的題材。當這個最基本的概念都搞不清楚時,整個故事難以言之成理,幾乎就是創作人「話乜就乜」。
改變了過去後,未來都有相應的變遷,但這就是單純為了主線劇情所需,沒有交代改變過去後的其他變化,以「時空片」以言略嫌單調,令故事的玩味大減,最終只成了兩女的對決。即使單純是兩女決戰,劇本寫來亦順理成章,無論是大爆炸還是警局內的線索,在此已不談未來與過去之間的「蝴蝶效應」,就是單純兩女接通電話的計謀都相當牽強。終極一戰如在戲院觀影,相信會引起陣陣恥笑聲,虎頭蛇尾。

 

未知《The Call:超時空通話》是否有意拍續集,還是創作人真覺得自己這個故事很有「爆點」,竟於片尾加入彩蛋片段,再將故事重新扭轉一次。無論這是個平行時空,還是真正的伏筆,這幾十秒的「局中有局」情節實是畫蛇添足的極致,將本已不合情理的情節遞增,已無需思考到底這是「鋪續集」還是有平行時空,把好端端的結局改得不明所以,好感大降。

 

演員方面,朴信惠這一年繼《#Alive》後第二部作品被搬上Netflix,再次演個堅強的少女,恰如其份,最驚喜反是演「癲婆」的全鐘瑞。她在一炮而紅的《燒失樂園》中,已是性格古怪的女生,今回演個從頭到尾都如同著魔般的女人,邪氣十足的眼神與狂妄的笑容,簡直看得生怕她抽離不來。全片她從被害者演至加害者,角色性格極端,心理變化亦超大,可每個小動作都傳神演繹,將漏洞處處的故事演得震撼人心。坦言,以她的氣質應該很難carry得到「正常」的角色,可若演這類瘋狂、邊緣人的角色,絕對前途無可限量,此作更比《燒失樂園》交出演后級的演技,朴信惠顯得黯然失色。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在《Dark 闇》將「時空片」的要求推至極致時,《The Call:超時空通話》反其道而行,一部時空片完全妄顧基本的邏輯與「規則」,漏洞處處,還不厭其煩地大加畫蛇添足的結局,劇情絕對讓人失望透頂。慶幸,全片有全鐘瑞如同著魔般的演出,獨看她的演出也精彩絕倫;若你不欲思考,純粹想享受節奏明快的娛樂快感,《The Call:超時空通話》確是緊張刺激,兩女之間的情誼與性格逆轉,不求邏輯的話,設計上還是不乏創意。
Rating:65/ 100

 

【最新旅遊文章】我在南美旅遊習慣了的25件奇怪事(Part 2)

【最新旅遊文章】【香港登山】從落馬洲走到上水 – 蛇嶺、鐵坑山與「大水管」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