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際之國的有栖 (S1):Netflix「一日煲完」壓軸神劇!

今際之國的有栖

【睇文前留意喇】

《雷神奇俠4:愛與雷霆》全港最早預售場次!「晞。觀影記事」14週年包場現已開售,請多多支持:https://bit.ly/14thtravelerwithmovie

 

英文劇名:Alice in the Borderland

 

日本漫畫不時都會有以「玩Game」為題,鬥智鬥力、掀出人性陰暗面的題材,亦為影視作品改篇的最佳題材,像是《賭博默示錄》、《欺詐遊戲》、《殺戮都市》《要聽神明的話》等等,Netflix由山崎賢人、土屋太鳳主演的《今際之國的有栖》(又名《今際之國的闖關者》)一上架便給推為年度壓軸「神劇」,果然沒有過譽,緊湊得足以讓你「一日煲完」,也是我今年繼《紙房子》《屍戰朝鮮》後,又一部讓我「一日煲完」的劇集。一如同類的題材,一群無辜受害者被拉進個奇幻世界,被迫要大玩危機重重的遊戲,始能得到生存機會。這往往會因為原著漫畫有極複雜的玩法與世界觀,「影像化」後難以好好還原、未看過原作的觀眾也未必能夠明白。《今際之國的有栖》不單能令觀眾輕鬆明白劇情,更是節奏超明快,完全沒有讓觀眾喘息的空間。一個又一個精密計算的遊戲,幕後又有始料不及的局中局,「影像化」後,難得再複雜的理念都能夠被拆解,觀眾與角色同步腦交戰,實是一回痛快體驗;幾乎「一集一Game」的設定、幕後神秘主使人身份,更讓劇集的追看性極強,不難讓你一氣呵成,短時間內追看一整季。Netflix的資金配合下,《今際之國的有栖》在還原遊戲上,不乏幕幕大場面,從片初一鏡直落的東京鬧市消失,到每場遊戲的幕幕追逐戰,大型槍戰與爆破,看來電影感十足,而末段不斷的人性扭轉、角色內心交戰,沒有把人性推向絕路,反道盡友誼的可貴,除了讓劇情驚為天人,更具幾分柔情感動,讓《今際之國的有栖》可觀性大增,不致淪為單純的破關遊戲式題材。

 

對人生沒有目標和希望的今栖,某天跟朋友在涉谷街頭嬉玩時,突然發現東京的所有人都消失了,入夜後更誤打誤撞參與玩命遊戲,贏家可以獲得「簽証」,以得多幾天的生存機會,輸家就此死亡!為求生存,今栖與好友們得不斷接玩一場又一場無止境的死亡遊戲。當有栖開始懷疑這一切有何意義時,他遇上了獨自闖關的好手宇佐木,一同尋找這個世界的烏托邦「海濱」,卻發現另一場更可怕的危機...

 

今際之國的有栖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這類世界觀宏大的故事,要將原作足本呈現實有難度,但《今際之國的有栖》就挑戰難度,只是頭兩集已讓觀眾入戲了
沒有看過原作漫畫,但對《今際之國的有栖》都能夠投入萬分,甚至一看愛上,大抵正是此劇能夠旋即成為Netflix排行榜首位的原因;全劇娛樂性豐富、謎團一個接一個,節奏超明快,不難獲取觀眾歡心。一如同類的「玩Game」式漫畫改篇題材,《今際之國的有栖》賣點正是全劇層出不窮的闖關遊戲,還有那個詭秘的世界觀。以此故事的世界觀,很難拍成一部電影,在八集的劇集中,就有足夠時間去解釋一切,單從第一集就言簡意賅地解構一個世界觀,馬上能讓觀眾投入其中,功力十足。
拍這類題材,最忌就是「遊戲」空有刺激燒腦,最後卻誇張無道,甚至會讓觀眾覺得「你講曬啦」,《今際之國的有栖》卻出色在這一切拍來言之成理。事後搜尋一下漫畫原著,《今際之國的有栖》相關情節確與漫畫大同小異,惟「影像化」後畢竟與文字及圖畫有別,劇集都得花點心思讓觀眾明白遊戲的玩法。從第一集的「生與死」遊戲開始,已見劇組透過精準的影像與敘事技巧,為觀眾解讀了遊戲到底怎麼玩、正發生著甚麼事,而這一切都是有根有據、真能破解的「逃出」遊戲。其後如不能被鬼捉到的「捉迷藏」遊戲、簡單如猜燈炮遊戲,節奏上不單拍出了緊張刺激的氣氛,亦妙在遊戲皆帶動觀眾與角色同步,齊齊燒腦解謎,到最後豁然開朗確為痛快,既佩服原作者的頭腦,後天劇集如何成功以影像呈現,亦為又一神功。

 

今際之國的有栖 今際之國的闖關者
呈現出東京鬧市的無人奇觀,先為觀眾帶來了影像震撼
這一連串的遊戲概念夠「食腦」又夠創意,後天拍得張力十足,也是「影像化」後的優勝所在。《今際之國的有栖》在Netflix資金打造下,大場面與視覺效果俱絕不欺場,也讓劇集的可觀性大增。片初一鏡盡落展現澀谷街頭「秒速變死城」已覺嘆為觀止,而隨後的數場遊戲,亦不單單是「燒腦」那麼簡單,既是鬥智,也是「鬥力」的表現。像是第二集捉迷藏遊戲,在大廈的有限空間內拍出連場生死搏鬥追逐戰,既有大型槍戰也有刺激的埋身肉搏,再配合女主角超柔軟的身段,在大廈外牆飛簷走壁,於有限空間拍出如此高水準大型追逐戰,足見導演場面調度的駕馭功夫。既是典型日式「玩Game」題材,必有大量暴力元素。電視尺度下,或許不能拍得太盡,可在重頭戲的「狩獵女巫」關卡中,最終演變出酒店大屠殺,槍林彈雨又拍出了痛快的大場面,更有精彩的動作武打場面,而劇組更設計出凌厲的視覺效果,讓整場打鬥可觀性大增。這一切俱讓《今際之國的有栖》「燒腦」之餘也沒有失卻觀能刺激,而「一集一Game」的設計也讓劇集的電影感極高,完全就是一部電影級製作。

 

劇集版《今際之國的有栖》相信只是拍了原作的大約一半,如Netflix續訂第二季,此劇絕對可以多拍一至兩季,卻喜見全劇沒有刻意故弄玄虛「鋪出個未來」,幕後黑手、誰是真正遊戲控制者、整個「今際之國」是如何跑出來,相信如有第二季會繼續探討,惟獨論第一季《今際之國的有栖》,正恰好解讀了觀眾需要知道的信息、製造得懸念鋪引到第二季,同時也打造得很完整的世界觀。以這類故事,稍一不慎觀眾便會覺得沒頭沒尾,騙我看畢一整季竟沒有交代甚麼,而《今際之國的有栖》卻能於懸念與解讀劇情作個完美平衡。
雖說《今際之國的有栖》劇集採取「一集一Game」的鋪排手法,惟這些看似各自為政的遊戲,其實暗暗相連,對人物的關係、對角色的逆轉、對劇情的鋪排都有重要作用,並非單純空有意念的不斷「玩Game」,劇情前呼後應,伏線連環緊扣,末段就更能感受到這種鋪排上的魅力。劇情從初段的城市戰,乃至末段的「海濱」戰,過程轉折流暢,誤以為故弄玄虛的伏線都有個精準的解說。高潮戲份後,結局真能完結了一個階段的故事,再輕輕引入下一階段,並非支離破碎後卻「下回分解」,誤以為虎頭蛇尾,卻是難得的結構完整。

【延伸閱讀】《今際之國的有楢》外傳--《彌留之路的愛麗絲》:畫風更強但已唔係果回事

除了既有遊戲上的鬥智鬥力、爾虞我詐的人性爭端,最令我深刻是《今際之國的有栖》所描述的人性光輝一面,還有生存的意義。劇中確有大反派,惟此劇出奇地沒有放大人性的黑暗,反是絕境當前的人性真善美。從主角的朋友,以至他所遇上的同路人、看似是大反派的角色,以至是末段的「大佬」級大戰,每人背後都是有個美好的信念、有著一些現實世界想守護的人和事,致使他們變成了這樣子的人。當中,最令我深刻是末段的「水雞」一角,誤以為只是個二打六,怎料輕輕幾筆的一段親情線竟是感人至深(當然演「水雞」的女演員朝比奈彩,全劇都三點式演出,也是超養眼的角色)。
這些「闖關者」或許在現實中都得不到甚麼滿足,是個個邊緣人,但在人生之中總有些甚麼是值得留戀、值得去奮力戰鬥,最終在這些殘酷的死亡遊戲中學會一切,並非要用極致的陰暗面去解決問題,在遊戲之中互助、適時犧牲,或許正是自己尋找已久的生命意義。這個極端設境,也讓生存意義的議題寫得更突出。這樣子為著別人所設下的遊戲去奮鬥,爭取到只是幾天的生存機會,最終遍體鱗傷、蒙受極大心理陰影,只作別人遊戲的棋子、為此奮力求存又是所為甚麼?看著所愛的人不斷離去、明知自己不斷會受到傷害,活去下的理由又是甚麼?《今際之國的有栖》本身也是一段段的成長故事,就像是男主角,活下去的理由大抵就是用自己的智慧去拯救別人、為朋友討回公道,有的人或許只想逃避現實,可在絕境中或保護其他受害者、或成立一個烏托邦去維持勢力均等,即使前路茫茫,人生亦不一定再無意義,就此「等死」。《今際之國的有栖》的眾人看似都是個個體,其實集合眾人的力量,人生還是可以互相影響、你的生存正能夠成全別人,到最後眾人都找到活下去的理由,透過一場場遊戲,重新審視現實世界中找不到的生存意義,讓故事言之有物,來得更為立體。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payme以下連結或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https://payme.hsbc/jackyhei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今際之國的有栖 演員 朝比奈彩 三吉幸花
《今際之國的有栖》雲集一眾「超索」模特兒演員的演出,是劇集又一賣點
《今際之國的有栖》是否能堪作「神劇」見仁見智,但絕對是Netflix年度的一部重要佳作,也是Netflix久違了的精彩日本劇作--請忘記那「咒怨之恥」的《咒怨之始》。全劇節奏明快、謎團與難關一個接一個,拍來連環緊扣、一氣呵成,輕輕幾筆就建構出一個完整的世界觀。在製作資源充裕下,成功把個個刁鑽的遊戲拍得緊張刺激,既具大場面更充滿電影感,緊張得讓你「一日煲完」絕非過譽。《今際之國的有栖》亦非空有意念的誇張遊戲,每個遊戲都有其破解方法,當可與角色同步、訓練自己的思考盲點,玩法亦能跟劇情主線相輔相承、前呼後應,讓追看性倍數提高。《今際之國的有栖》亦非單純「玩Game」、爾虞我詐的故事,劇集對生存與人性的探討亦相當細膩,更不乏感人色彩,尤其末段連番驚人轉折,不難看得你眼泛淚光。對於男觀眾而言,一眾女演員都是此劇的大賣點,像是朝比奈彩全程三點式、三吉彩花的的露腰性感打扮、土屋太鳳的小背心演出、水崎綾女的大膽床上戲,全均讓劇集的養眼度大增,極盡視覺甜頭。

 

【延伸閱讀】《今際之國的有栖》Netflix劇集與漫畫版有何分別?

21/12/2020更新:
花了兩天時間,把《今際之國的有栖》漫畫版全65話兼外傳看畢,只能說Netflix的改篇太精彩!還原度極高、第一集的引入比漫畫更引人入勝外,更加深了角色的互動與細膩情感,而第一季結局跟漫畫相比,亦有恰到好處的改動,各有千秋絕對會令人對第二季更期待!到底《今際之國的有栖》劇集與漫畫版有何分別?
請即看另文:《今際之國的有栖》漫畫與Netflix劇集的15大分別,更愛Netflix改篇!

 

【最新生活文章】請珍惜還會應約的朋友(Part 4):下次下次,下次大概已不可以了

【最新旅遊文章】【大嶼山行山】最美的南大嶼鳳凰徑:石壁|狗嶺涌|分流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IG請Follow: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