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面之夜:見好唔識收,翻炒又如何?

假面之夜 東野圭吾

英文片名:Masquerade Night

 

才分享過《毒魔:血戰大屠殺》是一部全無意義的續集作品、再早也有部《禁室殺戮2》,見證著荷里活創意乾枯,但不懂「見好就收」的例子在世界各地都會發生,就如同《假面之夜》。首集《假面酒店》已非佳作,還再借長澤正美與木村拓哉的名氣去翻炒,將同一個故事套路再演一回,《假面之夜》即使於日本取得不俗票房,仍難掩東野圭吾的創意已難復當年。一如首集故事,《假面之夜》也是找個理由談一宗兇殺案在酒店發生,刑警得與酒店公關通力合作,於限時內找出真兇。對比東野圭吾以往驚人佈局、直搗人性最陰暗處的作品,《假面酒店》先天已缺說服力,更妄顧盡酒店的「行規」,續集《假面之夜》的漏洞更多,前半段刻意故弄玄虛的手法亦令悶場倍增,到頭來線索竟又會自行跑出來,一眾角色無需查甚麼。結局的真相比首集來得更無謂、出人意表的位置更是笑料多於驚人。上集唯一可取是長澤正美與木村拓哉的火花,今集設定上強行令長澤正美被調職,令雙方的同場戲份更少,連上回的驚艷都蕩然無存,極其量就是看著眾星跑來跑去,尚算有點熱熱鬧鬧的氣氛?

 

山岸工作的五星級酒店再度發生兇案,兇手揚言在除夕夜會再度行兇。刑警新田得再次回到酒店擔任臥底,並需在24小時之內找到兇手,否則將有人死亡。這一次的調查時間不單較上回更短,除夕夜酒店之內更得有面具派對,面對著500位戴上面具的來賓,新田要捉拿兇手就更困難...

 

當你正準備跟東野圭吾「腦交戰」時,《假面之夜》結局竟然...就係咁?

假面之夜 評價

有著東野圭吾的名字,再加上有一眾華麗之極的卡士,《假面酒店》抱著極高期望,無論佈局與真相都令人極為失望。既有長澤正美與木村拓哉的超高人氣,拍部續集也情有可原,但《假面之夜》竟比首集更難看,其「添食味」之濃甚至令人尷尬透頂。整個故事基本上是重覆回首集的套路,又是人人都有嫌疑,又得有奇怪住客作出種種笨事去誤導觀眾,繼而又有個簡單複雜化的兇案真相,再度是東野圭吾遊戲人間的作品。《假面酒店》好歹在佈局上都花了一點心思,《假面之夜》的線索與疑團幾乎是不攻自破,上回都得要以無數個巧合始成事,這一次連巧合都用不上,問題自會迎刃而解。若你期望能重拾東野圭吾早前作品的震撼真相,《假面之夜》亦一如上回會讓你大呼沒趣:「搞咁大壇大龍凰就係為咁?」除了主線的真相,《假面之夜》又為受害者安排了一條輔線,那個所謂出人意表的解救方法,說穿了只是個笑話。

 

《假面之夜》加插過多住客去誤導觀眾,令劇情拖拖拉拉

假面之夜 影評

首集「假面」指每個人的行事都有兩面、凡事也有正反兩面,呼應著酒店中來來回回的人物,會否每個人的秘密背後都有難言之隱?先別管劇情完全妄顧漏洞處處、酒店「行規」完全拋諸腦後,好歹令故事有一絲反思的味道。《假面之夜》既為續集也不能把這件事再談一次,便變成毫無重心可言。一如首集般,前大半段漫長地鋪排一眾酒店住客的關係,俗套地每個人都要在酒店大門來個Close-up先有夠煩厭,描述眾人的背景比上集更冗長,冗長得前大半段根本難以入戲,差點誤以為在看一部「酒店眾生相」紀錄片,仿連「查案」的重心都忘卻;時間線上似乎短短的一天也很難發生這麼多事,劇情拖泥帶水、悶場連連。

 

大概因為主線的所謂懸案根本沒有甚麼好談,《假面之夜》不如安排更多麻煩住客去誤導觀眾、擾亂劇情,甚至來一場暗地裡的權鬥去挑選酒店王者,這一切無關痛癢的支節令劇情離題萬丈,前半段或一下子會令你「遊魂」、到底自己在看些甚麼?你誤以為這一切到最後會連結起來,原來有不少角色,就真的純粹路過而已。劇情已是翻炒回首集,還加入過多無厘頭的支節,讓節奏更緩慢,也難達首集的熱鬧之效。

 

當長澤正美與木村拓哉的火花都欠奉,《假面之夜》還剩下了甚麼?

假面之夜 長澤正美 木村拓哉

正因無厘頭搞了場帶點「權鬥」意味的選拔,讓演山岸的長澤正美戲份減少(但其實她的作用仍跟首集沒太大分別),反讓首集最重心的火花大減。上集最好看是長澤正美與木村拓哉火花四濺的化學作用,既搞笑又切合得劇情需要,《假面之夜》先天長澤正美(於劇情上)的作用減低,二人合作性也難及首集,感覺貌合神離。上回的「鬥嘴」、刑警不按常規的行事手法,與酒店公關固執的「顧客至上」態度,也只得輕輕帶過;上木村拓哉老態初現仍刻意耍帥的表現,重覆又重覆更帶幾分反感。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因此,《假面之夜》絕對是日本多此一舉的「添食作」,把首集套路重演一次,創意極低,幕後的真相與佈局比首集更牽強、鋪排亦顯得更累贅,直教前半段悶場連連,在場甚至出現陣陣鼻鼾聲,作為一部查案電影竟找不到懸念與追看理由,實為敗筆。劇情後天再加插大量無關痛癢角色去誤導觀眾,到頭來真相原來僅此而已,就連長澤正美與木村拓哉的化學作用也失卻。荷里活見好唔收總沒有甚麼好下場,但《假面酒店》先天已非甚麼佳作,再度翻炒的意義又何在?
Rating:40/ 100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最新生活文章】一場有趣的社會實驗:交友唔睇樣,有多少人真能做到?

【最新生活文章】Face your fear|面對你人生的恐懼,或是我們都要學會的人生課題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