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處安心:在最動蕩的世代,我們又能何處為家?

無處安心 電影

英文片名:Flee

 

於香港國際電影節上映時譯名為《逃不出的記憶》,被安樂購入上正場後,譯名為《無處安心》,即被網民推選為近年最佳譯名之一,那不單是切合香港現況局勢,也完全融入得劇情所需。《無處安心》於應屆奧斯卡成為史上首部同時提名「最佳紀錄長片」、「最佳動畫長片」、「最佳國際電影」的作品,雖然最終全數落敗,就個人而言,這絕對遠勝得獎的對手《靈魂樂之夏》《奇幻魔法屋》《Drive My Car》。難民再配個同性戀背景,請別以為這是近年「拍到爛」的「政治正確」題材,談及阿富汗難民漂泊大半生,不斷飽受各地政權迫害,一直難以找到真正的「家」,感覺毫不造作反感。《無處安心》劇情真摯動人、情感飽滿,道盡人生的百味紛陳,用上最簡單的動畫線條,將人生最悲最慘的畫面淡化,依然憾動人心,不少場面更不期會讓你為之動容。電影同時結合了動畫與真實紀錄片,透過真真假假的方式紀錄阿富汗人民幾十年來的動蕩歲月、真實的歷史痕跡,男主角又是如何從中顛沛流離,苦苦才找到一個安穩的家。你受盡政治迫害的過程,拍來充滿緊張、曲折離奇且具追看性,過程刻劃人與人之間的相遇與分離、最偉大的親情,同樣牽動人心,而其同性戀的背景在這人生下,竟又為其帶來幾分感動與希望,同具劇情需要。雖然《無處安心》沒有如《奇幻魔法屋》般鬼斧神工的動畫視覺效果,簡潔甚至帶點「跳格」的平面動畫,看來反給予觀眾最平實的質感,將個最感動的故事娓娓道來,情理兼備,個半小時讓你全情投入。戲院重開後或許觀眾都紛紛湧去看大片,但《無處安心》卻是近期最喜歡的一部,必成年度最愛之一。

 

Amin在阿富汗跟所有兒童一樣,有著最簡單的童年生活,活得自在快樂,只感自己對男性有點異樣的感覺。八十年代,阿富汗政權更替,風雲變天,Amin的父親離奇失蹤,舉家飽受迫害,偷渡到俄羅斯,期望以難民的生活逃到歐洲生活。Amin一家清貧又得寄人籬下,轉輾經歷多次偷渡不果,反被人口販子弄得有生命危險。Amin哥哥為要讓弟弟有最好的生活,作個大膽抉擇,也令Amin得有個要說一世的謊話...

 

縱為「紀錄動畫」,《無處安心》有如閱讀主角人生的百味紛陳,一樣能你動容

無處安心 線上看

入場前只知《無處安心》有多「神」,也沒有細看劇情,沒想到入場後不久,便給這個故事所深深感動。電影不期令我想起多年前的動畫《我在伊朗長大》,同是以簡約線條動畫寫個異國光怪陸離的故事,可是,《無處安心》就更為悲情,男主角漂泊大半生的經歷,除了家人也沒有遇過甚麼好人好事,沒有最悲,只有更悲,每每你誤以為有希望了,原來是另一個絕望的輪迴。這是一部結合了紀錄片與動畫的作品,也真是建基於主人翁的故事,勝在電影沒有刻意向煽情催淚進發,卻因為Amin的故事太曲折離奇,看盡太多人性善惡、生離死別,情感極豐富的筆觸,令劇情極具說服力,縱為動畫卻可能是你看過最緊張、最具追看性的難民題材;即使沒有大放催淚彈,一樣叫全場充滿「紙巾聲」,不乏幕幕感動人心的場面。

 

《無處安心》動畫呈現手法簡約而高章,重點場面震撼迫人

無處安心 奧斯卡

技術上來看,《無處安心》結合九成動畫與一成真實片段,效果一樣不比真實採訪的紀錄片為弱。以動畫呈現既得要保護男主角身份,無非因他要說個一輩子的謊言始能活下去(在此不作劇透是甚麼),同時部份場面若有相關片段,如實呈現,畫面也真太殘忍,因此那些令人心痛的畫面甚至不以動畫,而是以簡單黑白線條暗場交代,全由觀眾自行想像,更具震撼的感染力。與此同時,《無處安心》亦是一部紀錄片——這並非太貪心要獨攬兩項元素,而是電影真得有紀實的元素,簡潔地讓觀眾知道那個年頭發生了甚麼事,而後半段男主角從絕望中活出美好人生,那幾個突然變成真實畫面的鏡頭,即使在一部「紀錄片」也具震撼效果。

 

紀錄片訪談式手法非賣弄,《無處安心》以此形式也有其意義

無處安心 評價

觀影時你真很難想像這是一部「紀錄片」,畢竟主角的經歷實在曲折離奇得如像有個劇本般,諷刺在這真是無數難民漂泊大半生的經歷。《無處安心》不斷以主角的獨白與回憶穿插,就仿如紀錄片傳統的「案件重組」畫面般示人,這同時亦為一部「動畫長片」,又有其感情細膩的部份,足讓你為之動容。如文初所說,《無處安心》可以拍得很煽情,卻沒以煽情方式去走,細膩去發掘主角的內心世界、他的遭遇,再回想起「家」的真義;悲喜交雜的人生,希望與絕望的分野、萍水相逢後突然要道別、為求活下去得以一個「劇本」去說些一世的謊言...無需說得太白,就此簡單的一格畫面、兩個角色無言的對望,已讓你淚水不期掉下來。在這段漂泊的人生中,Amin遇上了許多人,卻正正因為眾人皆「漂泊」,這些來來往往的人縱共同經歷生死,卻模糊了他們的姓名與背景,正切合了那段人生的無奈;凌碎的人物支節互相穿插,看來毫不感鬆散,拼湊出Amin的一生,若這真定義為一部紀錄片,其感情之豐富也難能可貴了。Amin的同性戀身份在片中看似是點綴,最終竟扭出個最感動的畫面,讓你哭笑不得,暗暗為著主角找到自我、找到幸福而微笑,那是全片最美麗的情節了。

 

對於香港觀眾而言,《無處安心》不單是片名語帶相關,就著片中對「家」的定義,相信也不難共鳴。一如片初所言,家就是一個令你留戀、永不會離開的地方,並非暫時過渡,也不會擔驚受怕。何以為家?那就是個你心之所屬的地方,就算與親人散落各地、即使有些秘密窮一生都不能跟別人透露,在那兒你還會開心、還感幸福,始為真正的家。從前,你或會覺得這些片段無非是第三世界國家始會發生,這些畫面近年卻不斷在身邊人所出現,機場的分離、走難的畫面,看來竟覺歷歷在目,當朋友們不斷表示自己非移民而是走難,再愛香港也得離開時,大概我們都會開始反問自己,到底家在何處?你所住的地方又是否真正的家?於你而言,「家」的意義又是甚麼?看主角苦苦漂泊大半生,來到哥本哈根終於找到幸福,最後十五分鐘還是會令你百感交雜。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請別誤以為《無處安心》是一部老調大牙的「政治正確片」,全片感情豐富、劇情真摯動人,拍來曲折離奇,我不能說是娛樂性,但其追看性絕不輸同期多部大片。全片劇情連環緊扣,對主角的內心與性格塑造刻劃得極為立體,亦不乏紀實的元素,在故事電影與紀錄片之間遊走,拿揑恰到好處,效果毫不失禮,得到奧斯卡三項提名絕對實置名歸,甚至不能奪獎更覺遺珠。戲院重開,能夠在戲院觀賞話題大片當然夠爽,去看這類情感真摯迷人、反思人生的作品一樣可以充實心靈、與哭成淚人的觀眾一同看完所有字幕才離場,同是戲院始得的共同體驗。
Rating:100/ 100

【最新旅遊文章】【西貢行山】麥理浩徑第二段經蠄蟝石頂往浪茄,一睹迷人萬宜水庫藍!

【最新旅遊文章】【西貢行山】白沙澳經荔枝莊到深涌草原,雞麻峒睹地質公園美景!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