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這真是他媽的亂來!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netflix

英文劇名:Russian Doll

 

時間迴圈、時空穿梭,往往是不少影視題材的最佳示範,如Netflix的《闇》就是前無古人、後也難有來者的超神作品,同為Netflix的《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將這些議題大玩特玩,第一季玩時間迴圈、第二季玩時空穿梭,拍來卻眼高手低,搞得不倫不類,第一季還姑且有一點趣味、第二味天馬行空過度,卻連自圓其說也「兜」不來。即使這算是一部短劇,每集只長約25-30分鐘,看來悶場連連,而兩位主角Natasha Lyonne與Charlie Barnett煩厭而不討好的演出,更令可觀性大跌,第二季中段甚至想中途棄劇。一如這類時間迴圈的主題,《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還是想藉此去談個反思生命與親情的故事,可是這拍來眼高手低,只見愈拍愈混亂。《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想加入蝴蝶效應的玩法,更是自打嘴巴,既然解釋不來,不如就此爛下去。看這類時空穿梭的題材,最怕就是解釋不了一切世界觀與邏輯,那就別去解釋、隨心所欲。去年的《明日戰爭》、早前的《超時空阿當計劃》,解釋不來好歹都有悅目的動作場面、富趣味的情節,倒能用娛樂性去挽救,惟《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只看個如同長期賣醉的瘋婦跑來跑去,到最後已沒興趣知道她有何目標,而全劇極「怪雞」跳脫的氛圍也跟故事格格不入。若無此功力,請別在這類題材展現過大野心。

 

Nadia在一個派對的洗手間,正準備參加她的生日派對,在一連串的意外後,她離開了派對被車撞死,竟又回到了這個派對中。Nadia無論如何都不能離開這個派對空間,有天發現原來有人跟他一樣遭遇。Alan離世後不斷回到自己最痛苦的一天,得與Nadia一同找出破解時間迴圈之法。來到第二季,Nadia與Alan不單困於時間迴圈,更跳脫到過去,寄身於母親身上,解鈴還需繫鈴人,最終要破解時間的宿命,得要解開上一代的心結。

 

首季姑且還有點趣味,《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可真是亂來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劇集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的故事其實頗有創意,將「時間迴圈」這回事拍成一部劇集,理應能比電影單單兩小時玩得更出神入化。《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一季初段確有其創意,打破了傳統時間迴圈題材的玩法,兩位主角如同共生,死法充滿創意,最終不止流於同一個時間框架內,往往能夠多活幾天才重啟一次,而結局的收筆更是打破所有時間迴圈題材的常規,看了平平無奇的一整季後,結局處理尤其驚喜。

 

可是,《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就是空有這個框架,第一季中段明顯進退維谷,劇情毫無推進,兩位角色的經歷重覆又重覆,加上二人極端的性格俱極煩厭,沒了這類題材必備的趣味,甚至你根本沒興趣知道他們還有甚麼奇遇,突然掉下樓梯走、突然被冷氣機壓死,初看還有一定幽默感,看著看著已覺無聊,只想知道結局、到底這個故事在搞甚麼。《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劇情企圖要在搞笑與認真間取平衡,突破這類題材的既定公式框架,因此第一季的死法莫名其妙亦與劇情毫無關係,來到第二季企圖結合上時間穿梭與靈魂互換,更連自己於第一季的一套世界觀、遊戲玩法都拋諸腦後,總之編劇想要甚麼就甚麼,已完全妄顧了一切情理與邏輯,只是Netflix的一部見好不懂收的添食作。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劇情東拉西扯,浪費了蝴蝶效應與時空穿梭的設計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 結局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從時間迴圈跳到時空穿梭,更找來了兩個大型歷史悲劇事件作輔,連納粹黨與東西德都拉扯其中,安排兩位主角尋找身世之謎、解開上一代的結。起初,你誤以為這還有一點新創意,惟劇情更亂來更狂妄,連第一季結局的完全忽視,仿如一個全新故事無異。真的,你沒有看第一季,對《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第二季理解都沒有影響。女主角要從40年代尋找納粹黨的黃金列車,基本上看不到她有任何計劃,就是一味亂衝亂撞,光靠無數個巧合與幸運成功,數個看似別具安排的「蝴蝶效應」式連結,別說是《闍》,對比起《死亡無限Loop》或《偷天情緣》也如像小學雞笑話,而男主角的存在,就真是「存在」而已,其東西德的一段冒險完全把之刪走亦無礙,沒頭沒尾。

 

既玩得這類時間的故事,人與人之間的糾結關係是很重要的一環,往往過去做錯了一點事情就牽連眾多,少一點功力都做不來。編劇兼主創人兼演員Natasha Lyonne(原來是《美國處男》系列的Jessica,真的歲月催人)似乎純粹搞場「自high」的派對,無論戲內戲外都仿如隨心所欲,一直維持著「上電」或「喝醉」的狀態。兩季《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幾乎無需理會主角以外的一干人等,當中像是公園流浪漢、她在40年代布達佩斯遇上的人,理應對劇情有所幫助,這些人若非開了個頭沒有交代,就是前後也不連戲,你還記得自己在玩有連環緊扣的蝴蝶效應嗎?此外,女主角身邊的好友幾乎是第二女主角般,除了她不斷瘋言瘋語外,亦跟劇情沒有甚麼關係,突然要她跟女主角在布達佩斯冒險,就只為安排一場奇幻的「上電」畫面?作用何在?

 

劇情大膽地既玩時空穿梭,更牽涉到今天的你「上身」到過去的她,這真是同類題材鮮有的玩法,成功者不難成為神劇,惟這些「上身」方式同樣空有玩味,絲毫沒有交代,重點如那台地鐵到底如何運作,亦完全無需要交代。這明明是一個很簡單的故事,說穿了一字咁淺,惟《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自以為很過癮,把之簡單複雜化,再來今天與過去的你同時出場,竟拍出如斯難堪畫面,搞笑與認真也舉旗不定;看來Natasha Lyonne有心再玩這題材,真要與《闍》的主創團隊討論一下時空故事該怎樣寫。這一連串問題完全沒有解釋,也完全沒有演繹過這個世界觀怎樣運作,就突然「叮」一聲解決了一切。第一季好歹都有個超「爆」的結局設計(雖則也是沒有交代甚麼),第二季就是個莫名其妙的結局,看似將一切連結,實則自打嘴巴。

 

Natasha Lyonne在《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自編自演,卻是個難得一見的超反感角色

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 解析

對《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的反感也不止劇情之無稽亂來,Natasha Lyonne自編自演,竟為自己設計個如此煩厭的角色,破壞力驚人。劇中的Nadia是一個大情大聖、不拘小節的女人,惟刻劃起來只感她如像個瘋婦般不斷大吵大鬧、行事魯莽衝動,她演來亦不覺有何討好,看至第二季甚至有一刻期待,劇本會否真的「賜死」這個臭三八?至於男主角從頭到尾都是個戇男的形象,令故事有個兩個極端的角色,可兩個角色沒有甚麼交雜,尤其第二季更是毫無作用,而這個戇男的行為在Charlie Barnett的演出下近乎「戇居」,看著這對煩膠組合,追看度更低。因著二人毫無火花,《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帶點有趣的奇幻設定,理應是靠演員互動才成,到頭來演員互動不來、劇情亦沒有甚麼推進,只看著一個瘋婦不斷粗口橫飛,第二季簡直連一個完整故事都說不清,只覺看了一部帶點詭異、莫名其妙的劇集,哪管全劇只長約三個半小時,都覺冗長得要命。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最後,《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亦一如此類題材般,企圖要藉此去反思生命、反思親情,帶出活在當下的主題。第一季是一回自省的旅途,解鈴還需繫鈴人,勉強都能夠緊扣主題,可來到第二季只見女主角不斷怨這怨那,仿佛不同時空、全世界的人都欠了她,要她去還母親一個心願、還原家族的歷史真相,也拍不出應有的感動,反覺她把事情愈搞愈亂,要她去體驗母親當年的痛楚、兩個「我」同時存在,滿以為有何感動位,最終又是輕輕帶過。這麼一個混亂的家庭,無論哪一代都是有夠不堪,想表現的親情戲完全沒有絲毫感動,只覺這麼一個不堪家庭老早應被滅族,別為害人間。

 

總括而言,《俄羅斯娃娃:派對迴旋》空有可堪玩味的設題,後天不懂如何延伸,拍來毫無情理,不單妄顧時空題材基本的邏輯,幾乎是亂來;劇情犯駁鬆散,過度反感的角色設計,更難令觀眾對其遭遇有何興趣。Natasha Lyonne拍這部作品只淪為明顯的「自High」作品,不單劇情,就連角色也妄顧他們的發展,除了自己有大量「跳掣」的戲份外,其餘所有角色俱可有可無,尤其她的朋友一角更是徹底被浪費。第一季姑且還有一點的追看性,結局突破了「時間迴圈」的框架也有其驚喜,惟第二季難以繼承,愈拍愈混亂,看畢只如粗口橫飛得過火的女主角般,真想說句:這真是他媽的亂來劇集。

【延伸閱讀】請不要變成,我們曾經最討厭的大人

【最新生活文章】其實,一個人又有咩好怕喎?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按此訂閱!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