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Netflix久違了的奇案紀錄片佳作

網絡煉獄:揭發N號房 Netflix

英文片名:Cyber Hell:Exposing an Internet Horror

 

Netflix最近好像變成了半個「奇案台」,在沒有甚麼佳作推出下,「奇案」與犯罪紀錄片就是他們的必勝題材。當然,「奇案」都不一定能成功,更多是空有話題而乏深刻挖掘,看似獵奇卻找不出甚麼真相來,就如早前《我們的父親:缺德醫生》就頭重尾輕。除了「奇案」,Netflix又一必勝招數是「南韓製作」,哪管評價如何最少有「南韓」就屬收視保證,那麼「南韓奇案」就是無敵了。《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找來了早前轟動一時的「N號房事件」,以近乎電影姿態重組了整件事、拆解案件的來龍去脈;無需刻意拖長成劇集的幅度,短短100分鐘拍來結構嚴謹、劇情連環緊扣,節奏明快得讓人不住屏息,是Netflix「製造話題」的又一奇功,難怪一上架就成了Netflix排行榜第一位。雖然《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的劇情相對平鋪直敘,勝在不如Netflix同類作品般,刻意故弄玄虛,製造過多不必要的支節,令節奏明快,一氣呵成。作為人所共知的題材,《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亦非單純重組案情般簡單,真找到調查的人物出來現身說法,又非單純流以「人海戰術」取勝,全均對案件有所功用,輔以Netflix同類題材最愛的案件重組片段,讓觀眾切身感受到受害人的無助與壓力。即使Netflix近期南韓電影成了「必伏保證」,《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絕對值得一看。

 

故事以2018-2020年發生的「N號房事件」為題,主腦「博士」趙周彬在Telegram上開設群組,以恐嚇威迫手法,用不同「房間」對受害人進行性剝削,更設立不同分級制度,高級會員得付費觀看這些性剝削影片。受害人往往被冠以「奴隸」之名,作出種種匪夷所思的自殘行為。「N號房」曾吸引超過26萬人觀看,觀眾更不斷對受害人進行二次傷害、言語暴力,惟「博士」卻有能巧妙地通過不同科技、逃避追捕。事件起初沒有人注意,直至有人匿名向記者揭發,事件才慢慢發酵,記者、網民與在網路上與博士進行種種腦交戰,《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就描述了這段過程。拍這類奇案題材,還得是要人所共知的故事,最忌就是單純將觀眾所知的事還原,劣者就如描述藍可兒事件的《犯罪現場:賽西爾酒店失跌事件》般不堪,起初也生怕《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屬相同方式,無非是Netflix「製造造題」的方式,卻喜見全片成功在「已知」的事件上,發掘了更多不為人知的點滴。

 

看任何犯罪紀錄片的共通點都是:「警察係廢嘅」,這個人所共知的事實,在《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也一樣。問題老早已存在,奈何警方沒有理會,得靠記者與網民私下如同「玩命」般的調查,始能揭發真相,故這亦一如《貓不可殺不可辱:網路殺手大追捕》般,最好看的部份,正是背後的調查過程。我們都知道「N號房事件」的結局如何,卻不知道在警方捉拿趙周彬與「嘎嘎」文亨旭前,真正與「N號房」鬥智鬥力的,是一群記者與網民。「N號房事件」背後的運作一時之間亦難以明白,《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前大半段就透過記者與網民的潛伏與追查,逐層剖析「N號房」的運作,背後又有甚麼不為人知的驚人真相;一邊查案、一邊補述,中途又不住有驚人變卦,令劇情充滿多變。縱知道事件結局,惟前半段拍來也充滿緊湊的情節,當中所發生的意外與支節,配上調查者的鬥智鬥力,完全超越觀眾已知所想,拍來緊張刺激,再多角度有如偵探調查故事般慢慢直搗問題的核心,讓電影來得緊張刺激,又不會令你覺得「又係呢啲嘢!」

 

「N號房」的事件太敏感,Netflix也不能找受害人出來現身說法,就得靠大量「案件重組」片段,讓觀眾在看查案過程之外,亦能感受到受害人的無助。《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打從片首的電話詐騙重組已先聲奪人,從密集的短訊攻勢中,先令觀眾感受到受害人的無奈與壓迫;大量的案件重組,以特技重現受害人的內心世界,再暗場交代「N號房」內所發生的事,無需拍得太白或刻意煽情,輕輕幾筆已能體會到受害人的內心世界。一如《Tinder詐騙王》,案件主腦最終還是「上得山多終遇虎」,末段的劇情反轉同樣大快人心,而《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也透過單純的短訊與動畫畫面,讓觀眾一同入局,達至片末驚人高潮。

 

Netflix一類奇案犯罪紀錄片,哪怕達一部劇集的幅度,往往只能重組案情的來龍去脈,《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更恐怖是拍出了網絡安全、暗網等等的人性陰暗面。仍記得初時看《殺人慾室》系列,曾驚訝怎麼會有暗網、在某些不為人知的地方,可以盡現得人性如此陰暗面。當時或覺這是陰謀論題材,隨著近年愈來愈多相類題材,開始會覺得現實中真有極多這些變態的人,卻外表如常,仿如每天都是那些會跟你交會的人般。《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最可怕不獨是幕後的博士與嘎嘎,而是那群「食花生」的觀眾,在網路上盡情發洩自己最深層的陰暗面,那些言語上的暴力、如何控制人心才至為恐怖。自己也曾用Telegram交友,看盡過光怪陸離(詳情可看文末連結),見識過人性最極致的陰暗面,戴上了一個面具、隱藏了身份,就可以口沫遮攔說甚麼也好,可在現實,或許就是看似一個乖乖仔/乖乖女,而你永不知道背後對方的真實一面。科技可以幫助人保障私隱,甚至成功得令政權都感到懼怕要禁止Telegram,同時也是雙面刃,一樣可以變成犯罪程式,釋放你最深層次的陰暗面。《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就成功透過影像,拆解背後你從沒想像過的Telegram「另類」使用方法與運作,一樣腦洞大開。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Netflix奇案犯罪紀錄片近期真的「伏味特濃」,《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卻絕對值得你花100分鐘觀看,不單資料搜集嚴謹、有著完整的調查過程,拍來廢話少講、電影感極濃。看著調查人員如何潛伏於群組內,案情又不斷有局中有局的腦交戰,追看性極強;毫無悶場且有著完整的結局(在Netflix奇案紀錄片未必能做到),亦會讓你大快人心。Netflix深知觀眾的獵奇心態,一套「收得」就不如狂拍這類奇案題材,但先天也得慎擇題材、後天也要懂得如何去說故事,《網路煉獄:揭發N號房》就作個很好的示範,不妨從此方向走。
Rating:85/ 100

【延伸閱讀】一場有趣的社會實驗:交友唔睇樣,有多少人真能做到?

【延伸閱讀】「App場無真愛」?我最怕「玩app」遇上的6類人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訂閱:https://bit.ly/2TS6BiE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