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年的渴望:George Miller都係拍返爽片啦!

三千年的渴望 電影

英文片名:Three Thousand Years of Longing

 

George Miller前作《末日先鋒:戰甲飛車》是近年最經典的動作電影之一,可除此之外,近年作品像是《踢躂小企鵝2》均是票房敗北,《三千年的渴望》同樣在美國開畫票房仆到直一直,即使一承《末日先鋒》美名,依然難撐起票房。請別以為《三千年的渴望》又是另一部「爽」片,這實是抽象的偏鋒作品,講述一個燈神在人間三千年的故事——也別以為這是冒險電影,全片就真的是燈神在「說」故事。近期的《北族人》《睡魔》都將經典神話融入故事之內,拍出全新視野的題材,惟《三千年的渴望》是George Miller老年的自戀執迷之作,「口水多過茶」,也難如《北族人》與《睡魔》般拍出深度來,劇情拖泥帶水、佈局冗長乏味,「說故事」的過程也沒有任何戲味可言,令所謂的感情線拍來毫無味道,後半段仿如「死唔斷氣」般。《三千年的渴望》縱有出色的視覺效果,也難以融入劇情,燈神穿越人間的多段奇遇拖泥帶水,帶點重口味的視覺效果更是挑戰著觀眾的忍耐極限。George Miller拍「爽片」或能「老馬有火」,可要他拍部劇情片可真是不敢恭維,劇情不堪、背後欲彰顯的命運與緣份母題亦不倫不類,效果慘不忍睹,還是快點完成《末日先鋒》前傳吧!

 

Alithea在土耳其出席演講期間,在市集買了一盞神燈,意外地釋放了燈神Djinn。Djinn為答謝Alithea,贈予她三個願望,惟Alithea深知這些願望害人不淺而卻步,反好奇Djinn背後的故事,而Djinn就娓娓道來他的過去,如何從遠古就被封印,這三千年來又發生過甚麼事...

 

《三千年的渴望》看來有點像現代版的《阿拉丁》,而George Miller亦有意用另一角度去審視許願與命運這回事,初看確是饒有玩味,惟拍著拍著就真覺「唔對路」。這類「燈神」的故事有很多,近年更開始玩得出神入化,像是《低俗殭屍玩出征》第四季就有個超玩味的詮釋,但《三千年的渴望》這燈神並沒有甚麼特別的異能、與女主角之間也毫無火花,先天的設定已難令觀眾感到興趣:為甚麼要關心這位燈神的故事?

 

若燈神的故事有趣,這還能夠接受,惟《三千年的渴望》無論是他的故事或鋪敘手法也難以投入。這位燈神在三千年的精靈旅途上經歷了很多很多,鋪排起來就真如說故事般,說完一個再一個,彼此之間毫無關連,故事各自為政。這畢竟也是燈神個人的故事,說來就如同幾個不同的故事般,亦不覺得他有何成長,或從這些經歷中學會了甚麼,一切都是來得那麼抽離;正因為這些故事來得太抽離,無論是他還是觀眾都如同旁觀者般,難以代入。

 

同期有《北族人》與《睡魔》將神話與傳說重新打造,將這些故事注入新能量,又能自身成為一個新故事,看來趣味盎然,重點是會令觀眾對劇情有追看意慾。《三千年的渴望》有相同的設計,可惜這些故事平鋪直敘,即使主角身在其中也如同隔靴搔癢,數個故事拍來毫無趣味,也難以對之有何興趣,甚至不乏大量重口味得讓人反感的畫面。燈神被困石下的一個故事,是全片的重心情節,惜劇情拖拖拉拉,也拍不出那種命運搬弄的諷刺意味,或令觀眾對他的處境同情,只覺極為煩厭,令往後的故事都難有突破,更難如《北族人》與《睡魔》般,會令你對角色的處境、故事發展、神話的背景有何興趣。故事先天的趣味極低,先為敗筆,而George Miller不懂如何拍個界乎文藝與神話的故事,還樂此不彼地不斷將故事延伸,更覺眼高手低。

 

George Miller拍「爽片」的功架無容置疑,要他說一個如斯大膽的故事,就顯得進退維谷。《三千年的渴望》有如現代版的「燈神」,確有不少驚人的視覺效果,這一點絕對值得加許,可惜空有視覺效果,難以呼應劇情,只覺是George Miller自戀地將他最愛的視覺效果,強行結合到不倫不類的劇情中。《三千年的渴望》最終是談「故事」的重要性,諷刺在這個燈神的「故事」既平庸,無論是他或George Miller俱不懂得如何去說故事。作為現代版的「燈神」,同期已有《低俗殭屍玩出征》拍得精彩過癮,George Miller筆下這個燈神只如同個迷失的小男孩般,George Miller要他不斷的「說故事」,說完故事以後又如何?這真看了大半部電影都難以明白。

 

最終,女主角的「功用」始出現。這位主角懂得說很多故事,偏偏自己的人生沒趣且無故事,連自己想要些甚麼也不懂,看似是最合拍的一對、仿如宿命般暗暗相連,然後就在不足一天內,突然相戀?女主角因為看得太多故事,深知「許願」這回事背後有很多危險性,因而遲遲不肯許願,且慢,最終搞了大半天竟然僅此而已?事實上,「許願」背後的危機已大可玩出一部電影來,惟《三千年的渴望》空有這個設境,又想硬塞些宿命的元素,終變成「兩頭唔到岸」。這位燈神說了大半天的故事,感覺他就只是在說故事,女主角的作用只為聆聽者,那麼這個燈神自身的經歷,也可拍成一部獨立故事;男女主角間的奇遇,也可拍成另一故事。George Miller強把風牛不相馬及的元素拼湊,悶場連連,到最後燈神在現代社會生活的困局與茫然,理應可以製造另一高潮,偏偏兩員之間毫無火花,亦難解釋得他們怎樣愛得要生要死,結局更感草草收場。

 

Tilda Swinton近年已成了半個「伏片」的代言人,有她的演出似乎伏味特濃。她好歹也是個演技派,偏偏近年接拍大量曲高傲寡的怪雞作品,來到《三千年的渴望》更感她的作用可有可無,當然也沒有發揮。Idris Elba演個充滿故事的燈神,理應亦有演技的發揮,只可惜他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個愁眉苦臉樣子便成,竟然同日上映的《獸獵》還有更大發揮。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三千年的渴望》大概你穿鑿附會,總會能「鑿」出甚麼來,卻無可否認George Miller眼高手低,亦落入了導演們老年相同的毛病,拍類似有強烈個人情懷,卻陷於過度自戀的故事。整部電影強裝有深度,只是強行把神話與傳說的元素湊合,劇情拖泥帶水,又或說根本沒有甚麼劇情可言。數個故事拍來毫不深入、彼此之間亦難以連貫,說完故事後沒有甚麼推進;突然想談個宿命的故事,突兀地變成一部愛情片。最終,觀影時沒有「三千年的渴望」,只渴望這難捱的108分鐘快點過去。
Rating:30/ 100

【最新生活文章】當離別已成了日常,你還會珍惜甚麼?

【最新生活文章】雖然話返工唔係識朋友,你又想唔想會有?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按此訂閱!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