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條命:朗候活近十年最佳作品!竟然冇得戲院睇…

十三條命 電影

英文片名:Thirteen Lives

 

早前看過Disney+的《洞穴救援行動》,講述泰國少年足球隊在睡美人洞遇險的經歷,絕對是近期看過最佳的紀錄片之一,滿以為知道一切來龍去脈後會沒趣,誰知在Amazon Prime Video上架的《十三條命》(又名《十三人命》)一樣扣人心弦,更可說是導演朗候活(Ron Howard)自《一級雙雄》後最佳作品,未知是否因製作方美高梅(MGM)被亞馬遜收購後,只能在串流上架。《十三條命》是繼《奇蹟救援》後,另一部以這事件為題的災難電影,但即使你已知道盡結局,畢竟這非一部紀錄片,以旁觀者的身份去看,看來更能投入主角的視點內——雖則《洞穴救援行動》已拍得超有電影感,而Ron Howard亦將電影拍得扣人心弦,長達接近兩個半小時都毫無冷場。一如Ron Howard的《阿波羅13號》,《十三條命》並沒有向一類煽情或刻意製造緊張的方向走;看過《洞穴救援行動》更深知電影沒有作出大量的刪改,只將事實原本呈現,極其量或只把當中的政治問題淡化。《十三條命》談這場傳奇的拯救行動,沒有為角色們配上過多的背景故事或支線,觀眾需要知道的事情輕輕帶過便足夠,令電影集中火力去製造連場壓迫感十足的拯救場面,最後45分鐘的終極行動,更將紀錄片都呈現不來的事情拍得緊湊之極,足能讓觀眾與角色一同屏息。全片的演員都是親身上演潛水場面,亦沒有用上過量的電腦特技,迫真感十足;幕幕大場面與細膩的音效,只嘆不能在戲院觀影。稍後Netflix將有據知由受困學童視點出發的劇集《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希望能拍出新鮮感之餘,也別將這個題材拍爛吧。

 

一支泰國少年足球隊在訓練後到清萊附近的睡美人洞探險,卻遇上突如其來暴雨,被困在洞穴深處。泰國當局馬上組織搜救隊伍,卻因為軍方經驗不足,難以進入洞穴。無計可透之下,只好從英國找來了潛水專家Rick與John進行救援,終於成功發現到少年的所在地。洞穴內的環境惡劣,要拯救他們離開根本是沒可能的事,Rick也深知眾人將會凶多吉少。就在眾人開始絕望時,John突然想到個大膽的想法,為這班少年作個生死抉擇...

 

看這類真人真事改篇的災難故事,要對原作故事一無所知才最投入,因此,這絕非電影的問題,而是看過《洞穴救援行動》後,怎也會對這段經歷的追看度稍降,尤其看了十數分鐘後,已知道Ron Howard沒有多加改動,只是原原本本把事情重拍出來,就是除了文初所說的政治因素被淡化,以及添加農民協助救災的支節,大體上真與《洞穴救援行動》沒有分別,再加上《洞穴救援行動》已是超出色的紀錄片,要從中再找到突破,確有難度。

 

Ron Howard近年作品水準參差,更呈每況愈下之勢,《十三條命》真正是他的回勇之作。他近年向商業電影大製作進發,卻每每「口水多過茶」,拍出部部令人失望的作品,更包括票房口碑卻仆直的《星球大戰外傳:韓索羅》,此作可謂「廢話少講」,簡單交代了劇情背景後便馬上入戲,一直緊湊足接近兩個半小時,完全沒有給予觀眾喘息的餘地。一宗真人真事變成了電影,或可加入煽情的片段,幸《十三條命》並無此問題。幾個救援人員的背景,你需知道的事都盡知道、對於家屬的描繪,輕輕幾筆就能達到效果,沒有多餘的戲劇性。電影片長接近兩個半小時,起初還生怕會不斷製造緊張、強加不必要的動作場面,惟《十三條命》一眾拯救行動調度有度,緊湊場面恰到好處,即使壓軸的大膽拯救行動長達接近45分鐘,看來也不感冗長,原原本本為觀眾呈現得事情的始末。

 

無論你有沒有看過《洞穴救援行動》,這案件大抵都略有所聞,亦知道事情的結局,《十三條命》仍有能拍得充滿追看性,達至毫無冷場之效;在已知結局下,還能製造得如此驚心效果,實屬難得。《十三條命》絕大部份時間都是連場拯救行動,適時又加入用以推進劇情的文戲,眾多支節也能平衡得恰到好處。即使看過了紀錄片,畢竟這是以幾位拯救人員的視點出發,變成了電影後更連抽離感都沒有,更能投入其中。Ron Howard為幾位隊員都加入了一定的人物性格,令劇情實感得來又不失幾分戲劇性,讓多個艱難抉擇、生死一線的危機都拍得更扣人心弦;增添人性化的對白與戲劇感的剪接,也讓中段更添感人效果。

 

重點的拯救場面,《十三條命》也花了不少心思去還原。的確,《洞穴救援行動》都有相類的「案件重現」片段,卻不如《十三條命》般全程都緊貼著主角的視點歷險驚濤。電影找來了Viggo Mortensen、Colin Farrell、Joel Edgerton等幾位巨星主演(還有《出貓特攻隊》《寄身100天》的Teeradon Supapunpinyo客串演教練),都是幾位主角親身上陣,沒有使用上任何替身,實感特強;這些驚心場面亦還原了洞穴景況,善用上天然地理環境,讓幾場拯救與意外場面都來得緊張刺激。《十三條命》拍來實感極強,幕幕浩大的場面與細膩的流水聲迫真細膩,深感不能在戲院觀看絕對可惜,更覺這隨時可為IMAX而生,看來必會更動魄驚心。多場拯救與潛水場面沒有製造緊張,也不會令場面重覆;運用上地圖動畫去製造出任務的艱巨,亦讓動作場面來得更緊湊,足讓觀眾看得心跳加速,在家中觀看只略嫌影音效果不夠完美。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請別看見Ron Howard又長達近兩個半小時便卻步,《十三條命》不單是Ron Howard接近十年來最佳作品,也屬年度最佳電影之一,無論你是否知道泰國少年足球隊意外的來龍去脈,電影版一樣能讓你投入其中,看得不住屏息,與角色們一同經歷這趟驚心救援行動。Ron Howard在已知的事情中仍能拍出張力,善用環境去營造危機四伏氣氛、透過主角們近乎主觀的視點令觀眾更投入,恰到好處的文戲也令電影來得感人而不煽情。據知這支泰國足球少年隊視點的版權被Netflix購入,所以現有的幾部作品都不能涉及,且看Netflix《泰國洞穴救援事件簿》在此兩作珠玉在前下,又能否突破Netflix近年「伏片甚濃」的套路。
Rating:85/ 100

【最新生活文章】疫情之後,我其中一樣心態改變係…

【最新生活文章】見工奇遇記(Part 13):我唔係上嚟同你傾計架!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按此訂閱!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