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時速10 IMAX:想不到最好看的已非飛車場面,而是...

英文片名:Fast X

 

大抵2001年時誰也沒有想過,《狂野時速》會拍成一部超級大製作,還會拍至《狂野時速10》,從小型街頭飛車拍至跨國犯罪集團,再將一切無限違反物理邏輯,當《F9狂野時速》玩到上太空時,滿以為《狂野時速10》已經「玩無可玩」,豈料「唐老大」Vin Diesel竟事先張揚這是全新三部曲的第一集?經歷了疫情、幕前幕後的不和、導演辭職、製作嚴重超資(據聞製作費近3.4億美元)等「花邊」新聞,仿佛幕後比正片還要好看。風風雨雨後終於登場,比前數集來得更誇張,誇張得已不能用往昔的心態去看了。《狂野時速10》故事並沒有甚麼突破,離不開這班「Family」如何用飛車去拯救世界、打擊罪案,飛車追逐場面不如往作多,拍來依然夠痛快,羅馬追逐戰一場確為亮點,其鏡頭之刁鑽、場面設計之瘋狂,據說更動用上最少電腦特技去拍攝,場面刺激感十足。《狂野時速10》作為三部曲的首章,明顯要鋪排更多伏線與支節、更多「Family」的重聚,劇情支離破碎,明明是「Family」彼此竟然沒有聚頭,以往最好看的瘋狂合作、種種計劃的創意奇想都失卻。作為全新三部曲,似乎創作團隊還沒有想好往後劇情該怎樣走,讓今集就是一味在「鋪」,如像看了長達兩個半小時的《狂野時速11》預告片般。《狂野時速10》的追看度已不在飛車場面,倒在這個「Family」如何擴張,近乎每次開門、每次下車都有舊的成員或新的大明星出現,哪管只作簡單客串,都讓電影星光煜煜,熱鬧得如像群星賀歲片般;捨棄一切情理與故事劇情,且看劇本如何極牽強地把每個角色都出場一回、印證荷里活有錢真能洗得鬼推磨,好像還較有追看力——個人只期待若最後能找回在第二集《狂野極速》中已息影的Eva Mendes出場,那就有夠厲害了。

 

《狂野時速10》結局片尾仍有一節彩蛋片段,請觀眾留步。

 

Dom與家人打算度過簡單日子,就讓Roman暫接領頭人一職,前往羅馬執行任務,看似簡單的秘密任務原來是一個局,Dom昔日仇家的兒子Dante決意報復,憑其勢力把Dom的身邊人逐鏟除,讓Dom陷入孤立無援之態。眾人分散各地,得設法前往集合點與Dom匯合,惟一切皆盡在Dante的計劃之中...

 

《狂野時速10》繼續奉上誇張飛車場面,一場羅馬追逐戰仍拍出系列水準

狂野時速10 評價

當上集已玩得上太空時,今集臨時接棒的導演Louis Leterrier也聲言自己沒可能超越「太空」的地位,就回到地球上演連場追逐戰。作為一部以飛車電影,《狂野時速10》依然有幕幕誇張動作場面,尤其一場羅馬炸彈追逐戰,仍是系列的招牌所在,刁鑽的鏡頭左穿右插,如同親歷其境、連綿不絕的追逐與爆破,將飛車場面如像彈珠台遊戲般拍,別管是否符合物理邏輯,一樣爽快刺激,好此道者仍不覺失望。常說《狂野時速5》「片匣萬」的飛車場面是系列最出色一幕,似乎Vin Diesel也一樣津津樂道,除了把今集弄得近乎是《狂野時速5》續集外,飛車場面也不斷在致敬回那經典的一幕,末段回到巴西大橋的追逐戰,近乎海陸空玩盡,仿如《狂野時速5》般大玩「拉力戰」,仍拍出又一精彩的飛車追逐。

 

若你覺得《狂野時速8》、《F9狂野時速》的劇情已有夠混亂無稽,《狂野時速10》就更為極致。如前文所述,正因為這是近乎《狂野時速5》的續集,而這個系列也真在《狂野時速5》開始變成了跨國大型犯罪片,今集的人物關係圖要接駁回第五集,近乎為觀眾以總結方式倒敘回一切的源起,再從此延伸到另一個三部曲,看來也真極複雜,如沒有看過前九集的觀眾,相信真會一頭霧水。正因為電影要擴展成全新三部曲,將新舊角色都鋪排出來了,卻因為支節太多、劇情過度複雜,這些人跑完出來近乎沒有一條線能完整交代,甚至只有簡單的一場戲、一個鏡頭,都得要讓這個「Family」無限擴張。《狂野時速10》近乎每次開門、每次有角色下車,都企圖要營造一種令人嘩然的效果,初看確具驚喜,惟看得太多只覺煩厭麻木,畢竟這些角色跑出來真只為「鋪」,「鋪」完以後又沒有交代,空有鏡頭上的熱鬧。

 

《狂野時速10》好看與否,真在乎你是否投入得這混亂的人物關係圖

狂野時速10 角色 死

《狂野時速》系列如不管劇情的無稽,坦言從第一集開始,最好看都是這班人彼此的合作無間,往往在絕境又能想出天馬行空的新方法、彼此合作或偷呃拐騙,作出種種不可能的任務,別管劇情是否合理,最少玩味十足,也會讓你看得過癮。《狂野時速10》為求鋪排更多絕境、為後續作鋪排更多伏線,竟把這個「Family」盡數分開。除了開場一幕,這班「Family」都沒有再次聚頭,這就正見劇情的問題所在。正因為《狂野時速》系列向來的故事都是太無稽,得靠眾人的合作與互動始能成事,如今就連眾人都被分開了,每段支節拍來俱索然無味,更不問情由每個角色見面都要大打一場,那近乎是毫無理由的打。期待在電影中看到更多飛車場面嗎?今集仿佛這些毫無味道的「拳頭交」,竟比飛車場面出現次數還要多,而這班Family彼此缺乏了合作也黯然無光,獨在充撐毫無味道,純粹充撐令畫面來得更熱鬧罷了。同時,《狂野時速10》也鋪排了一些新角色,惟這些角色的作用與關係在今集中也看不出有明顯的作用,若想如Marvel般搞個世界觀、大玩「Family集結」,好歹在今集應先鋪排一個故事,惟《狂野時速10》的一切人物角色與故事,純屬為出場而出場,連明顯的任務都沒有,簡單而言就是第五集反派兒子要報仇罷了。

 

如是者,《狂野時速10》飛車場面不多、劇情又生硬無稽,最終可觀性竟在其瘋狂自嘲與那些荒謬的《愛回家》式設定上。全片有大量自嘲位置,從不同角色口中諷刺這班角色無論如何都打不死、動作場面都可以違反物理定律,又透過反派口中說出Family與BBQ劇情有多俗套無聊,大量的暗諷如深明其義可真笑破肚皮。再來就是這班人竟可不斷有更多新家庭成員,舊角色又因甚麼理由被強行出場,竟成了最大的追看位。當劇情已鬆散混亂得毫無焦點時,這些不斷告訴觀眾,自己也有自知之明的情節,反讓電影多帶幾分好感。若觀眾打從第一集就集集追看,看著從正常的飛車片變成跨張動作片,再變成近乎科幻片格局,見證著這個系列的「崩壞」,相信這些情節也會有著莫名的過癮感,而看壓軸一戰如何把角色拆散打亂再重組,想到下集又能如何解釋,亦成了系列影迷津津樂道的位置。

 

《狂野時速10》反派Jason Momoa不按系列「反派」常規的演出,搶盡風頭

狂野時速10 香港 上映 戲院

當年看《轟天猛將》系列眼見史泰龍有能找回一眾老派「大隻佬」聚頭已覺過癮,如今《狂野時速》系列就更誇張,絕對是當代「大隻佬」的聚會,有錢就是任性,拍得嚴重超資都得請角色出山,令製作費變得天價也無礙,最緊要畫面夠熱鬧。芸芸的「大隻佬」或只為過鏡之用,稍驚喜真得要數今回的反派Jason Momoa。或許Vin Diesel都深知各位反派最終都會改邪歸正變成「Family」(上集反派John Cena今集回歸「Family」竟有討好的角色設定),不如就把之設計成瘋狂得帶點喜劇感的反派。Jason Momoa所演的Dante,對比往作的反派或許有點「弱化」,又或說劇情都懶得介紹他的邪惡計劃怎來,除了報復他到底有何目標,只在往作的留白位找出其出場的原因,可全片看著Jason Momoa超浮誇甚至過火的演技,竟然極具搶戲度,每每出場都必為觀眾帶來笑料;不按常規的行徑也突破了系列傳統反派的「奸」度,多帶幾分喜劇感,成了《狂野時速10》主角們的一大亮點。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paypal.me/jackyhei

總括而言,很難告訴你《狂野時速10》是否「好看」,電影確有著高度的娛樂性、飛車與動作場面不多仍沒失望,加上如像賀歲片格局般的串星,兩個半小時真沒有冷場,大量自嘲的情節充滿喜劇感,如為系列的固有Fans必會找到玩味所在。可是,今集劇情之空洞可說是十集之冠,為求鋪排三部曲卻連基本的故事線都沒有,劇情為鋪而鋪,過程拖泥帶水;一眾角色無意義的打鬥亦只為充撐時間而設,過多強行製造驚喜的「wow moment」每每沒有下文,末段也覺重覆煩厭。劇情落力致敬回系列風格轉捩點的《狂野時速5》,可不斷致敬卻無論動作場面與劇情玩味都難如12年前的作品。到最後,這個系列還能吸引你觀看下去,大抵再非有更誇張的飛車動作場面,而是這班人的關係還能如何拆解,直至《狂野時速12》的大結局——這個故事還有甚麼可以談多三集,難以想像。《狂野時速》系列商品現正特價發售,請即在此搶購《狂野時速7》《狂野時速8》商品
Rating:60/ 100

 

《狂野時速》系列重要人物與時間線補充

一如往作,《狂野時速》因著劇情過度複雜(瘋狂)、糾結的Family關係,都得來些「補完」的文章,讓沒有看過舊作或已忘記舊作的觀眾來些補白,尤其《狂野時速10》大玩複雜的人物關係,如非緊貼前作,一下子或看得一頭霧水。在此簡單介紹一下重要的人物與時間線。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狂野時速10》重要劇情透露,請讀者留意。

 

《狂野時速5》發生了甚麼事?

《狂野時速10》反派Dante是《狂野時速5》反派Reyes的兒子,開場一幕飛車匣萬戰反轉巴西,其實是完全把《狂野時速5》的經典重頭戲重演一次。在《狂野時速5》中,Dom因一次任務意外掌握了巴西犯罪頭目Reyes的資金來源與犯罪證據,把心一橫不如把Reyes的巨額金錢盜取,惟Reyes卻其款項置於巴西警局之內。Dom與眾人利用各種巧取毫奪方式,把Reyes整個匣萬偷走,就上演了開場那段追逐戰,那卻是偷龍轉換的掩眼法,終讓眾人變為落難富豪,也成了《狂野時速5》的一個精彩反轉。今集的Dante的行動,就是為報當年的仇。

 

《狂野時速8》發生了甚麼事?

Dante報仇的第一步,就是找回《狂野時速8》的死對頭Cipher,盜取她的高科技儀器「神目」與隊伍,藉此追蹤Dom等人,反令Cipher以「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為名,警告Dom他被盯上。Cipher是《狂野時速8》的大反派,脅持了Dom的兒子,迫使他背叛Family協助自己,意圖發動核子戰爭,終被Dom等人阻止陰謀,最終下落不明。在《F9狂野時速》中,他令無名先生的飛機意外墜落,吸引已隱居的Dom再次出山執行任務,繼而發生了第九集的故事,仍算是第九集的半個反派,惟結局沒有交代她的行蹤。

 

欲看今集其他重要角色的出場作用、在往作的定位,糾結的時間線又有何關係,請即按此,一文為你足本解讀!

 

【最迎旅遊文章】【富山旅遊】高岡市景點推薦|必到雨晴海岸立山連峰勝景

【最新旅遊文章】【金澤自由行】金澤城公園vs兼六園,哪個金澤景點較佳?

✨電影網店現已開幕,多款電影海報、電影精品低至$5起,快啲嚟睇啦:https://bit.ly/3qLPkpk

 

「晞。觀影記事」Patreon加強版已經開幕,精選深度獨家電影文章,請即按此訂閱!

 

感謝各位支持,小弟執筆之原創小說,私人貨存已全部售罄,有意者繼續可到此文章內的連結購買!

 

更多資訊及文章,請Like Fb Page:
【有故事的旅人】
【晞。觀影記事】
MeWe: travelerwithmovie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