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劇力更勝娛樂性

9月2日 12:00 百老匯電影中心

看完〈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後的心情,的確很沉重很鬱悶。電影甫開場的字幕是類似「即使放過十個壞人,也不能冤枉一個好人」,也許這是所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另一境界。可是,現實中的法律卻存有不少灰色地帶,甚至冤枉好人亦無補於事。導演周防正行在〈談談情跳跳舞〉後的作品,十年多才得一新作,相信此作他是用了很多時間去做資料搜集,甚至徵詢了很多法律意見,才拍出了這一部批判力強,且戲味十足的高水準作品來,利用一件非常簡單的非禮案件,挑戰整個日本的司法制度。

 

男主角是個普通的年青人,一天他在電車上被抓,理由是她非禮一名女學生。警察部為求急趕完結這單普通不過的案件,替他在假證供﹑律師勸他交款了事,因為上庭都打不贏官司,但是他卻不要妥協,因為自己從沒做過!平生最痛恨非禮案的女主角,作為律師的她漸漸被男主角的故事打動,助他打官司。一件小小的非禮案,因為自己的堅持,終與日本司法「抗戰」了十多場審判...

我是第一次看周防正行的作品,就是這部作品已令我愛上了這位導演。一個極簡單的故事,竟然拍成一部一百四十四分鐘的長片來,看似很簡單的概念,其實對男主角及身邊人的心理描寫落了很多筆墨,整個故事架構原來非常複雜,一幕幕充滿劇力的法庭審判戲,相信導演在資料搜集上下了不少功夫,更鋪排得非常細緻,脈絡分明,把整個司法和審案的過程活現於觀眾眼前。可能有觀眾會覺得這些場面太冗長,的確,十幾場審判戲中是有很多重覆的地方,但是,我相信是導演希望把整個審判觀眾活現於觀眾眼前,觀眾感到身心疲累,也能體會到主角飽受煎熬的痛苦。在審判以外,我們看著男主角的思緒變化,也盡顯劇本和導技的真章。

 

全片寫實味極強,在娛樂性極低的情況下拍出無比劇力,兩個多小時的電影節奏雖慢,但冷場甚少,相信每個觀影的觀眾都想知道,男主角結局如何。看著他每次在法庭上的節節敗退,皆令人都看得非常肉緊。他不斷處於弱勢,反而令人對他更加同情。電影在處理劇本上出色,控制著觀眾情緒亦手法高明。

 

電影的批判性亦很強,多次一針見血指出日本司法的漏動,從男主角的遭遇,及至一眾配角的每一步抉擇,都不斷要觀眾去反思這件事的背後問題,到底司法是用來保護人權,還是令有關部門行政方便?每個市民都受到法律保護,可是,法官是司法界的最高長官,他有權支配每個市民的生死,當他不斷挑戰你證供上所謂的「漏動」時,我們還有反駁的餘地嗎?若法律是從「公平」從大前提,那麼,男主角一次又一次受到不公平對待,又有誰能夠幫助他?導演沒有拍出整件事的結局來,作出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仿佛開了一場「公審」,讓觀眾和有關當局直自行去決定男主角的命運。

總的而言,本片在編導水平皆有超水準表現,一件簡單的案件,化作兩個半小時的震撼紀事,功架十足。男主角加藤亮愈演愈入戲,從一個無助的受害者,及至一個挑戰司法的堅強男人,演來層次分明,叫觀眾對角色同情萬分,加上電影實感極強,觀眾更是被他的角色牽進了電影之中,仿如看著一場真人記事,是一場出色的演技示範。

Rating: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