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路還是要走下去

1月15日 百老匯電影中心 14:10

這是一部關於命運的電影,起初看似是一部黑色喜劇,又似乎是關於人性感情的言情片,誰知愈看愈有驚喜,最終原來借一晚的故事,帶出了命運交錯,無可控制的人生,故事愈看愈有味道,結局更喜見充滿希望,呼應了電影的主題。近期台灣片突然大盛,本片也是這潮流中的重要一員。

陳莫為要跟妻子和好,買下蛋糕和她晚餐,回來時卻發現泊車位被人堵住了,車子不能離開。他為了要找到車主,經歷了不平凡的一夜,認識了不同的人,連自己的一生,都徹底改變了...

 


一夜之間,男主角為了尋找車主,遇上了各式人等,看盡不同故事

電影的故事其實很簡單,這種敘事方式很多電影都試過,不過本片借泊車的主題,去帶出無法控制的人生。故事的設境本身已有趣,再看男主角的悲慘命運,既充滿黑色幽默,又有強烈的追看意慾,再藉著他的故事,帶出了一連串相關的人和事,感覺也溫情揚逸,一個靜夜,幾個寂寞陌生人,竟然牽引出段段溫馨的故事,卻難得各條支線各有關連,湊合起來又能化作一個完整故事。個人最喜歡內地女生到台灣尋夢那一段故事。
〈停車〉看來並無吸引力,只怪宣傳定位錯誤。其實全片很有趣味,在一個夜晚的幾小時中,說出了很多段不同的故事,故事流暢﹑劇情豐富而悶場亦不多,佳章處處,其實觀影時是不斷有驚喜的,甚至愈看愈喜歡。難怪本片在台灣也好評如潮。

 


故事似乎愈寫愈悲哀,卻原來是見光明的前夕

也許男主角的遭遇看來非常倒霉,卻正正反映出幻變的人生。故事談命運沒有〈死神來了〉那般誇張,是很平凡貼身,會發生在你和我身邊的事情。電影的前大半段,似乎描述得很悲觀,連帶男主角都一直充滿著憂鬱的樣子。
誰不知電影的題旨卻是以悲喻喜,結局愈寫愈有希望,男主角的遭遇如同他的車子般困在生命的一角中,當某段倒霉的命運過去後,生命就如他的汽車般,在康莊大道中順利前進。命運有時會無法預料﹑無法控制,遇到的時候亦只要面對的份兒,問題是,你遇到這些事情被迫停車後,路還是要走下去,結局,未必一定是走向悲劇。題旨樂觀積極,看完一個極具玩味,又富人情味的故事後,以此收筆,確令電影提昇到更佳層次。

 

張震稀有的擔正整部電影的男主角,本片看似發揮不多,其實他的內心戲也交足功課。桂綸鎂戲份少得連配角都不如,不過一場發狂怒罵戲,也讓觀眾看到她演技的另一面。其他一眾配角恰如其份,演出不俗,大家都能演出了街坊鄰里的市井味。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港突然絕跡的杜汶澤,在本片中明顯發福不少,更有一幕令人替他可憐的大膽戲份,只能嘆句時不與我,半紅不黑時,演甚麼角色也要做。
Rating: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