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零零狗(原裝英語版):天生我才必有用

1月28日 11:35 AMC又一城

迪士尼繼〈太空奇兵威E〉,一年內再有另一部作品〈超級零零狗〉。〈太空奇兵威E〉叫好又叫座,甚至是奧斯卡最佳動畫的頂頭大熱,變相令〈超級零零狗〉被人遺忘了,甚至本地排片陣勢更不及洲立同期的〈崖上的波兒〉,種種外在條件令〈超級零零狗〉的聲勢極弱,其實這也非戰之罪,電影質素本身不弱,作為一部賀歲動畫也實在迎合到一家大小需要,感覺肯定好比內容空洞乏味的〈崖上的波兒〉精彩數倍。

主角Bolt是電視劇集的英雄人物,牠身懷絕技擊退壞人,每每把女主人拯救出生天。牠不知道自己在銀幕下只是一隻普通的小狗,當牠誤以為女主人被抓了,逃出了片廠去救女主人。來到了花花世界,才自知自己能力有限,幸得兩位朋友之助,讓牠重拾信心,在現實世界裡當一次真英雄...

 


電腦動畫愈來愈出色,令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成迪士尼動畫中必備原素

這部〈超級零零狗〉是一貫迪士尼作品的風格,題材正面,連番歷險,最終友誼萬歲,大團圓結局,四平八穩肯定不會出事,問題卻是迪士尼怎樣在這個框框之中創出新意來?在〈太空奇兵威E〉中,我們已盡見迪士尼嘗試在一貫的模式中尋找新出路,結果以嶄新手法敘事,又讓觀眾驚喜萬分。今回〈超級零零狗〉,看似又是另一部天馬行空的童話故事,其實人情味極濃,敘事手法不再以物喻人,反而道出了人與狗之間那深厚的感情。觀眾看慣了從人出發的狗片,今回看從狗隻出發的動物片,也看來生動感人。

 


迪士尼一向計算精確,自然也不乏可愛的主角

此外,眼見遭到夢工場等動畫後起之秀威脅,迪士尼的動畫製作也開始老少咸宜,力求讓成年觀眾也看得過癮。在〈超人特工隊〉便演練過動畫的動作場面刺激感,絕不遜於真人電影,這部〈超級零零狗〉亦不例外,開場一段動作場面是show-hand之作,拍得緊張刺激,也看得很過癮。此外,全片娛樂性很豐富,差不多兩個小時沒有冷場,當中固然不乏一貫騎呢角色的笑位,主角對朋友和主人的情義,更拍得相當感人。當然,細膩畫功和色彩繽紛的畫面也是功不可沒。迪士尼從來都是計算精準,在農曆新年檔期,倒也看得開開心心,品牌保證,也不會差得哪裡。

 


主角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中,竟然充滿反英雄的意味,不知有沒有迪士尼的自嘲成份了

〈超級零零狗〉萬料不到會透進了點點反英雄之慨嘆,看似對兒童市場極度政治不正確,卻又在末段轉化成天生我材必有用之道理,主角自命不凡,雖然一切皆虛幻,但總算在危急關頭展現自己的長處,成功救人一命。
此外,到底大團圓結局是甚麼?到底現實需不需要一個英雄?在一切邪不能勝正的公式化故事中,到底有沒有欺騙成份?讓觀眾如Bolt一樣,沉淪在幻想之中?電影沒有正面描述,卻總算在公式化的兒童電影中,嘗試帶給觀眾一點兒反思。結局把公式化劇集幽了一默,不知有沒有迪士尼的自嘲成份?

 

總的而言,全片題旨正面健康,娛樂性豐富,一家大小都能看得開開心心。迪士尼敘事更貼近現實,富人情味的敘事更能惹起共嗚,一眾主角間不離不棄的情義也令人動容。全片倒也值得一看。

 

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動畫一如以往加插一段動畫短片,今回竟以〈反斗車王前傳〉作始,故事竟又十分無聊,可算是一部平平的遊戲之作,難到它們技窮了?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