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人七命:消極還是積極?

2月7日 奧海城百老匯 19:30

 

(警告:下文含結局內容,請讀者留意)

Will Smith和〈尋找快樂的故事〉導演再來一部小品之作。前作〈尋找快樂的故事〉溫馨感人且勵志,雖然煽情卻不失為一部佳作,四平八穩卻感驚喜。他們拍檔的新作〈救人七命〉當然令我期待,同是一個失意人的故事,今回卻稱不上勵志,更溫情欠奉,故事的表面看似盡現人性光輝,當一切來到結局時,當真不知形容主角的行為是積極還是消極好。

七個陌生的人,因為男主角的出現,命運就被連上了。男主角在稅局工作,因為一個私人的秘密,選上了七個陌生的人,意圖改變他們的人生。在這七個好人眼中的大好人,原來背後隱藏著一個悲慘的故事,促使他做出這些超乎想像的行為,當他的人生仿佛走進谷底時,他再次遇上真愛,到底能否令他的生命重燃希望,又能否改變這七個人的命運?

 

整部〈救人七命〉無論宣傳以至全片的頭大半部份都在故弄玄虛,大家都感覺到氣氛彌漫著愁雲慘霧,卻就是難以理解背後的用意。局部情節確實讓人有追看衝動,但導演不太善於處理這些插敘手法,致令中段偶有悶場,以及情節聚焦不清。
前作〈尋找快樂的故事〉平鋪直敘,題材淺白,導演駕馭起來毫無難度。可是,〈救人七命〉無論故事以至敘事手法都比較複雜和大膽,就看出導技略遜,特別在處理七個陌生人的關係上,縱然是要鋪排伏線,卻難以把他們之間微妙的關係勾劃出來。

 


生命中有很多「踩鋼線」的行動,走向樂觀還是悲觀,只視乎你怎樣想

到了最後的十五分鐘,一切真相大白,原來主角一直在做的行動,只不過是給自己的贖罪行為,這才把幾條支線匯聚,劇力終於凝聚起來,也給觀眾一個意想不到的感人結局。
故事的意念來到結局,其實是很創新的。以救人來替自己贖罪,而贖罪的方式卻是把自己奉獻給別人,一切的人性光輝,只不過是令自己的死好過一點。這個思想其實甚具爭議,主角看似積極的行為,到了最後還能否談得上積極,實在是見仁見智。整部電影把主角步向絕路的過程描繪得極細緻,在道德上似乎於理不合,可是又不得不讚創作人的頭腦,把一個悲情得很的故事,轉化成充滿希望的劇情,結局一幕陽光處處,因主角而認識的陌生人互相問好,觀眾又怎捨得批判主角的自毀行為?

 


女主角的出現令男主角生命重現曙光,奈何他倆卻不能相愛

其實主角的整個計劃我覺得可以描寫得多一點,畢竟七個陌生人的故事描寫得太急,他們之間毫無關係,也難以令觀察集中。不過當中描寫得最詳細的愛情線我則挺喜歡,當主角走到人生的盡頭才遇上最愛,深知愛下去沒有好結果,那無言的唏噓確令人動容,觀眾知道不能相愛的最大原因時,對主角的情深義重更是同情,甚至流下感動之淚。這一段淡淡的愛情線,我是處理甚佳,令平板的電影頭半部增添不少色彩。

 


Will Smith無疑是個好演員,可是,看得太多他的個人表演,演得再好也略感沉悶

Will Smith繼續個人表演,且看今作與前作〈街頭超人〉的大頭海報,相信也能略知一二。雖然他繼續沉溺於個人表演,可是卻依然不賴,特別是本片主角,內心複雜,情緒起伏極大,他都揮耍自如。其實他每部電影的演出都很出色,近年更向多方面發展,不再一味流於大英雄的演出,只是我覺得他鋒芒太露,每部電影都擔出主角,仿佛其他所有角色都比了下去,看得太多這種「過大」的角色,有時候有點納悶。

 

總的而言,整部電影的創意十足,結局的處理手法確實出人意表。可是導技還未夠爐火純青,在鋪排伏線上不夠扎實,令中段悶場甚多。假如敘事上能夠明快一點,整個感覺會更懸疑,結局的震撼力亦會加強。
凡事有兩面,主角的行為是積極還是消積,那就要閣下自行定奪。正如片初的警告字頭,這些「自毀」行為當然不加鼓勵,不過那些盡現人性光輝的救人行動,透過善事去燃亮他人生命,也給觀眾帶出了一種正確的人生觀。

Rating: 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