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路:Leonardo DiCaprio 還需等待

2月28日 17:35 MCL康怡

琦溫絲莉和里安納度狄卡比奧這對〈鐵達尼號〉的經典銀幕情侶,十年後再度重逢,在這部〈浮生路〉中出演夫婿,連同〈鐵〉比演員Kathy Bates,全片的演員仿似〈鐵達尼號〉後的再一次聚頭。本片導演則由〈美麗有罪〉的導演Sam Mendes執導,再次討論美國中產家庭中的種種問題,配合火藥味奇重的劇本,令電影劇力非常迫人。

一對夫婦在寧靜的小鎮中居住,他們不甘平凡,決意搬到巴黎居住。可惜,礙於生活中的種種問題,他們爭執愈來愈多,原本只希望能夠平凡過活,卻萬料不到,生活迫人令他們誤解瀕生,美好的巴黎夢,反而令他們的關係漸行漸遠...

 


當感情和理想出現分歧時,一段關係中只存在爭吵能否解決問題?

入場前,本片的感覺令我覺得將很沉悶,誰知還是看得非常投入。調子雖然平淡,但是內裡蘊涵暗湧,男女主角不斷的口角,令電影充滿著幕幕高潮,兩位主角的忘我演出不在話下,劇本中妙筆無窮的對白更令〈浮生路〉充滿著火花。
〈浮生路〉的爭執戲,並非如電視劇〈家好月圓〉那種奸險狠毒的爭執,而只是描寫一對夫婦怎樣因為人生遇到的問題而爭執,也許會發生在很多人身上,令那份共嗚感加劇。觀眾看著他們二人的感情慢慢轉變,由好到充滿暗湧,再由壞而轉變為平和,最後卻推展至無可挽回的悲慘結局,那份感情層層遞進﹑從愛到恨,觀眾感受到畫面的火藥味之餘,其實全片的戲味也非常濃郁。

 

導演Sam Mendes繼〈美麗有罪〉後再次探討美國的家庭問題,今回談的不再是一家大小的光怪陸離,談的只是集中一對夫婦,而引伸至三個家庭,慨嘆生活迫人﹑身不由己的悲歌,亦借三個不同的家庭,探討中產家庭的虛偽和無知。我很喜歡故事中加入了精神病患者一角,雖然他的角色極討厭,卻因著眾人皆醉我獨醒,狠狠地指正了兩個家庭中,沒有人敢言的事實。他們每個人表裡不一,外表雖如好好先生,內心卻活著另一個我,再溫馨的家庭,反而不如精神病人般唯我獨尊。他的角色定位令人反感,可是他卻給對比了各個家庭中,每個人心裡那不可告一的一隻鬼。
〈浮生路〉亦集中討論了苦悶生活把人迫瘋的感覺,也許正正道出了很多人的心聲。也許很多人都在年青時想過尋夢,卻因著種種問題而把自己困死在生活的狹縫中。大家都很想逃走,又因為很多原因被迫繼續做社會齒輪下的一個組件,最終,家人和感情都賠上了。故事把兩位主角面對選擇時,內心的爭扎寫得很好。當機會降臨於你身上時,你會否選擇冒險一下,闖闖尋夢,還是繼續走回舊路?
結局無疑是悲劇色彩濃厚,令人看得很沉重。最後,又有一對新人入住,會否重蹈覆徹走回舊路?聽著包租婆的說話,確實叫人心寒。

 


〈鐵達尼號〉金童玉女聚頭,合作無間,火花盡現

琦溫絲莉憑本片奪得金球獎,再憑〈讀愛〉奪得本屆金像獎影后。兩者相比下,當然〈讀愛〉的演出更有層次,不過本片她也演得著實不差。至於她的拍檔迪卡比奧演出也非常精彩,無論是片初對妻子既感動又愧疚的表面,及至片末一場早餐戲的無言之愛,掌握得非常準確,可惜配不上提名。當她的拍檔琦溫絲莉六次提名後終得獎,他三次提名後,相信還要多等幾年。當然,我從來都覺得迪卡比奧很懂得選電影來拍,他要得到認同,指日可待。

 

總的而言,本片在一眾演員的帶動下,令電影出現幕幕高潮,加上精緻的劇本,把主角的情感描寫得相當細膩,那些火藥味甚濃的爭吵戲,使〈浮生路〉稱得上劇力迫人。
Rating:9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