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故事:港片少見的純樸又如何

向來以鬼片和驚慄片見稱的彭氏兄弟,近年似乎銳意一轉戲路。就如本片的導演彭順,去年拍了一部年青喜劇〈愛鬥大〉,在劣評聲下仍在淡市大收五百多萬票房。今回他再改戲路,拍出了一部港產片中罕見的校園純愛片,再走青春路線,加入一點悲情,慶幸總算沒有如〈C+偵探〉般,結局突變成鬼片,也沒有發展出一段人鬼戀來。

 

阿玲和小樽是一對好姊妹,在校園中出雙入對,她們卻同時愛上校園內的音樂王子Rex。Rex對阿玲心懷好感,而小樽亦一直暗戀著Rex。Rex寫了一首歌送給阿玲,卻從來沒有跟她表白,直至阿玲患了絕症,迫於無奈下才跟她表白,阿玲自覺時日無多,決意讓愛予小樽...

 

彭順的前作〈愛鬥大〉雖然導技不遜,但他肯定捕捉了時下年青人的生活態度,今回在〈愛情故事〉中,亦寫出了新生代的戀愛觀,卻非本地同類電影常見的熱血奔放,談的是一個淡淡然純愛故事。這是本地同類題材的一個新嘗試,而彭順亦拍得不俗,總算寫出了罕見的樸實質感,兩對男女相互之間糾纏不清的感情,也可算是駕馭得比較平實,沒有過火誇張的場口出現。彭氏一向重風格,攝影也是他們的強項,本片的構圖非常美麗,畫面實在令觀眾看得很舒服,局部郊外場面,也拍出了本港的另一番感覺來。假若彭順欲轉型戲路,〈愛情故事〉無疑是比監製的〈愛鬥大〉更勝一籌。

 


兩男兩女的四角戀,表面快樂,實則各懷心事

若談導演的進步,本片實在值得一讚,可是,〈愛情故事〉的整體水平仍有改善空間。就如彭氏敘事手法,依然不失其拖拖拉拉的毛病。若談〈見鬼〉﹑若談〈妄想〉﹑甚至談〈愛鬥大〉,那類娛樂性較弱,劇本構造可以較簡單的電影,彭順,或曰彭氏的敘事手法也可被觀能刺激所掩蓋。可是,〈愛情故事〉以節奏慢和描繪感情細膩作核心,彭順敘事手法上的毛病便漸漸顯露出來。其實,故事以絕症和三角戀作主線,內容上已比較老套,中段大談三角戀,互相讓愛的情節,其實可以鋪排得簡潔一點,如今的手法難免令人感到婆婆媽媽,甚至偶有悶場。
同樣描寫白血病的日本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喚愛〉同樣老土,同樣婆媽,同樣有悶場,但是那電影拍出來的感覺卻有很濃烈的青春浪漫,〈愛情故事〉就做不到了。

 


這種極富美感的聚焦鏡頭,運用太多可未必人人接受得來

另外,彭順在〈愛情故事〉中的構圖雖然極佳,以動人的畫面架構出一部青春愛情故事,他為了表達青春的躍動,用上了很多主景清,背景矇的鏡頭來。個人覺得,這種手法偶爾一兩個鏡頭實在精緻,惟彭順卻全片都用了這種鏡頭,即使普通的主角對話,背景都不斷矇矇一片,可真苦了觀眾的眼球,入場前實在要有心理準備。

 


這對所謂的新人王,演藝路上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一眾新演員在〈愛情故事〉中的發揮只談得上不過不失。江若琳和文詠珊兩女的演技一向為人詬病,本片對她們的要求大增,也有很多的內心戲,她們確實比〈愛鬥大〉時進步得多,但仍有很多改善空間。特別是文詠珊,演繹窮家女的角色說服力極低,她先天性如像「訓唔醒」的樣子亦令她演得毫無神氣。江若琳的角色前後段分野極大,要她由樂觀變成消極,實在要非常入戲,她總算是層次分明,但在演藝路途仍需繼續努力。至於新人何浚尉,則繼續努力吧!

 

〈愛情故事〉是一部很平淡樸實的青春愛情片,結局的悲情和無奈也是本地同類題材的罕見之作,我們看得太多本港暴烈﹑熱血的青春片,看一看〈愛情故事〉這類作品,實如一道清泉。惟導演彭順在駕馭劇本上,特別是敘事手法依然不濟,導致中段悶場甚多,而本片的主要對象是年輕人,恐怕要考驗他們的耐性。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