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魔撞正殺人狂(原裝三級版): 喪改德國歷史,締造暴力史詩

今天才看〈希魔撞正殺人狂〉好像有點遲,早前知道本片被剪,入場意慾大減,猶幸「服務態度一流」的安樂發行體貼大眾,終於願意上映這個三版原裝版,我總算趕尾班車看得到。全片一貫昆頓塔倫天奴的瘋狂故事,延續其暴力美學之餘,今回甚至把希特拉擺上台,大改德國歷史。雖然本片不及昆頓的前作過癮,但仍是昆頓另一部「玩野」奇片。

 

昆頓塔倫天奴初次接觸二戰題材,雖然場景不多但佈景和道具絕對精挑細嚼

在法國被納粹佔領時期,蘇珊娜目睹全家被殺,僥倖生還的她處心積累報復,改名換姓當一間戲院老闆等待時機。一日,機會終於來臨,希特拉將會與其部下到蘇珊娜的戲院舉行首映禮...與此同時,阿杜率領一群雜種部隊,專門獵殺納粹份子,他們得知希特拉的計劃,決定潛入戲院放置炸彈...

 


〈希魔撞正殺人狂〉的暴力鏡頭依然饒有驚喜

繼〈標殺令〉和〈玩命飛車殺人狂〉後,昆頓塔倫天奴再次大玩一個另類的復仇故事。今回沒有暴烈新娘大戰黑衣幫,也沒有飛車酸辣妹玩謝殺人狂,反而只是一班雜牌軍和年輕女孩的復仇故事。一如導演的「玩野」性格,本片繼續不按常規敘事,甚至拿德國歷史來開玩笑,末段確實看得甚過癮。導演的招牌暴力美學當然少不了,酒吧槍戰和戲院機房驚變兩幕拍來極具美感,是為最難忘的兩場戲。至於本片的「三級風暴」,我大概料到是哪些鏡頭,賣弄血腥就是肯定的事,我也覺得有需要作出三級,不過發行公司的做法是對是錯,就見仁見智了。

Christoph Waltz混身散發戲味,奪得康城影帝寶座也實至名歸,片初一場戲更是導演和演員的示範之作

昆頓的作品一向口水奇多,看似無關痛癢的對白,卻又沒有悶場,假如閣下接受不到那些喋喋不休的對白,他的作品他未必能夠輕易入口。本片甫開場的小屋對話便從一段冗長的對話戲入題,仿似閒話家常終帶出咄咄逼人的壓迫感,這一段漫不經意的入題盡顯了昆頓的功架,亦為全片作出了一個很好的前奏。
新鮮出爐康城影帝Christoph Waltz在開場一幕盡見其演技,把那個瘋狂自大的軍官表情表露無遺,在平靜的鄉村中散出殺機,成功帶領觀眾入戲。畢彼特近期開始不再拍賣弄外表的作品,今回演一個騎呢軍官,戲份不多但也能令人接受。兩位女角Diane Kruger和Melanie Laurent佔戲甚重,各展不同韻味,特別是Diane Kruger不在荷里活大片的操控下,自然地散發著古典美人的氣質,她與畢彼特自〈木馬屠城〉後再度合作,今回二人都看得順眼得多。

 

雖然喋喋不休是昆頓的生招牌,但在〈玩命飛車殺人狂〉中因口水過多被批評後,今回明顯收儉得多,但是局部對白我覺得仍有刪減空間,雖然這是導演的玩野式招牌,不過太多無謂的對白,確實會令觀眾找不到重心。加上〈希魔撞正殺人狂〉沒有〈標殺令〉和〈危險人物〉那些離經叛道的敘事手法,也沒有〈玩命飛車殺人狂〉的高潮戲份,本片只不過以雙線平鋪直敘去進行,儘管每每完結一場戲後便有具創意的畫面刺激觀眾,節奏仍有需要快一點。

 

總的而言,〈希魔撞正殺人狂〉一如導演的前作般瘋狂過癮,中後段的出奇不意也見創意無限,不過今回導演的玩味收儉不少,平鋪直敘的故事亦令耐看性相對地減低,幸見暴力場面依然保持水準,加上一眾演員水準以上的演出,合作無間,令全片生色不少。當然觀眾入場前別以為是另一部〈華爾基利暗殺行動〉,有看過導演前作的觀眾當然會知道其風格怎樣,未看過的觀眾別打算進場看明星﹑看一部娛樂大片,不然你只會大呼沒趣。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