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媚時光:不明不白青春夢

9月24日 21:40 百老匯電影中心

去年〈烈日當空〉好評如潮,大概令人對獨立電影另看相看,院商後來更加場兼重映。〈明媚時光〉罕有地獲得百老匯電影中心首週播足五場支持,入場前滿有期望,可惜卻略嫌導演過份賣弄,同是描寫少男故事,在敘事上〈烈日當空〉明顯技勝一籌,翁子光首作局部可觀,但整體上略嫌過份賣弄。

陳健康﹑大雄和蜘蛛俠是校內的好友,三人縱然放學無所事事,但卻不時思考到人生的各種問題。離開校園後,正值是回歸的十週年,在內地和本港關係更密切下,內地更成了他們三人的後花園,不知是迷失﹑是墮落,還是真正的前路...

 

〈明媚時光〉的硬件配套是賞心悅目的,翁子光作為新導初作,本片的水準絕對收貨有餘。全片的構圖﹑鏡頭擺位和燈光互相影響,給這部帶點哀愁味的電影增添了一份美感。個人最喜歡主角釣魚的那個碼頭,而主角居住的祖堯村在導演的掌控下,也盡現了點滴屋村情懷。全片的對白不多,單靠片中的輕音樂,簡簡單單卻帶動了全片的氛圍,也看得挺舒服。

 

全片雖然片長一百三十三分鐘,老實講,因著這些硬件配套,你又未至於會感到有悶場,可是正因為翁子光過份著重這些硬件,而忽略了全片的軟件,變得略嫌過份賣弄。
〈明媚時光〉想表達的東西很多,所涵概的內容也很廣,從男主角的愛慾故事,到他和朋友之間的情義,又要談他和家人的關係,更要反思人生的意義,最後甚至要一帶香港和內地的關係,當中每個課題的題旨都極深奧,兩個多小時要把它們盡現已有難度,加上全片的故事看似簡單,卻支節甚多,一眾主角的內心戲也極其複雜,到了中段以後,翁子光開始操控不了本片的故事。
就如當中男主角的朋友蜘蛛俠,本片於前段對他的描述其實甚充足,可是到了一次意外的變卦後,這個角色仿佛從此消失沒有再交代過,直至結局才有一個鏡頭顯示他「尚在人間」。對於一眾角色的描繪也順理成章,愈看愈覺得不明不白。就如男主角末段與內地姑娘的生活,描寫得非常片面,對於他實際的生活也拍得無頭無腦,此時,又要再次帶出他和前女友的感情,最終又不了了之,令人看得不是味兒。片中梁榮忠所演的老師那下場更見突兀,與劇情發展毫無幫助,莫非是梁生檔期不合?

 

其實〈明媚時光〉想表達的東西很多,卻略嫌只重於形態而忽略了電影的實感,很多重要情節皆輕輕帶過缺乏探討,因此出現了大量只重意象的情節,有多少觀眾能夠完全消化實是好問題。本片的攝影和配樂等功夫其實做得很好,可是最重要的劇情卻變得流於表面。去年的〈烈日當空〉成功之處就是在於導演能夠兼顧畫面上的美感,亦能好好處理劇情,甚至想表達的東西都能夠完全澄現觀眾眼前。
可能很多人都覺得香港觀眾不願意支持獨立電影,也許就是一眾新導演過份著重風格,令電影變得過份賣弄,因而失卻了主流觀眾的支持。當年黃精甫首作〈福伯〉一鳴驚人,拍下了〈江湖〉和〈阿嫂〉兩部主流作品卻令他一敗塗地,也是同樣道理。外地的獨立電影常拍出不少出色之作,就如幾年前的〈陽光小小姐〉,我不明白何以本地的獨立電影,多要選擇這些不明不白的題材,即使近期的〈尋找快樂窩〉,也是反思人生和家庭的意義,卻拍得趣味盎然。
翁子光在〈明媚時光〉的拍攝水準其實不俗,看得出全片拍得很用心,但在敘事上實在要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