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奈兒的情人:藝術價值勝於劇情

1月13日 14:10 百老匯電影中心

法國人向來崇尚浪漫,就連一個偷情的禁戀故事都可以拍得這般動人。也許全片並不需要一個富麗堂皇的藉口,就正正因為主人翁是CHANEL的創辦人,再難堪的不倫戀,一樣可以令觀眾嘖嘖稱奇。我不知道本片故事是否野史,〈香奈兒的情人〉拍來一絲不苛,美指功夫一流,描寫男女主角之間抑壓的情感亦見層次,藝術成就絕對超班。只不過,全片雖然展現了卓越的藝術性,節奏我覺得略嫌沉悶,難以討好普羅大眾。

 

溫馨提示:本片片末工作人員名單完結後,還有一小節長約十秒的片段,請觀眾留意。

 

1913年,香奈兒正在努力建立自己的CHANEL品牌,某天看到了俄國作曲家Igor〈春之祭〉的演出,儘管世人對他的新潮作品毫不接受,甚至差點釀成暴動,香奈兒卻迷上了這名作曲家。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落難的Igor變得身無分文,香奈兒再次遇上他,並願意收留他的一家人。Igor的妻子怎也想不到,兩位抑壓已久的藝術天才遇上,竟然在一所大屋中展開連串情慾角力...

 

儘管是為世不容的禁戀,法國人都可以把它把得優美動人

近年愈來愈多人拍傳記式電影,也許本著衝向得獎台上的宗旨,此類電影主角們的演技,以致美術水平都不會差得去哪兒,本片亦不例外。〈香奈兒的情人〉雖然並不算是一部傳記式電影,只是浮光掠影地描寫香奈兒事業上的成就,重點還是放在她的一段不倫情史上,但是本片在建構藝術感方面,絕對是一絲不苛。
電影主線拉攏了兩位藝術奇才,從音樂及服裝上的設計,片中實在絕不欺場。打從片初長達接近十分鐘的表演開始,全片盡見了配樂上的功架,更加善用配樂來烘托主角的內心情緒,無論是敘事角度或者純粹欣賞價值,都有極高水平。片中主線描繪香奈兒,當中的美指又怎會失手?主角香奈兒的戲服固然令人目不暇給,就連主角的大屋都非常配合主角的身份,明顯電影拍攝前做了不少資料搜集。
美指的成功,令本片的構圖更見圓滿,仿似賣弄的攝影手法,其實突顯了主角內心的空洞情緒,當中一個高空俯視香奈兒內心掙扎的鏡頭我就很喜歡。值得一提是,本片片初和片末的設計,有如萬花筒的背景,也設計得別有心思。

 

男女主角的內心壓抑,以致中段的情感轉折,都描寫得非常立體

〈香奈兒的情人〉角色不多,情節也不算複雜,因此在一段禁戀背後,對兩位主角的內心描寫則相對地加強。我最喜歡中段描寫二人內心抑壓難當,幾個鏡頭﹑無需對白便交代了二人越軌的行為。這段感情明顯是一段不倫禁戀,本片卻成功地把它們勾劃得絲絲入扣,甚至從無奈中滲出陣陣浪漫情懷,在一家大屋之中,把一段三角戀拍得甚具劇力,這是我甚是喜歡的一環。
當中對兩位主角的性格描寫又刻劃不俗。香奈兒的獨立自主,對感情不顧一切的勇氣,以及男主角自卑且無主見的性格,在這般的性格矛盾中,更見二人的情感衝突,因而在中段帶動了強烈的戲味。反而片中的兩位主角,Anna Mouglalis和Mads Mikkelsen卻沒有太突出表現,在一部半傳記式電影中,並沒有太多令人深刻難忘的場口演出。

 

本片的藝術成就無疑極之豐富,能夠提名奧斯卡的獎項也不足為奇。可惜全片藝術感過於濃厚,以致末段悶場不少,當中男女主角的不倫戀揭發後,劇情開始推進緩慢,高潮地方不多,觀眾宜有心理準備需要多一點耐性。結局描繪兩位主角老年的生活亦略嫌轉折突兀,只能對這段不倫之戀增添了淒楚情緒,我覺得對老年的描繪多一點會比較好,而非幾個鏡頭就交代完畢。其實著重描寫香奈兒的不倫戀,再從她的事業側寫出她對感情的獨立自主,手法運用得很好,只是到了末段開始平衡不來,拖拖拉拉了大半個小時才收筆。

 

總的而言,〈香奈兒的情人〉確是一部很出色的藝術結晶品,打從片中的美指和配樂運用,都不失為一部觀賞價值極高的作品。同時,全片對主角的性格和內心刻劃,也是近期電影中一次很完美的示範作。可惜,全片側重於營造藝術氣息,反而令片末出現劇情拖拉乏味的情況,導致收筆不及簡潔,甚至考驗觀眾的耐性,若能改善這一點,本片不難成為一部傑作。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