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電影節2010:鬥氣這一家

1月22日 19:50 百老匯電影中心

 

近年愈來愈多電影節,雖然被評「掠水味」甚濃,已乏當年只集中一年一度香港國際電影節的藝術氣息,只是,邊罵卻總有影迷支持,小弟正是其一。「法國電影節」完結不久後,又來個「歐洲電影節」,最想看的幾部都很快滿場,因而選擇不多。今天看的是芬蘭電影〈鬥氣這一家〉,與去年驚喜的芬蘭作品〈誰和誰和誰有路〉一樣,也是描繪兩性之間的角力,不同的是,〈鬥〉片沒有〈誰〉片的精心計謀,反而是一部熱熱鬧鬧的喜劇。

 

丈夫和妻子正搞離婚,仍被迫同一屋薝下。某天丈夫從夜店帶了一女子回家歡好,被妻子識破,因而又帶另一男人回家向丈夫報復。丈夫充滿妒意,便請了一陌生女仔當自己一星期的女友以氣妻子,竟然戲假情真墮入愛河。誰知陌生女子的秘密,竟惹來黑白兩道的追殺,更意外地迫使丈夫和妻子面對一個埋藏心處的秘密!這一夜,幾對男女,加上互不相識的黑白兩道,甚至是多事的鄰居,齊齊捲入了一宗離婚鬧劇之中,未到最後一刻,都未知「鹿死誰手」...

 

本片充滿著不同類型的錯摸式笑位,一男一女打打鬧鬧,卻不斷把無關痛癢的人牽涉其中,一家大屋之內,爾虞我詐之餘,更爆出無窮笑位,個半小時實在悶場不多。全片勝在劇本妙趣橫生,雖然當中偶有漏動,但是拍來輕鬆過癮,極具創意。中段以後,男女主角的爭執白熱化,笑位愈黎愈多之餘,更爆出一個接一個的身世秘密,追看性加強之餘,亦替結局的轉折位,開了甚具玩味的伏筆。
單看本片劇情,實在難以理解何以會三級上映。原來,當中露骨的性愛場面極多,但每一場性愛場面都能帶動喜劇感,尤以片末一眾角色仿如大搞淫亂派對,假如本片沒有利用這種大膽的手法去拍攝連場性愛場面,相信當中的喜劇感會大大降低。片中那個多事鄰居面對大屋之中連番奇事,他的反應亦製造了不少笑料。

 

一眾主角們愈大膽豪放的演出,亦利本片加了不少分數。當中近乎所有主角都有裸露演出,甚至不乏正面全裸的鏡頭,慶幸電影玩得樂而不淫,裸露情節皆是劇情需要,對製造笑料實有很重的幫助。

 

全片拍來只是熱熱鬧鬧,勝在玩得過癮,意念出色,當中的劇情鋪排實在不必深究。男女主角的下場如何,看至中後段其實不難料到,其餘角色也「各得其好」,製造了一個開開心心的大團圓結局。一眾主角之間的感情關係其實刻劃片面,難與〈誰和誰和誰有路〉那類接近驚慄片的兩性角力相比。到了末段雖然加入了警匪原素,但略嫌描寫得比較混亂。總的而言,本片玩味十足,劇情發展天馬行空,絕對能夠談得上娛樂性豐富,劇情的合理和邏輯,倒也不必深究了。
Rating:3/ 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