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洞:在最絕望的環境下拍出人心最原始的恐懼

1月28日 19:20 荃灣百老匯

這是Neil Marshall在港上映的第三部電影,卻是五年前的作品。前兩部上映的作品,是難以界定題材的,姑且稱之為恐怖片或是cult片。2002年的〈觸目驚森〉crossover動作片和人狼片,而〈滅絕生還者〉更是「穿梭」古今兩代,既喪屍又動作的騎呢電影,此兩部作品你很難說好不好看,但類型電影的影迷肯定看過非常刺激過癮。今天上映的「新作」〈魔洞〉,我則可以肯定的說,這是好看的作品,並非過癮那麼簡單,本片成功把一段山洞遇險記拍得充滿壓迫感,當中對人性在絕望中的慌亂更刻劃得極具玩味,結局的處理也極有思考空間。

 

六位女性相約到山洞探險,順道替剛喪夫的莎拉散心。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山洞內,一眾性格各異的人,引起了多次爭執和意外,令她們迷失於山洞之中。生死未卜之際,她們驚覺已被一群洞穴中的怪物虎視眈眈,內心的恐慌,加上絕望的壓迫感,使她們漸現人性醜惡,更勾起了眾人埋藏心中的秘密...

 

探險遇險碰上怪物的情節,近年拍了不少,就如〈魔洞〉同年都有一部拍得不倫不類的〈驚心洞嚇〉,我覺得比較出色的同類電影是〈兇蔓纏身〉。〈魔洞〉的主線其實與同類電影無異,都是一群探險者遇險後,在危機四伏的環境中與怪物搏鬥。本片優勝的地方在於充分利用山洞內的絕望和壓迫感,把迷路中引發出的人心慌亂拍得很出色,在這類型電影中加入人性的爾虞我詐,恐懼感亦比一味靠嚇的怪物片來得有戲味。

 

在先天性環境壓迫下,一眾角色內心潛藏的弱點逐一顯露,這是本片題材上最驚喜的描寫

〈魔洞〉用了二十分鐘鋪陳一眾角色的關係,以及各人的性格特黴,從一眾典型的事件上,勾劃出角色之間的自大﹑不顧危險﹑懦弱﹑恐懼等等內心性格,簡單幾個鏡頭更交代了角色之間敵友難分的衝突,給遇險的情節作出了簡單且明確的定位。
在電影的後期發展中,一眾角色鮮明的性格,也給簡單的劇情作了高潮起迭的各種衝突,引發出連番驚險意外,在同類電影中,這是鮮見的手法,更給看似平平無奇的驚險情節,增添了幾分戲味。到了末段,電影更稀有地沒有淪為合作求生的公式化劇本,反而是透過眾人間的爾虞我詐,勾劃出比大戰怪物外,更恐怖的人性爭執,這是我非常欣賞的地方。

 

全片過半時間皆發生在洞穴裡,妙在導演能在有限的面績和光源下,依然拍出水準十足的驚慄場面

作為一部驚慄片,〈魔洞〉因著先天性的環境設定,拍出了另一層次的驚慄感覺。洞穴之中狹窄和黑暗的環境,已製造了一定程度的壓迫感,眾人找尋出口中,被困洞穴和跨過深淵的兩幕,非常簡單的場景,卻成功透過鏡頭調度和氣氛營造,拍出了一段小型的「災難片」,過程更是驚心動魄。末段更是把主角內心的驚慄轉換至另一個慌亂的層次,在洞穴之中難分敵我,迷陣之中垂死掙扎,漫長的迷失與搏鬥,看似是平凡不過的預設情節,但在這個先天設定的環境中,卻是多了一份絕望和壓迫感。
其實本片的攝影應記一功。我不知道本片有多少部份是廠景拍攝,但是全片看鏡頭調度實替本片加強了不少刺激快感。假如放諸在同類電影中,就如〈驚心洞嚇〉,這類狹窄和黑暗的環境下,只會拍成了一部漆黑一片的低級恐怖片,你只會看見一堆影在走來走去,看似緊張刺激,其實你根本甚麼都看不到。
〈魔洞〉其實長時間都只是看到幾位主角的頭部特寫和周遭的「石景」,拍出來的效果卻是出色,成功捕捉了主角的表情,也突顯了洞穴之中的絕望和壓迫感。當中單靠微弱光線和聲效,已營造出危機四伏的感覺。全片並沒有刻意大搞緊張刺激,只在營造氣氛上花點功夫,即使畫面偏向黑暗,一樣營造了毫無冷場的效果。值得一提是,本片在資料搜集理應花了不少功夫,當中對攀石儀器的專業認識,令觀眾的投入感更是加強。

 

怪物的詭異造型配合導演擅長營造的困難鬥格局,若喜歡觀能刺激的觀眾也不會失望

Neil Marshall的電影,又怎少得了血腥殘暴?〈魔洞〉雖然是氣氛取勝,惟血腥效果依然絕不欺場,以三級上映也無誇張,末段歇斯底里的瘋狂殺戮,盡現了怪物和人類兩者之間的生存本能,血漿狂噴少不免,怪物食人的意識也令人不寒而慄。
在〈觸目驚森〉中,觀眾已盡見Neil Marshall在處理困獸鬥式動作場面上的功架,當年變人狼的土炮特技可能未必滿足到閣下,該片的刺激效果卻令人津津樂道。今回的特技和化妝水平極佳,怪物的造型令觀眾不寒而慄。幾位主角末段的強悍反擊,滿身污泥配合銳利的目光,與洞內的怪物成一強烈對比,化妝效果也應記一功。末段的正面交峰,主角與怪物鬥智鬥力,也是在有限空間中製造了強烈的迫力,效果非常討好。

 

〈魔洞〉未必能討好普羅大眾,香港片商等了五年才上映也總算是勝於無,但本片在恐怖驚慄片迷心中,理應會是另一部出色佳作。憑著出色的氣氛營造和巧妙的鏡頭調度,把洞穴內的絕望無助活現觀眾眼前。怪物情節也許只是吸引觀眾而增加的商業原素,內裡蘊含的人性爭扎,以及絕景之間的混亂心理,才是導演想描寫的主菜。最後仿有弦外之音的結局,更是充滿幻想空間,在樂觀和悲觀之間來個平衝,是否出人意表見仁見智,我覺得是一個收結不俗的結尾,比〈觸目驚森〉平平無奇的結局來得更佳。
Rating: 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