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赦島(優先場):觀感如何全在乎結局接受程度

單看〈不赦島〉的牌面格局,很難想像本片是馬田史高西斯的作品。沒有史詩式大場面,也沒有群星拱照的牌面,唯一不變的,只有合作無間的里安納度迪卡比奧。這是導演鮮見處理的驚慄題材,以男主角極其複雜的內心性格,帶出借題發揮的反戰題材,再解構人性中的暴力和恐懼,拍出了一部題材意念挺大膽的驚慄片,過程亦懸疑緊湊。惟那個出人意表的結局給觀眾的接受程度,絕對會影響〈不赦島〉的整體觀感。

 

警告:本文並沒有透露電影結局,但由於〈不赦島〉採逆轉性結局,下文可能間接暗示電影重要情節,或會影響閣下觀影情緒,請讀者留意。

 

聯邦密探Teddy奉命到不赦島上尋找失蹤女病人,島上地勢險要﹑與世隔絕,病人無路可逃,令Teddy的調查陷入困局。其時,島上遇上大風暴,Teddy被迫留在島上。過去的夢魘使他漸漸產生幻覺,島上的醫生和雜工更似乎對他心懷不軌,令Teddy終日疑神疑鬼。他愈查下去,愈發現自己正走進一個難以接受的真相...

 

馬田史高西斯多次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皆失敗,令其作品如〈紐約風雲〉和〈娛樂大亨〉處處皆有挑戰奧斯卡之心,我覺得那些作品觀感只屬一般,畢竟刻意營造史詩式感覺。〈無間道風雲〉的成功後,馬田史高西斯似乎不用再刻意討好評審,除了沿用老拍檔里安納度迪卡比奧外,新作〈不赦島〉是一部劇力和娛樂性兼備的驚慄類型,只不過敗在那個出人意表的扭橋式結局。
全片的拍攝技巧亦替電影增加了可觀性,多個外部俯視鏡頭和內部如同迷宮式﹑左穿右插的鏡頭,皆不斷營造出一種無路可途的壓迫感,更給結局那個足令人崩潰的真相鋪墊了緊湊的氣氛。當中對光暗的運用亦令那個詭異場景變得更陰深恐怖。

 

不赦島上一眾醫護人員皆神神秘秘,令電影充滿懸疑味道

導演今作不用再營造史詩式格局,一個密封的困獸鬥場景,一樣拍出水準極高的類型電影來。打從電影之初便以簡單的背景植入,幾個鏡頭交代了故事的背景,煞有介事﹑極具挑釁性的配樂先導觀眾進入一個未知的世界,主角初入精神病院的幾步路程,已完全營造了一個密封式的場景,更滲出了陣陣詭異的味道。〈不赦島〉初段描寫一段神秘的密室消失事件,把所有線索完全推入死角,又不斷展現大量危機,懸疑味道大大增加。到了後段則開始故弄玄虛,大玩心理錯角,真亦假時假亦真,線索漸漸把主角牽連其中,替結局的逆轉情節增添了幾分玩味。結局之後的情節,我覺得是全片最畫龍點睛之筆,把虛實和時空交錯不斷混合,把一段潛藏往事慢慢解開,結局更利用〈蝙蝠俠:黑夜之神〉的經典對白作結,是一個餘音裊裊的收結。
〈不赦島〉勝在全片拍出了水準極高的懸疑吊詭感覺,特別是末段解謎情節更掀起連場高潮,是一部很出色的驚慄片。只不過個人覺得〈不赦島〉結局略為牽強,雖然能夠解釋得到整部電影發生的事情,惟這個逆轉式結局令前段苦心經營的情節變得故弄玄虛,儘管逆轉後的情節是全片點題的靈魂所在,回想電影前大段的情節,局部情節似乎有多此一舉之嫌。中段為求營造更多離奇的情節,把出現了嚴重拖戲之感,在山洞中一段喋喋不休的對白,嘗試在解途過程中滲入更多懸疑力量,卻更成了觀眾的廟所位。觀眾對〈不赦島〉的感覺,全在乎於對結局處理的接受程度,這種感覺會直接令〈不赦島〉有一個很極端的評價。

 

撇除結局的爭議式,我反倒是欣賞馬田史高西斯借主角Teddy的心路歷程,側寫他對暴力﹑罪惡﹑心理﹑哲學等等議題的見解,借一個驚慄形式的母體,發揮他的反戰思想,對自我控制,以及被強行控制等精神心理,透過一個扭橋形式,展現過去的夢魘對人所構成的精神傷害,無論是自己內心的罪惡感,還是社會添加的無形恐懼,皆能扭轉一個人的內心思維。言簡意駭且感覺震撼,令人深刻。

 

里安納度迪卡比奧演的角色層次感十足,角色衝突﹑性格轉變慢慢逆轉,極具挑戰性

里安納度迪卡比奧和馬田史高西斯繼續合作無間,在一部完全由自己擔正的電影中,更突出了他的演技。他演一個心理極度複雜的警探,同時又要面對過去的恐怖夢魘,在回憶﹑現實﹑幻覺中游走,演活了一個悲劇味道甚濃的角色。到了結局面對一個難以接受的真相時,他在冷靜和崩潰之間強平衡,更是挑戰演技的示範作。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不赦島〉是一部水準甚高的懸疑驚慄片,大部份過程皆相當緊湊,娛樂性十足。只不過中段為求營造神秘感,加入了大量故弄玄虛的場面,令節奏減慢,作用亦不強。結局的出人意表全在乎觀眾的接受程度,始終電影中段加入了大量接近〈殺人犯〉式,根本難以解釋的線索困局,到了結局的解釋,似乎難以接受。我最欣賞的反而是逆轉結局後的鋪排,總算挽回不少分數。總的而言,〈不赦島〉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未知何以本港只在中型發行?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