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血戰士S:劇本創意重塑經典

7月13日 16:00 數碼港百老匯

誠言我非這個系列的粉絲,亦不覺得任何一集〈鐵血戰士〉或〈異獸戰〉非常精彩,只限於觀感中上的水平。也許〈鐵血戰士〉當年只是給大紅的阿諾舒華辛力加再次發揮身手好機會,卻想不到這頭外星怪物竟然成了經典怪物,拍了續集不夠,還拍了兩集九唔搭八的〈異獸戰〉。其實我不知道這個系列有任何添食的吸引力,假如血獸敵人異形拍前傳我都覺得有發揮空間,但〈鐵血戰士〉未免太無謂。新作〈鐵血戰士S〉中文片名照原本英文片名〈Predators〉生硬加個”S”在後先減分數,如非好評如潮實難吸引我入場。本片縱非佳作,但起碼看得過癮,亦把一眾角色人性化,並非單一英雄片,總算搞出了不少驚喜來。

 

僱傭兵Royce一覺醒來,發現自己正身在半空急速下墮,面前的是一個未知的星球。他與一眾遇難者在星球上的神秘森林尋找求生之路,中途更遇上不明怪物的攻擊,一種比人類更高智慧更高科技的生物,牠們以人類作為獵食對象,因恐懼而生的逃亡只會加速被殺危險。眾人無路可逃,似乎只有合作才能生存...

 


新一集〈鐵血戰士〉在動作場面外也加深了一眾角色之交流,更增添了懸疑味道

作為一部科幻動作片,〈鐵血戰士S〉當然也離不開連場動作,連場槍戰爆破少不了,觀能刺激絕不欺場。幸見今回多了幾分創意,也在劇本上花了多點功夫,偶有玩味卻不像兩集〈異獸戰〉般脫離原著味道。電影甫開場便大玩神秘懸疑,觀眾伴隨主角們墮入一個神秘異域未知究竟,絕非一般公式化的開場手法。觀眾很容易便入戲,投入故事當中,看似茫無頭緒的劇情,其實創作人已不經意鋪排出故事背景和人物關係。這種敘事手法在一個玩到爛的故事當中,是甚有創意的方法,也給電影製造了新原素。
電影的主線當然也是人類逃避血獸的獵殺,今回更把場景帶進了血獸的「主場」而非地球,當中危機四伏的環境,加上全新創作的怪物,那種神秘和懸疑亦令電影增添了不少刺激快感。動作場面處理上,今集回歸了首集〈鐵血戰士〉的神緒,在森林之間展開連番惡鬥,槍戰場面拍來火爆有力,人和獸之間相互的陷阱,亦因著地型設計變得更有睇頭。今回「精心挑選」的一眾角色,皆性格鮮明,各具其獨特背景和特徵,而故事亦非一味英雄式打鬥,反而更重各人之間的合作與分歧,在劇本處理上突顯了角色人性化的一面。結局的一個細小扭橋,雖然處理得比較突兀,仍把全片推向另一個高潮。


電影沒有大加怪力亂神,接近土炮式化妝特技似乎對原著有一份致敬味道

電影宣傳似乎要誤導觀眾本片由〈罪惡城〉的Robert Rodriguez執導,其實他只是監製一職,仍見全片的玩味處處。全片粗口橫飛,動作場面亦非一貫的炮火連天,日本刀戰和血獸之間的打鬥,雖然有欠鋪排,卻見典型之外的驚喜。在科技發達的年代,本片的血獸也沒有大搞電腦特技,反而繼續當年首集近乎土炮式化妝造型,在觀影途中也別有一番味道。今集深入血獸大本型,暗中交代血獸之間的紛爭,似乎替另一個新系列鋪路,則未知是否好消息。

 

今集〈鐵血戰士〉多了幾分玩味和創意,相對則略嫌全片血獸出場不夠多。特別是電影中段不斷營造氣氛及勾劃角色之間的內心鬥爭,劇情漸變乏味且偶有悶場,「拾荒者」的出場似乎有伏線鋪排,最終卻又草草收場。
系列中血獸的高科技武器,層出不窮的獵殺技巧,鬥力也帶智的計謀,本片在重視劇本戲味下也失卻了典型〈鐵血戰士〉的爽快刺激快感。人獸間兩者的正面衝突不多,到了末段才高潮迗起,中段節奏難免令人失望。雖然電影的背景座落於血獸的「主場」,全片出現的血獸不多,只是零星單對單衝突,及至結局的高潮戲也流於典型的雙雄對決,大抵真正的連場大戰,還要等到這個「S」系列的續篇系列才真正出現吧?

 

〈鐵血戰士S〉作為一部食老本動作片,在敘事上力求創新,令劇本和角色更見有血有力。片初的懸疑和片末的人性矛盾鬥爭,皆是這個系列的嶄新手法,總算替電影的起死回生多了幾分鋪墊。可是,有得必有失,全片多了幾分戲味,卻變相令文戲變得冗長,血獸出場太少,令原著應有的刺激快感大大減弱,尤幸劇本的懸疑味牽引著全片,令電影仍能保持著應有的娛樂性。最後,值得一提是,電影雖然請了奧斯卡影帝Adrien Brody作男主角,惜此人輪廓瘦削,外表亦不像一個動作英雄,他演〈鋼琴戰曲〉的落難鋼琴家無疑極有奪獎風範;要他演一個僱傭兵首領,似乎有欠說服力。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