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夏日國際電影節:新世紀荊棘傳說

8月29日 19:30 香港藝術中心Agnes B.電影院

Picture

日本科幻動畫往往意念新奇,充滿啟發性,其世界觀更往往影響不少荷里活科幻電影,最經典例子當然是〈廿二世紀殺人網絡〉。此類動畫電影不僅劇本具創意,畫面和動作場面一樣一絲不苛,可惜往往因著題材過於冷門而令觀眾忽視,只能在各類電影節中上映。是次選映的〈新世紀荊棘傳說〉,局部看似未算新奇,前段只是一部〈生化危機〉X〈異形〉式科幻困獸戰,爆谷味極濃的動作打鬥背後,末段竟然把故事扭成一個帶有極科幻念頭的結局,意念震撼也隱藏著一段動人的親情故事。若看官極喜歡〈潛行凶間〉,本片定是你的那杯茶,若閣下看不明白〈潛行凶間〉,本片也可作罷。

 

在不久的將來,一種外星病毒入侵地球,受害者臨死前皆盡被石化。病毒侵擾全球,政府便選取了一堆人類的最後希望,進入挪亞方舟式系統展開百年睡眠狀態。誰知眾人一覺醒來卻發現當地已受不知名怪獸所侵襲,倖存者只好拼死一戰以求生。他們沉睡多久,以及這個世界發生了甚麼事無人知道,就要留待他們去發掘。其中一個女生還者因著自己失去的親情,憑著線索牽引著她和眾人走向秘密之源頭,掀出一個難以接受的真相...

 

〈新世紀荊棘傳說〉一如其他同類科幻式動畫,加入大量精彩的動作場面,炮製出緊湊娛樂性,背後也不忘帶出令人深思的科幻主旨題材。電影先開始簡單地交代了背景便迅速入戲,死寂迷城剩下幾位生還者,從血戰當中尋找事件真相。這一段的懸疑色彩極濃,與怪物進行困獸鬥的格局,像〈生化危機〉也像〈異形〉,危機一浪接一浪,電梯槽大屠殺一幕的意識和震撼力,相信若以真人版澄現感覺肯定非常恐怖。隨之緊接的連場鎗戰打鬥和追逐,設計充滿爆谷味道,過程緊張刺激也絕無冷場。
若然本片只是單一的娛樂動作片,相信電影節也不會選映。末段角色之逆轉,秘密和危機的顯露皆讓情節充滿起伏。當中那奇異世界觀的真相,帶點絕望,卻是無限伸延,為的是保護一段至深的親情,角色之虛實,夢境與幻想之平衡進行,亦真亦假的設定,充滿啟發性也堪解讀性。劇情不斷變化,未到最後一刻都難知事情真相,需要思考的劇情如同〈潛行凶間〉般,稍一不慎就迷失路向,細意反思卻不得不讚嘆編劇和故事原作者的創意頭腦。結局透過末世的奇幻空間可解構一段難捨難離的親情故事,雖然略帶悲涼卻見故事背後所延伸的無限感動,絕對收結得宜。

 

本片的畫功精細度可能不及〈福音戰士新劇場版〉,也不及兩集〈蘋果核戰〉,處理動作場面也沒有刁鑽的視角,複雜的背景構圖。慶幸,在處理動作場面之上,簡單直接的構圖也帶動得到應有的視覺效果,末段的重頭戲大場面,亦製作出應有的壯觀視效。結局在解構那個既複雜更超乎想像力的秘密中,也能應用適當的畫面和剪接去解讀這些奇幻構想。在美國把動畫IMAX和3D情況下,我覺得日本動畫也能力抗這鼓洪流,以國家盛產平面動畫的驕人成績去繼續這項創意工業,其實觀影起來的滿足感,絕不遜於那些IMAX 3D動畫。

 

對於全片的不足之處,我略嫌末段的解迷場面轉折得太急,尤其是電影初段本就是一部純動作片的格局,到了末段卻充斥著艱深難明的解謎情節,而篇幅又堆積於短時間之內,變得觀眾一時間要調節心情去接受這些超乎想像力的世界觀,一時之間未必明白所有,也難以接受這些突然的轉折。故事的確是充滿創意,但是在交代這些情節上,可以多加篇幅,一樣可以做到震撼的效果。另外,在處理動作場面上,似乎太多同類電影的影子,像怪獸出沒前氣勢如同〈異形〉,世界觀更與〈生化危機〉無異,甚至連電腦程式都與之一樣,未知是否向那些科幻作品致敬?

 

總的而言,有著一流的動作場面和令人震撼的世界觀,作為一部娛樂和科幻並重的動畫,〈新世紀荊棘傳說〉完全交足功課,結局的解讀性也極強,極具討論空間。只略嫌劇情在解構秘密上略嫌複雜和混亂,觀眾一時之間未必接受得來,入場前宜先好好調節一下心態,到了末段節奏會有急劇變化。
Rating:3.5/ 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