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降凶間:刺激過後...

9月22日 0:45 百老匯The One

升降凶間

〈神風終極戰士〉一文中都談過,我自己很喜歡M. Night Shyamalan對氣氛的調控以及其創意構思,別談結局的怪雞,其實他的驚慄片也很有娛樂性。久經連番批評,今回他終於退居幕後,構思出「黑夜三部曲」,純以故事嚇觀眾一把。〈升降凶間〉以一部電梯﹑一部閉路電視,兩個基本的場景便拍出了一場八十分鐘的「死亡直播」,故事情節緊湊得非筆墨能形容,一浪接一浪的密室殺戮,困獸鬥的絕望氣氛更勝〈冰峰36小時〉。可惜結局一如以往的無以為繼,成功把一部由第一分鐘開始已充滿迫力的驚慄片,補上了一個爛尾結局。

 

一個平靜的早上,五個陌生人恰巧在電梯上遇上,背後各有一個隱藏的秘密。突然,電梯停下,各人困在電梯之中。他們求救無門,又被電梯內的神秘力量所殺,各人互相猜忌,隨時展開一場殺戮!電梯之外,保安員和警方在閉路電視目擊著電梯內的一舉一動,營救行動接連失敗,他們開始感到事情並非人類所為。電梯內的眾人而慒然不知,一鼓神秘力量正蘊藏在電梯之中...

 

場景面積有限,導演利用了不同的視覺角度,還有層出不窮的殺人招數去營造氣氛,手法不俗

M. Night Shyamalan所創作的故事,首要任務是要夠神秘,氣氛夠懸疑緊張。其實〈升降凶間〉的故事何其簡單,就是一班人被困電梯之中遇上神秘力量的情節。〈升降凶間〉導演曾拍過美國版〈八十分鐘死亡直播〉〈Quarantine〉,該片雖然了無新意,但手法並不遜於原著。來到〈升降凶間〉,在處理密室迫力上,導演有效運用主角們和觀眾內心的恐懼,透過一種神秘的力量製造連番殺戮,那種未知的可能性最叫觀眾戰慄。〈升降凶間〉藉著每一次的黑暗來顯示神秘力量的侵襲,不見畫面只聞其聲,鏡頭一轉就有恐怖事情發生。這種看不見更驚心怖的感覺充滿迫力,是氣氛營造上很成功的地方。同時,創作人又安排閉路電視與觀眾全程「直播」電梯內的一舉一動,主觀和客觀的環境互相運用,過程中更見一眾受害者的絕望無助,成功帶動觀眾入戲。

 

既有主觀場景亦有客觀的外來人,與觀眾一同目擊這場死亡直播

既有密室困獸鬥,自然少不免人性的互相猜忌。密室之中乘客不多,五個乘客之中卻不斷有人遇害,加上圍觀者不斷的評論,一眾乘客之中皆人人自危。〈升降凶間〉中到底誰是兇手的懸團也引領著追看意慾,直至末段更發展至旁觀者也被牽涉在內,更令電影增添了幾分奇詭波折。劇本誤導觀眾當然少不了,最重要是誤導之後又沒有確實地揭開底牌,叫觀眾不斷猜不斷想。人就是有這樣的心理,喜歡以旁觀者身份冷眼看待「別人點死」,創作人在神秘力量之外也不忘加入眾人身份的懸念,仿佛把觀眾拉進電影之中齊齊緝兇。

 

打從片初字幕的設計,到首名受害者的遇害,延伸至困獸鬥格局,〈升降凶間〉其實找不到一秒鐘的冷場。不過故事愈玩愈大,甚至把所有線索推向絕路,更親手破壞了創作人自己所訂立的法則,不禁令人「期待」故事如何收場。
〈升降凶間〉到了最後十分鐘則開始展開解謎過程,手法非常突兀,完全令人招架不來。當中各人之間的背景關係確實略有驚喜,可惜鋪排下去卻愈說愈牽強,甚至連神秘力量的來龍去脈都解釋不到,莫非這部「黑夜三部曲」之間互有關聯要鋪排伏線?故事似乎對善惡觀念有所見解,說了出口卻似乎跟之前的七十分鐘關聯不大,純粹安放一個藉口讓電影收尾,難免顯得草草收場。為保神秘感在此不詳談結局安排,只是覺得那亮眼的七十分鐘被這個結局完全破壞,令那七十分鐘的情節都變得牽強付會,白白浪費了苦心經營的緊湊情緒。

 

〈升降凶間〉的故事非常簡單,勝在場景夠細,神秘氣氛和迫力營造得相當到家,保證到解謎之前一刻都絲毫沒有冷場。可惜正因為故事過於簡單,若乏一個圓滿的結局電影就會變得平平無奇。本片的結局「震撼力」充足然則絲毫沒有說服力,甚至把先前苦心經營的情節都自我推翻,構成了一個奇奇怪怪的結局,終令電影變得草草收場。我覺得單是頭七十分鐘的緊湊氣氛是值得觀看的,可是最後十分鐘的解謎自會令人覺得,那七十分鐘會否為搞而搞?那「神秘力量」的「力量」是否過於低手?
Rating:6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