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凡花(優先場):六大日本女星綽頭作

日本「懷舊片」經典〈三丁目之黃昏〉在港上映時嚴重缺乏宣傳,最終悄悄上映也悄悄落畫,與之相同走向的〈恋恋凡花〉匯集了六位日本最強的「阿姐」級演員,單看陣容已令人期待,難怪宣傳力度大增。電影看似是大時代下六位女性三個年代的成長故事,實則背後的東方家庭觀念極重,並不單只是一部愛情片般簡單,片中家庭宗族的理念反而是親情無價的感動,愛情故事包裝下,還不是一個談「家」的故事。作為一部女性主導的電影,劇情高潮起伏計算何其精準,一貫日本人的做法,感人位於末段連珠炮發。我覺得本片並不如想像中好看,更完全比不上〈三丁目之黃昏〉,但是觀眾即使受不了那些煽情場面,我相信仍會暗暗為著那些親情價值觀所感動。

 

1936年,凜不甘自己的命運受制於父親的指使,渴望自由戀愛的她,於大婚當日逃走,希望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二十年後,凜的三位女兒長大,各自有著自己的生活。長女薰早已出嫁,卻走不出丈夫身亡的陰霾,獨自走上與亡夫渡蜜月的旅程,重拾昔日的點滴。二女翠在出版社工作,在那個年頭,事業形女性把她標籤起來,她一直希望走在時代的尖端,因而接受不了追求者的求婚,卻不知道自己內心在想甚麼。十年後,凜的三女慧再次懷孕,她的身體卻經不起生產的風險,為要讓胎中骨肉看到這世界的美善,她仍堅持一搏。今天,慧的兩位女兒亦有了自己的生活。長女奏愛情事業兩失意,還要應付著胎中那個沒有爸爸的新生命,在妹妹佳的鼓勵下,她決定勇敢面對自己的生活,活出一如母親般的美好人生...

 

這個跨越三個年代的故事,在日本人的精準計算下,自然並非一個單線性走向的故事。片初先簡單交代了不同角色之背景,繼而再穿插其中描寫她們所面對的事情,到最後當然是催淚彈四散,高潮位的目標就是讓人哭成淚人,就在場觀眾反應,這一招絕對有效,有沒有煽情,當然就是見仁見智了。
此類跨時代的故事並非創意之作,說穿了不過是拆開了六個小故事,再以六個「阿姐級」演員串連而成的長篇故事,就此故事發展下去,可以拍無限個續集,也可以從頭拍幾十部前傳,關鍵是在於創作人選取這一節時段的時代意義。本片所分拆的六個故事,頭三個屬於愛情故事,而較近代的三個則是親情故事。

 

故事以亞洲人重視的家庭觀念來總結全片,的確令末段賺人熱淚

我覺得以親情故事來總結一個家族的「成長」運用得甚佳,末段借助母親當年的抉擇,來套用於兩位女兒今天的決定,面對自己的人生,以及對命途的責任,都是一個很好的呼應,信息來得淺白而感情活現。一個家能夠得以維繫,除了上一代的愛情故事以外,骨肉親情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素,沒有母親的十月懷胎,你和我都不會活於世上。在一個跨時代的家族故事中,這種強烈的家族親情味道,雖然是老調大牙,但是在這個計算精準的故事當中,細嚼起來確是別有味道。

 

片中的愛情線過於薄弱,觀罷竟全沒深刻印象

相反,我卻不太喜歡片中的愛情線。幾段故事拍來都毫無神采,凜的一段愛情故事只用作前尾呼應之用,而薰和翠的故事也沒有甚麼難忘的情節,薰的一段處理起來平淡之餘結局卻帶點突兀。正如前文所述,創作人選取的這個時代,是有其獨特的意味,借兩個年代不同的社會價值觀,分別道出兩個時代的愛情的取捨和抉擇,從一個父權主義的社會演變至一個自由戀愛的世代,從接受命運進步至決定自己的命運。對愛情觀而言,劇本寫出了不同的時代意義,然則愛情線上的劇力卻嚴重不足,甚至偶有悶場,平板乏味。幸得全片採用了插敘手法,否則到了愛情線過渡至親情的戲份,風格不一時相信感覺更是突兀。
至於片中各段故事的連貫性也不強,即使是一個家庭的三代中,六位女性的故事,但是接駁起來明顯不夠自然,當中六十至七十年代的一段似乎不太流暢,而三十年代的一段更仿佛是為做而做,純粹來個首尾呼應,故事吸引力不強之餘更與全片格格不入。

 

從宣傳上看,本片疑似是群星拱照出道時間較短的蒼井優,誰知她的一段故事跟整體完全格格不入

本片的一大賣點是六位女星的同台較量,可惜礙於劇本所限,各人的發揮時間不多,只能做到星光煜煜之效。蒼井優的角色作為故事的連貫部份,戲份最少而壓場感不足,只能演出了角色那種楚楚可憐的悲劇色彩;竹內結子的角色礙於那段故事過份簡單,發揮性接近零;田中麗奈的角色較為討好,在她的那段故事中,演出了一個事業形的女強人角色,故事更帶點輕鬆搞笑,雖然談「情」篇幅較少,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仲間由紀惠的角色也是戲份不多,演繹一個慈母的角色,是為全片的感人轉折點,她演繹那種母愛的偉大也無不令人動容;鈴木京香相信是全片最多內心戲﹑性格最複雜的一個角色,也演出了角色那種面對人生交叉點的茫然色彩;廣末涼子演的角色開朗,笑容永掛臉上,背負著一個難言的人生取態,可惜角色發揮不多,只是作為輔助姐姐走出人生谷底的角色。

 

〈恋恋凡花〉具有六位日本名女星的演出,加上跨越三代的故事,粒粒星光看似是可觀性極強,其實當中我覺得帶點綽頭色彩,用意不高。六位女星看似戲份均勻,可惜礙於劇本的連貫性不強,又劇力疲弱,各人戲份實則分配不均,變相令一眾演員沒有特別令人深刻的演出。故事看似是六個愛情故事,實則愛情線疲弱,編排得甚為乏味,令電影整體成績只屬一般。幸而末段故事轉折至親情滿載,從三代的親情關係看一個家的重要,子孫一代傳一代,沒有上一代的決定,這一代的人生大抵從此改寫。故事的東方觀念極強,以「家」來作個總結,人無家不成,再黑暗的世界還是親情最光輝。末段無疑煽情,但依然奏效,劇力也漸強,總算彌補前段冗長欠焦距的毛病。
Rating:7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