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麗絲蒸發奇案:一個場景三個主角,劇力迫人一百分鐘

11月8日 21:50 百老匯電影中心

很多低成本製作的獨立電影,可能會曲高傲寡自鳴清高,以冷門題材讓觀眾看得一頭霧水後而聲稱自己奪獎無數而自豪。相反,此類電影欲走商業路線,一樣可以憑著創意和劇力,利用有效資源震懾觀眾情緒。〈愛麗絲蒸發奇案〉雖然宣傳力度極低,卻是近期一部相當驚喜之作品,一個看似簡單不過的綁架故事,九成時間就是一個場景﹑三個主角,卻因著三人之間敵我難分之關係,以及連串命中注定的意外,令電影變得峰迴路轉,劇力無限,甚至稱得上一百分鐘內完零冷場。

 

某天,愛麗絲被神秘綁匪綁走,綁於一間完全密封的房間之上,等待父親的贖金來臨,讓自己逃出生天。兩名釋囚阿維和丹尼把綁架計劃策動得天衣無縫,一切盡在意料之中,卻沒有想過三人之間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贖金即將到手,兩名綁囚誤以為發達之期指日可待,卻沒想過愛麗絲不欲坐以待斃,正密謀反抗。有限的空間和有限的時間內,綁匪與肉參的身份不斷逆轉,未到最後一刻都不知鹿死誰手...

 

三個角色一個房間,故事竟能變化奇詭多端,毫無冷場,實屬高手之作

綁架的故事被電影拍過無數次,更往往被塑造成英雄主義甚濃的大型動作片。本片在有限的資源下反其道而行,著重角色之間的心理鬥爭,以劇本的智慧扭轉類型電影的局面。本片雖然沒有大型的拯救場面,卻勝在氣氛取勝,觀眾情緒一直維持於頂點,從開場到散場一刻,都是以對白充撐著全片,但是扭橋扭得精湛,往往每隔五分鐘就要一個出人意表的高潮位,一次又一次讓觀眾屏息以待,驚嘆著劇本的精奇。

 

雖然故事就是一宗綁架案,也稱不上意外連連的綁架事件,反而是著重一種命中注定的關係,劇本上一個又一個的小聰明,往往令觀眾從忽略了的小節之中找出個頭緒來,再驚嘆劇本的嚴謹。當中電影的初段只是發射了一顆子彈,這顆子彈卻神出鬼沒地突然出現,印證了上天安排命運的奧妙,更製造了一幕幕喘不過氣來的高潮位,甚至成為了末段扭轉整件事情局面的重要關鍵,這些仿似漫不經心的設定,終令電影驚喜重重。

 

綁架案中竟然牽涉著複雜的人物關係,案中有案,絕對佩服創作人的創意頭腦

劇本中另一個可觀的設定則在於片中三位主角的關係。雖然片中的角色不多,創作人卻聰明地把他們的關係老早就神秘密封,到了某個階段便洩露一點,到了某個階段又再連貫多一點,即使只有三位角色,他們之間的利益衝突和關係逆轉,就隨著故事的發展而不斷變動。到了末段,三人的關係逐漸明朗化,劇本更是隨著各人亦正亦邪的心理而發展,叫觀眾完全猜不到導演下一步該出甚麼牌,成功令電影變得峰迴路轉。當綁匪自以為一切盡在掌握之中時,人心的奸詭不斷浮現,一宗簡單的罪惡竟然牽涉出一段複雜的關係,無疑最令觀眾津津樂道。
正因為片中的角色不多,各人背後又帶點複雜的關係,於是在劇本在描繪角色性格背景上,就顯得極之立體鮮明。片中阿維的自信和丹尼的自作聰明成功建立了一個極堪玩味的奸角角色,看著兩個角色之間的衝突已見戲味濃郁。兩位男士再加上女主角愛麗絲的機智聰明,讓一個簡單的綁罪肉參關係,變成了一個鬥智鬥力的對立關係,未到最後一刻都未知鹿死誰手。值得一提是,我挺喜歡本片刻意沒有一面倒描寫肉參有生存機會,最後又被捉回,這些製造緊張的情節,角色之間的優勢劣勢各有互動,成就了一個很精彩的人心角力。

 

撇除劇本上的精奇外,剪接和配樂都對營造電影氣氛起了極大的作用。片初十分鐘的「準備」情節,完全沒有對白,感覺卻率先震懾了觀眾,這兩個綁匪行事乾淨利落,手法專業,簡單幾個鏡頭剪接起來,不廢力作無謂的對白,成功起了頭讓觀眾投入這綁架案之中。電影的場景地方有限,鏡頭仍見變化多端,把一個密室困獸鬥的局面營造得充滿迫力,睡房和廁所兩個主要場景,單靠角色眼神的交戲,畫面剪接更現角色內心的慌張混亂,壓迫感極足。即使本片成本不高,配樂水平絕不馬虎,煞有介事的情緒成功讓觀眾心情一直維持著緊繃狀態。

 

不拍荷里活大片,Gemma Arterton原來發揮無限

本片只有三位演員,對白也不多,要令電影高潮迗起,演員的演出更是接近完美水平。Eddie Marsan所演的阿維,性格剛烈霸氣十足,雖然故事中他的角色是比較悲情,可是因著他的火爆演出,令電影增添了幾分迫力。Martin Compston所演的丹尼,自作聰明卻遭連番意外,角色情緒波動極大,他的演出帶動觀眾對他既愛又恨。
片中最出色的一員無疑是演女主角愛麗絲的Gemma Arterton。曾於〈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演過邦女郎及於〈波斯王子:超時空之戰〉演過波斯公主的她,一直都是花瓶角色,卻想不到原來此女竟有此精湛演技。她於片中毫不鍚身演繹大量裸露﹑受虐甚至性暴場面,大膽程度令人嘩然。她於初段對白不多,單靠一雙眼睛演戲,完全展露了角色的慌張和恐懼,令人我見猶憐。當中面對鏡頭痛哭的一場戲,我覺得她可堪得一個演技獎。她於片末的機智冷靜,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女英雌,發揮甚多,她的逃生機會和背後身份更成了觀眾抹一把汗的地方。

 

對比今年我最喜歡的作品〈告白〉,是示範怎樣把一個複雜的故事以最流麗的影像展現觀眾眼前,那麼〈愛麗絲蒸發奇案〉就是示範怎樣把一個看似簡單的劇本,用最富戲味的手法扭至一個峰迴路轉,驚喜連連的驚慄故事,未到最後一分鐘都讓觀眾屏息已待。劇本的聰明,不甘俗套落力求變而不過火,是本片的精華所在,再配合本片的拍攝技巧和眾演員水準之上的演出,令全片毫無冷場戲味奇高,超卓成績絕對與小本製作之名相違。總的而言,衷心推介,劇力之選。
Rating:9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