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盲女凶間

4月4日 21:30 香港大會堂劇院

恐怖片有惡魔現身可以營造出驚心動魄之效,但是若隱若現的情況往往營造出一種「看不見更驚心」的詭異心寒。西班牙導演Guillermo del Toro曾經監制過〈凶宅兒魂〉,一部我覺得很成功的恐怖片,今回再導監制這部〈盲女凶間〉,營造氣氛繼續毫不留手,一個盲女感到身邊有人如形隨影,單憑感覺去面對一個未知是人是鬼的「對手」,若隱若現的暗黑畫面不斷營造出無限恐懼感,到了末段兇手揭宗後更是緊湊迫人,再度拍出了相當可觀之驚心恐怖片,更是本屆電影節中一部相當驚喜之作。

 

盲女Sara離奇自殺身亡,妹妹Juila覺得姐姐的死另有內情,便與丈夫一起來到姐姐生前所住的陰深大宅查個究竟。Juila找尋不到兇手何處,姐姐的失明朋友卻告訴Juila她有一個男朋友,Juila覺得該名神秘男友就是兇案之關鍵,偏偏神秘兇手活於黑暗之中,幾回交手都與他擦身而過。Juila的視力日漸衰退,漸漸變得視野模糊,逐漸失明之時,Juila在模糊之間開始感覺到「他」就在身邊...

 

失明人士遇鬼的故事,我們有經典之地道鬼片〈見鬼〉,但是全片以失明人士角度去鋪排一個未知是人是鬼的故事,單靠黑暗場景去敘事,確有拍出了另一種新奇刺激之詭異氣氛。創作人很懂得去掌控這個故事,明明是暗黑的場面拍來更見恐怖且具迫力,觀眾仿佛如同主角一同墮進那個半失明的恐怖異域當中。開場的一段序曲先見強烈迫力,煞有介事的驚心場面成功令觀眾迅速入戲,其後一段失明人士醫院的追逐戲更透過光暗反差來把恐懼感推向高峰。
本片在調控氣氛上也相當精彩,劇本的奇詭固然相當到家,一個無形的隱形兇手更是緊握著觀眾情緒。中段那個身份神秘的看護,觀眾明知他的身份肯定有「驚喜」,全場伴著女主角一同「看不見」,炮製出來的追看意慾無疑非常強烈。在「看得見」的情況下,全片也一樣保持著相當離奇詭異的氣氛,單是一場失明人士的對話就令人遍體生寒,一眾鄰居的神秘氣氛也令人覺得總會失驚無神嚇你一驚。

 

到了兇手身份揭宗後,劇情可能略嫌淪為典型的恐怖片追殺困獸鬥橋段,尤幸這場追逐戲拍來充滿著緊湊氣氛,突然出現的兩個神秘人在屋內不斷向看不見的女主角對話,兇手必是其中一人,惟我們隨著女主角一起「看不見」,選擇相信誰人的矛盾就製造了一個驚心動魄的一回,其後失明主角和真正兇手互相試探的幾場戲,更完全把劇力推向最高峰。
最後,兇手真正的犯案動機也相當出人意表,是一個甚為悲涼的動機,這個解釋其實我很喜歡。雖然,本片在恐怖片的角度上,可能要以比較誇張的手法去神化了這兇手的動機以製造娛樂性,惟這個犯案動機其實可以解釋了電影絕大部份的劇情。兇手解謎前的恐怖場面無疑是故弄玄虛,甚至令人覺得「點收科」,幸這個動機解釋得甚是迷人,兇手再變態的思維也在瞬間變得迷人了。

 

也許本片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揭宗兇手身份的一段,過程比較牽強,為求營造矛盾的緊張氣氛似乎有點把觀眾玩個團團轉的感覺,對很多觀眾而言,這處迅即令全片變成了一部喜劇,笑聲不斷。我覺得這一段解謎場面確實帶點騎呢,但是轉折過後氣氛其實繼續保持著片初的驚心戲味,實在不知笑位何處。結局一剎其實相當淒美動人,偏偏觀眾卻當作一個笑位,再現港人的集體愚昧。
其實我一直很怕看恐怖片遇著很多「以笑遮醜」的觀眾,惟像本片般「係又笑唔係又笑」的某一兩個觀眾,成功令全場大部份觀眾的緊繃情緒都輕鬆起來,一同無厘頭為笑而笑,完全破壞了一切緊張的氣氛。

 

本片未免能夠達到〈凶宅兒魂〉之級數,但以恐怖片的氣氛及劇本創意度而言,本片若能上正場也絕無問題,單是片中幾場暗黑場景所營造的恐怖感覺,已經是一回極出色的恐怖示範作,喜歡恐怖片的朋友,值得一看。
Rating:4/ 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