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我,看見惡魔(未經刪剪版)

3月29日 21:30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若談本週最觸目三級片,相信是話題作品〈肉蒲團3D極樂寶鑑〉,當大家色迷迷地朝著一片慾海橫流去淘醉一番時,另一部在早前電影節中的話題三級片一樣成績不差。由韓國經典驚慄片〈姊魅情深〉導演金知雲執導的〈我,看見惡魔〉,以極端的暴力場面去拍一個復仇故事,氣氛掌控繼續沒有失手,血肉橫飛場面全無保留,過程也相當緊湊過癮。雖然本片片長近兩個半小時,中段略嫌冗長一點,惟全片所渲染的氣氛,以及片中的攝影和剪接水準皆令人著迷。只要閣下捱得住血腥殘暴,本片仍是本週的一部佳作。

 

珠妍在壞車期間受狂徒敬哲搭訕,最後更被先姦後殺,肢解後棄屍河邊。其特工未婚夫休玄悲痛欲絕,以自己的所長向兇徒以牙為牙,以暴易暴去作出最漫長的復仇行動。休玄內心的仇恨愈燒愈旺,漸漸變成與敬哲無異的一頭惡魔!敬哲雖然被復仇行動所折磨,卻發現到休玄的弱點,足以扭轉局勢,未到最後一分鐘都未知誰是贏家!

 

對於嚐血的觀眾而言,亞洲拍此類極端的血腥殘暴片似乎水準參差,即使去年本土的兩部同類作品〈維多利亞臺號〉〈復仇者之死〉也未必能夠滿足觀能刺激,惟這部韓國的〈我,看見惡魔〉,故事簡單直接,毫無大道理可言,就是單單描述一場「兩雄相遇」的復仇行動,過程縱然帶點冗長,整體而言那個出奇不意,往往想不到下一步出甚麼棋的鋪排又令觀眾充滿著追看意慾。本片有違一貫的復仇片的姿態,兇手一開場便已現身,復仇者也沒有甚麼秘密可隱瞞,愛人被殺便順理成章展開連場恐怖殺戮。
故事只有兩個狂人,拍了近兩個半小時都沒有甚麼冷場。復仇者和兇手的身份互相對立,兩者的復仇計劃和反復仇計劃互相算盡,既是鬥力也是鬥智,沒有明刀明槍的復仇,反而是無止境的折磨,無疑令這個復仇行動更是充滿高潮。到了中段看似是高潮戲之完結,偏偏卻是劇本逆轉之時,產生了更多的高潮場面,把仇恨和怒火發揮到極致,也隨著身邊更多無辜的受害者,或是更變態的兇徒而令全片更起波瀾,充滿驚喜。

 

電影無論在氣氛還是美術指導上都有上佳的表現,並非單單是一部賣弄觀能刺激之作品

〈我,看見惡魔〉的血腥場面其實並無宣傳般強烈,但是從電影節所觀看的未經刪剪版本,局部肢解鏡頭,以及一些變態的屍體處理手法(為免穿橋在此不多談),雖然畫面不致想像般殘暴,惟那種不安意識卻是極其冷血和心寒,當中一眾兇徒友好在家中閒話家常,言談間似是殺機重重,單是言語之間已製造了極強迫力。從復仇者的角度去看,那種處心積蓄,要把兇徒折磨至死的心理,其實也令人不寒而慄,只略嫌結局的終極復仇來得太快,沒有想像中的快感。
在畫面處理方面,片中殘殺鏡頭的特技效果做得不俗,尤其是那個屠房的恐怖氣氛,絕對烘托了一種強烈的恐怖氣氛。同時,本片充滿著甚多動作場面,剪接效果可見一斑,更精彩的還是片中高難度的鏡頭走位。兩雄相遇的一場溫室殺戮大戰,高難度的動作打鬥配合神出鬼沒的刁鑽角度攝影,完全把最原始的暴力場面推向高峰。一場的士間的三人殺戮,鏡頭圍繞著的士轉來轉去,還要配上飛車特技、密室打鬥、血腥特技,在有限的空間下拍攝出一場甚為悅目的殺戮場面。我覺得本片耐看的並非單單是那漫長的復仇和殺戮場面,全片所營造出來的一種暴力美學,也許是本片最可觀之處。

 

雖然全片變數多多令劇情驚喜過癮,惟拖得太長反而削弱了電影的迫力

當然,本片一面倒以緊湊動作場面去營造處處迫力,故事之簡單也令本片變得空洞而帶有瑕疵。前文提及過之片長是最大的問題,即使本片一百四十分鐘內不斷有新的驚奇和始料不及之變掛,中段過多的動作場面其實把這場復仇行動拍得太長,畫面充斥著觀能刺激,其實對劇情發展幫助不大。假如把片長縮減至兩小時內,我相信劇力會更見迫人,節奏也會更為緊湊。
同時,〈我,看見惡魔〉雖然是一部「玩野」之作,單看追蹤兇徒的設計已近乎笑位,全片雖然充滿著暴戾的感覺,然則黑色幽默感也很強。可是,本片「玩野」極限到了末段已經超越,幾位兇徒「打不死」的體力完全是超乎想像。即使這些設計令全片充滿著層出不窮的新「玩法」,過份神化的角色難免令觀眾的投入感稍降。

 


崔岷植演繹一頭變態的猛獸,是一回演技的示範作

演員方面,兩位男角如同兩頭復仇猛虎,當真演活了兩個為怒火推向邊緣的狂徒。崔岷植所演的殘暴姦殺犯,完全把那種奸得喪心病狂的瘋癲狀態揮耍得淋漓盡致。角色情緒變化多端,往往殺人於無形間,暴戾的性格,完全不按常規辦事,崔岷植是次的演出,我覺得比同類型經典作〈原罪犯〉更令人不寒而慄,是另一回經典的演技示範作。李炳憲飾演一個亦正亦邪的復仇戰士,為愛人復仇變得冷血無道,逐漸將自己推向惡魔的邊緣。他的角色雖然不及對手崔岷植般外露,內儉的仇恨卻又演出了另一種變態的味道。全片不苛言笑,看似木獨的表情其實更見演技的奧妙。兩位演技實力派的交峰,即使本片是一個很著重娛樂性的殺戮故事,卻是一場演技之對戰,單看二人之演技,亦是本片另一個賣點。

 

若談一部深度的電影,〈我,看見惡魔〉可能許淺白都難以沾上,畢竟故事離奇地單薄,單懂拖長一幕幕暴力場面以拼湊出兩個半小時。若從另一個角度看,〈我,看見惡魔〉其實玩味十足,劇本離經叛道卻驚喜處處,完全讓人始料不及之場口隨處可見,把暴力場面毫無保留地發揮,加上出色的攝影美學,確又帶給了一部令人腎上腺素急升的觀能刺激電影。當然,我相信本片若刪減片長至大約兩個小時,相信劇情會更見緊湊痛快。
Rating:3.5/ 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