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遊Day 6:濟南|千佛山公園玩刺激滑道!

曾經與我去旅行的人都應該知道,我去旅行是無需休息,遊罷大明湖後其實對其他景點的興趣不大,實則上也沒有甚麼景點可言。我想去九如山和紅葉谷,但時值初春,相信沒有甚麼紅葉,加上路程遙遠,只有半天又不能去,假如多一天假期就好。晚上在酒店想來想去也想不到有甚麼地方好去,我仍是老早起床,就是覺得旅行不應睡太晚。在酒店吃早餐,是很典型的內地酒店早餐,沒有歐陸式風味,也沒有甚麼日式拉麵,就是饅頭、炒青菜和餃子一類,我仍吃得津津有味,回想起來,似乎在最後一天才真真正正吃個早餐。
最後,我決定去第三大景點千佛山公園,其實我最怕去甚麼佛院寺廟參觀,但是既無景點可遊,這裡又強烈推薦,倒不妨一遊。酒店的禮賓部服務很好,細心教我怎在火車站找巴士,與火車站那些「明昆」的職員差天共地。原來巴士站只在對面,他竟細心跟我畫地圖指這指哪,找到巴士站後突然覺得很有趣。

 


千佛山公園
  千佛山公園既名千佛山,就是因為公園內有很多佛像,有沒有千佛則不得而知,但兩旁各個佛像有不同形態也確是有趣。千佛山公園沒有我想像中沉悶,所有的佛寺和廟宇皆要另外收費,那是意料中事,也吸引不到我進內參觀,那些廟宇是後期加建來「增加收入」,沒有歷史陳蹟更是沒趣。千佛山高二百多米,對比起昨天的泰山當然小巫見大巫,看見山頂也心忖「濕濕碎姐」,加上兩旁俱是綠樹林蔭,走上來也不覺特別累。

 


千佛山上頂峰景觀也真不錯
上山容易落山難,我深深體會了
  來到了山腰的位置竟然大廟阻路,硬要收取五元入場費才可通過,便迫我繞山路而行,途中意外找到了登山頂石級的位置,原來頂處未算頂,到了最高之處才覺視野一流,心曠神怡。只是,上山容易下山難,那是石級而非樓梯,逆級而下才覺困難重重。

 


這架「滑車」其實挺危險

超好玩!爽到不得了!
  回到山腰,遊了幾座免費的廟宇,我決定一試這裡的滑道。那些一條建於山坡的滑道,由一個小兜載著,三至五分鐘就能達山腳。自從美國之後,我餓機動遊戲太久,這一趟行程不斷想找一點來玩,偏偏太貴不捨得玩。登上了滑道的「車」,才發覺沒有任何安全設備,連一條安全帶都沒有,操作員只簡單教我向前加速向後剎車,便推我向前,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真像玩命便衝了出去。
整段路程有十多個彎,如欲轉右便有指示提醒你的身子也向右,反之亦然。滑道初段較為平坦,但到了中段便急彎連連,轉來轉去,正常反應理應是車子急速轉右你的身子便向左平衡,偏偏這種「平衡」在極速之下會拉傷你身體,甚至差點反車。起初我不懂控制,更覺極速之下車子所謂的剎車系統是完全沒用,玩了一會我開始熟習,身體隨著不同急彎擺來擺去,實在刺激萬分,尤其是車子極速轉彎時近四十五度角,也有玩過山車的感覺吧!幸好整個滑道只有我一人玩,否則以我玩上癮全不剎車的姿態,肯定會撞車。約五分鐘的路程爽到震,全情投入不能自拔,甚至我想馬上再付車玩多一次!這五分鐘的滑道,應該是我行程最驚喜的一環!

 


千佛山公園花園無人的一角
  下山時,我驚覺這個公園真的遊客稀少,走了大半段路都不覺有人影,真懷疑這些地方的旅遊業怎樣維持。隨後,我乘車回到芙蓉街再「掃街」,乘巴士時我靠著窗坐,大概狀似睡覺,我感覺到褸袋有點動作,感覺到有東西被拉出,當然我立即意識到那是銀包。那一刻我想「玩野」務求人贓俱獲,但千份之一秒間還是覺得不要冒險,便轉身大罵:「你幹嗎!」那個貌似小偷,應說那簡直是小偷樣的人竟說:「你的錢包快要掉出來,我幫你推進去。」我說:「我感覺到它正在拉出來,你說他幫我推進去?」其時,車快到站,乘客也開始留意到我們的爭執,我真想「玩大佢」,但是礙於行程急趕又要趕飛機,都沒有嚷著「有小偷」,落車之後就有點後悔吧!

 


珍珠泉其實較有特色的地方是,有著極其清幽的環境
  在泉城廣場下車後,打算再去其餘的泉池遊覽,但想來昨天兩個著名的泉池都無甚特別,還是不要浪費時間在其餘的泉池上。在前往芙蓉街前,我順道路過珍珠泉,看地圖很近,但在四合院的小巷中繞來繞去,差不到重歸了大明湖,到最後才發現要在一政府機關的入口進入。對比起那些著名的池泉,珍珠泉除了環境清幽外我真的說不出有何特色,大抵著名之處就是乾隆曾經最愛流連此地吧?

 


上圖是魷魚燒賣,下圖是雙色臭豆腐,超好味


芙蓉街
  我回到了芙蓉街繼續「掃街」,最難忘的是特別的燒賣,那是在飯團的基礎上再加入牛肉或魷魚,飯團和肉汁鮮味配合得極佳,非常惹味。還有,我在北京常常吃的臭豆腐撈酸菜也很滋味,當然別管那背後是甚麼做,好味就行了。最失望的反而是一碗不倫不類的炸醬麵,最終也回味不到這個北京的回憶。
到酒店取回行李,便出發前往機場,完結了六天的行程。六天順順利利,最後回程時航班也是延誤了,要談一個人去旅行最難受的時間也莫過於航班延誤,尤其是在內地機場連網也上不到時,真是悶得發慌。無聊之間在電腦中重看昔日的美好時光,四處遊歷又有朋友相伴,那是最美麗的時光,我一生的青春,就停在那段時間,相信,從此也沒有機會了。

 

我已非首次一個人去旅行,但是從香港出發,並非旅行之間的旅行,確是第一次。這幾天除了險被盜錢包外,連日來都順順利利,沒有遇到甚麼意外,反而不像我一貫旅行所遇到的。工作以後,變了有錢沒時間,旅行的心態也不同了,有的仍是自遊行的自由,卻多了用錢買時間的機會,那是我之前從來不會做的。
我並非想證明甚麼,不過我每次能夠一個人完成旅程,都能自我安慰,縱使只有一個人,我仍可以活得很好。特別是這趟行程在沒有任何地圖和計劃下,獨個兒堅持一級一級走上泰山,沒有任何人的幫助,也沒有任何人的鼓勵,是我對自己的信心和堅持,能夠完成這一項目標,寫下了人生中另一個重要的一頁。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