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洲電影節2011:穿比堅尼的外星人

10月22日 22:05 The One

 

還是老生常談,電影節場刊的故事簡介,沒有哪一部不好看,但細心想想,中伏機會實在多不勝數,今屆亞洲電影節首部觀影作〈穿比堅尼的外星人〉,便是一部掛羊頭賣狗肉的作品,看罷的觀感是爛得令人情緒極度不安。這一部扮cult片的爛片,不單只是故事簡介,甚至連片名都非常誤導,所謂的外星人,換來只是一個爛得不堪入目的劇本,在一所房子搞了個半小時,卻連胡鬧也說不上,結局煞有介事扮有深度,安排了一個似是而非的結局,更把反感程度推至極點。

 

Young Gun是個城市保護者,晚上四出尋找惡勢力,保護城市的安排。某天,他在街上拯救了被人攻擊的Ha Monica,更帶她到家中避難,甚至互生情愫。當他滿以為孤獨多年的生活終有起色,卻發現Monica原來是一個外星人,要奪取Young Gun的精子來替其延續後代,偏偏為人正氣的Young Gun不欲就範,二人就在屋中展開了連場精子爭奪戰...

 

當我誤以為〈蜜桃成熟時33D〉已夠爛,原來低處未算低。〈穿比堅尼的外星人〉與〈蜜桃成熟時33D〉的故事相若,但展現的手法卻顯得不知所謂。全片近九成時間都在主角的家中發生,男女之間的角力竟然只為奪取男主角的精子,這真的是全片的主線,把反智無聊的情節當作是片中的笑位,效果只會予人極其反感。女主角對男主角無所不用其極,五花大縛只為奪取他的精子,而男主角又真的寧死不屈,拖拖拉拉拍了個半小時,情節誇張乏味,愈看愈覺得浪費時間。當觀眾誤以為歷盡不堪後有一個完整的結局,全片竟用上一個無厘頭扮高深的結局,更拉扯出中國古代的故事作結便完場,把一個故事的堆砌和牽強表露無遺。〈蜜桃成熟時33D〉同樣有取人類精子的概念,雖然配角不堪,但主線效果也尚可接受,可是本片毫無情由把奪精子變成片中唯一主線,實在難以想像到底創作人想拍甚麼。
其實這個故事可以玩出多花款,即使電影主線是單純的奪取精子橋段,也可以玩得變化多端,趣味無窮。本片花了逾大半份時間在無聊的爭執戲上,起初還算偶有笑料,但卻愈拍愈爛。當中男女主角認識初期扮純情的情節,玩「層層疊」玩足十分鐘,找來兩個年紀已不輕的演員扮純情,嘔心程度已令人情緒不安,還要不斷重覆又重覆地玩「層層疊」,當觀眾誤以為這幕「層層疊」會生出甚麼趣事,原來真的就玩了十分鐘「層層疊」。

 

我不明白本片何以會放在「亞洲超級英雄」一節中。男主角硬要把他塑造成一個所謂的「超級英雄」,實則卻與一個智障人士無異,白痴無腦扮天真可愛的行為,只令人有著莫名奇妙的反胃,強行替觀眾洗腦眼前的人是個武功高強的戰士,也只淪為難以信服的笑柄。劇本要把這名白痴描寫成超級英雄,大抵只用作末段「奪精子」的連場爭執時,男主角那超乎常人的能耐罷了。至於女主角是個所謂的外星人,描寫得只像一個不要臉的淫娃,故事偶一為之可以當笑料,但整部電影都只不過叫男主角跟她上床後奪其精子,從片初的溫柔到中段以後如狼似虎,實在令人嘔心。

 

這部超低成本製作刻意扮高深科幻,更炮製出很多不知所謂的「視覺效果」。片初男主角與一眾神秘人的街頭動作追逐,在極黑暗的情況下還要用手搖效果,眼前只見一堆黑影在晃來晃去,甚至令人頭暈。結局時的所謂終極大戰,男主角被外星人一腳踢開,畫面不斷多角度重覆著同一個定鏡,用意似乎意慾搞笑,效果只有令人煩厭。

 

〈穿比堅尼的外星人〉有這般災難性的震撼爛味,男主角Hong Young guen的「驚」人演出功不可沒,一個中坑扮後生,演出連場「動作場面」,再以極浮誇表情去演繹喜劇場面,完全挑戰觀眾的忍耐極限,那個騎呢到不行的「變身裝」更令人目瞪口呆。女主角Ha Eun jung的角色只是一個如狼似虎的飢渴慾女,演出反而比男主角討好。對她的形容,我卻覺得不明所以,全片她所穿著的是內衣,到底何來有「比堅尼」?

 

總的而言,本片意欲走向一部cult的界限,但拍來完全九唔搭八,笑料不行,香艷場面更令人反胃。劇情無聊得難以想像,男女主角極浮誇的演出亦令本片形成了災難性的效果。全片的劇本本身就有問題,有沒有超級英雄或外星人倒是其次,最重要的還是安放藉口予男女主角來一場「精子攻防戰」,可惜鋪排得太爛,散場之後你回想起相同故事的〈蜜桃成熟時33D〉,突然覺得是神級佳作。
Rating:-5/ 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