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墨爾本及悉尼看電影|朝聖全球最大IMAX戲院!

 

大家好,很久沒有更新過這網誌了,首先要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大家在我臨別文章所留下的支持和鼓勵,實在令我感動,有此廣大讀者的支持,有空不作更新好像對不起讀者般。其實我在另一網誌上作過一篇文章更新,但之後都沒有機會了。當一個working holiday backpackers,你每天都會遇到很多人和事,通通要記下根本就是沒可能,但是這些奇遇你又會很想跟別人分享,時間所限,很多文章都沒有機會完成便需要關電腦,畢竟在這裡上網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既然在這裡發文,我也不多談working holiday的事情,倒想分享一下在澳洲看電影的點滴。在這個多月來,我看了幾部電影,畢竟在澳洲物價奇高,跟我在美國甚至歐洲旅遊的物價相比更誇張,看一部電影換算回港元,平均需約一百四十元,實在貴得驚人,因此還是要選擇來看。

 

 

我沒有想過原來墨爾本也有個全球三大IMAX銀幕之一

最深的感受大抵是到IMAX潮聖。全球最大的三個IMAX銀幕,澳洲擁有兩個,一個在墨爾本,一個則是全球最大的悉尼IMAX。到悉尼IMAX看一次電影,應該是很多影迷的心願,我終於達到了。
先談位於Melbourne Museum旁的IMAX,如非來了墨爾本,否則都不會知道這是全球第三大的IMAX銀幕,大抵它的風頭早被悉尼那個蓋過了。我在這裡看了聞名已久的紀錄片〈Hubble 3D〉,早前在香港太空館都有上映。這電影是談太空人修復哈勃望遠鏡的過程,很多艱深的天文術語,有字幕我都未必明白,更何況是純英語。墨爾本的IMAX闊度跟香港的IMAX分別不大,惟高度卻有很大分別,看本片時那些哈勃望遠鏡的近鏡,還有星雲浮動的過程,通通如同身歷其境,即使你看不明白,倘大的銀幕已足夠你為之震撼,看得陶醉,效果就如你看〈生命樹〉片初三十分鐘的3D版一樣吧!墨爾本的IMAX是劇院式設計,無論左右前後都有很強的空間感,但我略嫌這個銀幕實在太大,座位再多,比例上仍有點壓迫,我最後要轉到尾二那行才獲得最佳觀影體驗。

 

悉尼 IMAX
其後,我終於能到悉尼的最大IMAX作潮聖,也真的夠興奮。我很想在這裡看〈職業特工隊:鬼影約章〉,在這種銀幕觀賞IMAX鏡頭一定很棒,可惜時間不合最終也看不到,為此我失望了很久。最後,我在這裡看了〈無敵貓劍俠〉(香港作賀歲檔上映),這部〈史力加〉系列的外傳其實很好看,故事勝在簡單易明,娛樂性十足,大量in joke更是盡收成年觀眾市場,那些弦外之音的gag位絕對能令成年觀眾笑得拍爛手掌,我覺得這簡直是重拾了〈史力加2〉的感覺。可惜,本片的格式變了IMAX格式仍是闊銀幕格式,完全不能盡用這個IMAX銀幕。除了片初的IMAX片頭震懾了我外,整部電影都感受不到這個大銀幕的氣勢,早知如此,我理應看另外一部紀錄片。不過這個全球最大IMAX銀幕也真的名不虛傳,就是對比起墨爾本的那個,這裡的座位設計勝在夠多夠大,第一行與銀幕之間亦有一定距離,坐起來就是很舒服,銀幕向橫伸展,無論是高度還是闊度都非常充足,作為有名的IMAX銀幕,果然名不虛傳。

 

此外,在普通的戲院中我也看過幾次電影。第一次是在墨爾本的一間較小眾的戲院Kino Cinema看〈極速罪駕〉,那是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雖然故事簡單,但單看頭十五分鐘所凝聚的氣氛已值回票價,末段的超暴力場面實在始料不及,但好此道者必然會被那強烈的風格所著迷,男主角Ryan Gosling更是一大賣點,型格得連作為男觀眾都被他所迷。
  電影很好看,但是戲院硬件則較差。影院極迷你、斜度不足而樓底又矮已是先天毛病,我覺得跟香港的港威戲院完全一樣,音響如像單聲道更覺奇怪。最有趣的是這家戲院不設劃位又無人查票,我覺得自己走進去都沒有問題。

 


墨爾本竟然會把部份Bollywood電影當作大片宣傳
墨爾本 戲院
戲院內部有點像香港大會堂,但又有一點懷舊感

第二次則是在Russel Street一間很懷舊的戲院看Bollywood電影〈Ra One 2D〉。香港自〈3 idiots〉後才開始有Bollywood film打入電影市場,但在墨爾本卻有不少戲院上映Bollywood電影,對於好此道者的我,自然覺得他們很幸福。不像Kino Cinema外表華麗內裡不堪,這家戲院有著懷舊色彩,影院內的設施較陳舊也能接受。內裡長方型的設計,配合木製裝飾的牆身,銀幕比例和距離就是有點遠,感覺有點像去了香港大會堂看電影。影院的音效也是單聲軌的處理,但在這種環境下又別有一番風味。我看的那場清一色是印度人,只有我一個華人,在你們的眼中定覺得很好奇。有一個印度觀眾中場休息時便跟我聊天,我跟他說Bollywood電影在香港開始受注目,他覺得很amazing,並表示很高興有外國人喜歡印度電影。

〈Ra One〉久聞大名,卻只在香港作包場放映,雖然電影是習荷里活電影之大成,故事、感情線和劇情取向與〈未來戰士續集〉無異,電腦遊戲世界大戰更像〈創戰紀〉,造型和視覺效果也是向〈廿二世紀殺人網絡〉取經,但是本片卻包裝得很好,加入了很多本土原素,大型動作場面亦完全運用上印度的特色地方,火車失控衝破維多利亞火車站一場戲,緊湊十足,視覺效果完全可跟荷里活的特技水平並列。電影片長是一貫Bollywood近三小時的長度,過程卻娛樂性十足,典型的歌舞場面亦沒失準,假如一月上映的〈阿漢正傳〉在香港有口碑,我相信本片不難在電影節上映,值得一看。

 


除了IMAX,我在悉尼也看了〈New Year’s Eve〉,香港理應己排期上映,未知會否譯作〈緣滿除夕夜〉?本片整體質素比前作〈緣滿情人節〉更差,支線太多太散亂,為求大堆頭粒粒星光,一切情節變得蜻蜓點水,完全不合邏輯,當中Sarah Jessica Parker及Michelle Pfeiffer兩段戲的結局直把全場觀眾嚇呆。但是,我還比較喜歡本片多於〈緣滿情人節〉,畢竟本片可以當作一部外語賀歲片,縱使劇情不知所謂,末段所營造的窩心卻勝於無無聊聊的〈緣滿情人節〉。就如看賀歲電影大概都會料到有點兒爛,但氣氛搭救便能勉強收貨了。
在悉尼這個大城市,我很驚訝市內的電影院竟然少之有少,著名的市中心竟然只有兩三間戲院,在網路上查看,似乎整個悉尼沒有十間戲院。我看〈New Year’s Eve〉便迫於無奈去了市中心最繁華地段George Street的Event Cinema看,從外觀的格局便知價格不非,但內裡的設施也實在值回票價。我看的影院屬於差不多最迷你影院,也竟有近二百個座位,我很難想像最大的影院有近八百個座位會是怎樣?影院分了多種票價,有一種叫VMAX的票價,聲稱有更震撼的畫面和音效,價值比正常票價高五元澳元,約港幣四十元,未知有何分別?我覺得看這類小品又無需看這種價格,便也作罷,有機會回到悉尼真要嚐嚐!Event Cinema是很新式的電影院,外部和大堂己見豪華,感覺就似香港的AMC Pacific Place,進入影院內的座椅亦非常舒適,難得是樓底夠高,令空間感充足,音效當然也是一流的水準。
在電影播放前有長達十五分鐘的純廣告,再播放幾段預告片,在香港相信絕無可能吧?還記得小時候看電影的確有很多廣告和預告看(尤其是海運戲院),是觀影前調整心態的最佳準備。可惜香港戲院今天為求趕播放最多的場次,隨時連預告片都不會播放,更何況是廣告?來了澳洲一個月,在大城市在鄉間都生活過,外國人縱使再忙,生活節奏都不會這麼急速,香港人連娛樂都要趕趕趕,會否太累?其實我很奇怪何以我在閒日的三點場看〈New Year’s Eve〉會滿座達八成,我相信香港在這個時間大抵只有八個人看...

原本我只想簡單打一段文章,不經不覺竟打了一大篇。這一兩個月理應都會在很鄉郊的地方生活,無所事事也可能會補回之前的幾篇文章,有空我會再寫〈無敵貓劍俠〉和〈New Year’s Eve〉的文章,年度十大最喜愛電影也應該會寫,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