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際100分鐘:超緊張.超誇張

在有限環境下描述一段神秘的對立關係,展開連場困獸鬥的驚慄片,要拍得充滿迫力很容易,就如當年兩部「來電」電影〈來電險事〉及〈駁命來電〉,還有兩部「客機困獸鬥」〈長途嚇機〉及〈高凶三萬尺〉,全片局限於一個場景,與神秘人鬥智鬥力,的確是緊張刺激得令人腎上腺素急升,可是這類電影往往逃不過爛尾的下場,就如上述幾部電影,只要被香港拿來翻拍成〈保持通話〉的〈駁命來電〉整體較可觀,其次就只有將在港上映的〈活埋〉較有創意及具備完整劇本。這部〈Man on a ledge〉描述一個男人準備跳樓的過程,途中與談判專家的角力,同時間又要為一個「翻案」而努力。全片大部份時間都在一個酒店的外牆上,過程例必充滿連番意外,過程亦極度緊張,主線劇情發生的同時間,另一條仿如〈職業特工隊〉過關斬將潛入大廈的過程也拍得相當緊湊,若論娛樂性,本片真的一點都沒有欺場,兩個小時充滿著高潮迗起的觀能快感。最可惜的是,本片跟上述的電影一樣,都是浪費了一個很好的困局式環境,結局難以自圓其說。效果雖然不及〈長途嚇機〉結局那麼反智,但卻不禁會令人覺得劇本寫得太誇張,男主角的行為亦是「玩」得太大。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本片重要劇情暗示,請讀者留意。 

 

某個上午,Nick走到了紐約鬧市中一間酒店的外牆,準備跳樓,桌上只留下一封表示自己無辜的遺書。他的舉動,很快吸引了途人和警方的注意。談判專家Lydia奉命到場,卻發現Nick的目的並非單純的跳樓自殺,而是想吸引注目,揭開一個陰謀。當電視台也被吸引前來時,事件愈鬧愈大,Nick的行動終於吸引了全城注目。與此同時,有人要阻止Nick的瘋狂舉動,以免陳年舊事被解封,在有限時間內,Nick發現自己難以相信任何人,眼前只有游說Lydia的幫助,同時間,他亦有另一樣計劃進行中...

 


一場跳樓危機所惹來的重重險境,在空間設計上,本片確實達到了很強的迫力
  〈Man on a Ledge〉其實並非想像中只有一個場景,故事從幾線進行,過程中例牌有連番驚險意外,在解謎的過程中亦見高度娛樂性。一如同類電影,本片也是廢話少講,單刀直入描寫男主角的跳樓準備,開場不久己見氣氛凝聚。我相信電影是用了不少視覺效果,惟幾次高空俯視都令那狹窄的環境變得更貝壓迫感,環境上的先天設計,已給電影增添了強烈的驚險效果。隨後引發起那必備的意外,與談判專家及警方那敵我難分的對立局面,還有末段危機重重的動作場面,俱令過程全無冷場。至於過程同步進行的潛入大廈過程,與跳樓危機互相呼應,仿如〈職業特工隊〉式智破防衛系統的過程,也拍得一步一驚心,尤其是電影初段,觀眾不太清楚兩件事有何關聯時,這兩段情節互相穿插進行,計算精準的各項危機,無疑令觀眾全情投入,達至零廁所位之效。

 


因為劇本上缺乏了說服力和迫切性,的確,我也覺得男主角如果走進屋內,便無戲可演了
也許我應該這樣說,〈Man on a Ledge〉在氣氛上的確從頭到尾都毫無冷場,緊湊氣氛營造相當到家,但是,本片雖無〈長途嚇機〉般嚴重爛尾,觀眾看至中段大概猜到事情始末時,則開始覺得整個故事拍得太誇張了。男主角用上了一個近乎玩命的形式,去引起群眾的注意,及轉移眾人的視線,同一時間,又要控制另一端的朋友潛入大廈證明自己的清白,到最後不禁會令人覺得,整個過程有需要誇張至此嗎?男主角若要證明自己的無辜,可以用上很多方法,根本無需用上這麼一個極端的行為,搞了一場「大龍鳳」來引人注目,甚至,整個跳樓過程根本可有可無,似是創作人想到了一個楔子,但無以為繼,便編了這麼多情節去維持劇情的發展。
我看到了一些網友的討論,說本片假如把男主角弄回房間中,便無戲可演了。的確,假如男主角回到房間,一切都可以結束。本片一直在賣弄緊張氣氛,那個跳樓的環境其實並非絕境,過程的迫切性也沒有〈來電險事〉那類電影般危急,如非劇情不斷製造意外,以及偶爾解開一步步的謎團,整件事其實難以發展下去。同時,本片亦有著同類電影的毛病,一切來得過於巧合,在潛入大廈的過程中,即使劇本努力地去製造緊張,但過程處處因巧合而過關,使過關過程顯得太簡單,相對令一眾主角變得神通廣大,大概連〈職業特工隊〉都做不來,即使過程很緊張,也令人看得略嫌洩氣。最大問題是,現實中假如有人作出這麼一場鬧劇,警方真會如臨大敵,仿如捉拿恐怖份子般去營救一個人嗎?

即使劇本寫得不濟,在劇情上都有不少亮點。其中跳樓者與談判專家那段關係,互相關係慢慢建立,那種層層遞進的感情逆轉就拍得很有人情味,是劇本中最有實感的一環,末段談判專家逐漸全情投入去幫助跳樓者,更是電影的一大高潮。其二,我挺喜歡電影對群眾及新聞工作者炒作題材的諷刺。正如談判專家所說,街上的群眾根本不會理跳樓者的死活,只是湊熱鬧,恨不得你馬上跳下來。〈Man on a Ledge〉對這些湊熱鬧群眾的描繪很活潑,也有著不少畫龍點睛的笑位,而新聞工作者比警方來得更快更前線,渲染式直播報導手法亦對傳媒業作出了很強的諷刺。我相信假如現實中真有這麼一宗鬧市跳樓鬧劇,相信真會惹來大量群眾圍觀,甚至直播這場救援行動,而電影中那些群眾煽風點火的聲勢,甚至用手機拍下整個過程,也是現今社會的一個寫照。本片對這上副線的描繪不多,輕輕幾筆已有很強烈的點題效果,比那扭盡六壬,驚險重重的主線來得更有實感。

 


為甚麼Sam Worthington會被荷里活力捧?謎。
主角方面,男主角是〈阿凡達〉後擔演多部大片都紅不了的Sam Worthington,其實演這種困獸鬥片是很好的演技發揮,可惜礙於劇本營造不了迫切性,他的演出亦無突破。反倒長大成人的Jamie Bell,演那個緊緊張張的男生,更是活潑有趣。

若然觀眾追求高度緊湊的鬥智驚慄片,〈Man on a Ledge〉可謂從頭到尾都一直製造緊張,兩個小時內氣氛營造絕不失禮,連場動作與關係逆轉,俱是計算精準,娛樂性十足,當可讓觀眾好好消磨兩個小時。可惜,電影也離不開同類電影所犯下的毛病,就是劇本難以好好自圓其說。雖然本片勉強說得通,起碼沒有爛尾,惟主線用上了這種「做show」方式去達到目的,手法未免太誇張了。同時,故事發展過程太巧合,時間上亦無迫切性,也使劇情變得天馬行空,令觀眾難以達到此類電影的基本要求:如同置身現場的實感。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