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蜈蚣2:影史上難得一見,令人從心反感的大爛片

〈人形蜈蚣〉這個名字,沒有看過電影的觀眾,至少也應有聽過其名字,怎也會知道其意念,導演Tom Six亦因此成為cult片界一個名人。先別論劇情是否合理,有沒有觀眾預期的血腥場面看,首集〈人形蜈蚣〉把傳統的青春虐殺片,轉化成一個極「爆」的意念,意識上先震撼全球觀眾。正所謂食髓知味,Tom Six玩得不夠盡興,在上集拍罷後馬上添食拍第二集,並由上集的「100%可行」轉為今集所宣傳的「100%不可行」,大玩十二人的「人形蜈蚣」,可惜,全片卻是意想不到的爛。前段電影剪得肢離破碎,鋪排變態主角的心路歷程完全挑戰觀眾的忍耐力。最後的半小時是「人形蜈蚣」的「訓練過程」,過程大玩血腥嘔心,完全過火得令人難以接受,而整整半小時都只是無止境的虐待,受害者的體能絕對超越人體極限,加上劇情全無,受害者的反應和對白皆極度反智,最終,只滿足了Tom Six的自娛,叫觀眾受苦,相信Tom Six的名字從此染上污名。

 

警告:下文可能含有電影結局內容,請讀者留意。 

 

停車場管理員Martin沉迷首集〈人珍蜈蚣〉不能自拔,自少飽受心靈虐待的他,一直很想幹一番大事。他因著〈人形蜈蚣〉的啟發,決心要有樣學樣做一條「人形蜈蚣」,便乘著工作之便,綁架停車場受害者到一神秘貨倉進行實驗,便要做一條長達十二人節的「人形蜈蚣」...


我很少會給一部電影那麼低的評價,但本片的確質素差劣得令人反感不已 

〈人形蜈蚣2〉可以說是多餘的,荷里活一年幾十部續集電影,也很難有一部像本片般「添食」得難看。男主角受著首集〈人形蜈蚣〉的啟發去作出變態行為,劇情不斷拿著首集的藍本去回味,出發點只見導演Tom Six極端得近乎病態式自戀,頭一小時的劇情,只見一個白痴變態佬如何瘋狂地去迷戀這部電影,同時間亦是導演瘋狂的自慰。
虐殺片拍十幾部續集絕不出奇,但你看〈恐懼鬥室〉、〈黑色星期五〉那些電影拍足近十集、再爛也有劇情和緊湊場面,像〈人形蜈蚣2〉般沉悶乏味,連當年同類大爛片〈德州電鋸殺人狂:成魔之路〉也望塵莫及。本片花了一小時去鋪敘變態主角的背景,但拍來調子乏味得連沉悶都不足以形容。電影一直描述著變態主角的苦悶生活,還有病態式心靈虐待,主角未版迫瘋,觀眾先被迫瘋。劇情鋪排捕捉受害者的過程,更是全無邏輯可言,就連受害者被捉前的緊張一刻也輕輕帶過,未知是否傳說中的未刪剪版本才看到?受害者太多兼毫無典型性的問題,也不及受害者體能超越人體極限般誇張。當你誤以為變態佬殺死了受害者怎做「人形蜈蚣」時,原來那些受害者無論怎麼攻擊和虐待也是殺不死的,即使被扑頭及鎗傷。

好了,劇情亂來了一小時才進入「人形蜈蚣」的戲肉,前段極度反智的捉人過程你誤以為已是電影的極限,誰知終極一役才是最反智的劇情,直把觀眾當白痴。一眾受害者的對白有多蠢,觀眾大可當笑話去看,但他們完全任人魚肉,毫無還擊之力才是考驗觀眾能耐之始。十二個人挑戰人體極限怎也殺不死已夠誇張,看著他們一直毫不反抗更是令人火光。這類虐殺式電影,即使變態主角有多病態,最有娛樂性的過程,還是看受害者怎跟變態佬鬥智鬥力才好看,就如首集那條「人形蜈蚣」在絕境下講求合作逃離密室,令觀眾覺得他們還有生存機會,才是電影在變態核突之餘,最具娛樂性的一幕。偏偏,這部〈人形蜈蚣2〉的主角白痴也算,也請勿一廂情願也當觀眾白痴吧?十二個主角既然死不去,也想不到最基本的逃生辦法,看著他們被變態佬「控制」著爬來爬去,真覺是最弱智的笑位。當中一名孕婦「迴光反照」式行為,堪稱作影史上最低能一幕也無誇張。

 


末段重頭戲為血腥而血腥,一味無意義製造核突的場面,只有令人反感
至於電影中的血腥場面呢?在半小時來源源不絕放送,好此道者可能會很期待,但事實上,〈人形蜈蚣2〉根本是拍不出甚麼來。的確,在壓軸的半小時內,最核突的場面都拍了出來,把首集拍不出的意識都盡現觀眾眼前。可是,這種手法拍得太白太顯眼,則變得過火,當中幾場主觀的「噴屎」鏡頭,難道會有觀眾受落嗎?其實,本片全黑白我覺得並非甚麼過份血腥,或是創作人替電影風格化的藉口,而是本片的血腥暴力根本去得太盡太誇張,連創作人自己也想像不來,假如電影真的用彩色去拍攝,肯定「穿崩」了。
此外,〈人形蜈蚣2〉的「人形蜈蚣」明顯設計太長太累贅,十二位受害者被描寫得毫無生存機會,再加上電影那平板的節奏。觀眾明知這群受害者毫無生存機會,大家再無興趣去追看他們怎樣掙扎求存,只有永無止境的弱智式對白,以及受害者眾人的低能行為,變態佬和受害人之間強弱懸殊得過份(雖然變態佬也是一個白痴),這麼一個劇本除了滿足導演的變態幻想外,已乏力得不能收結。結果,一群受害者的下場的處理完全是嚇人,我嚇人的意思並非血腥恐怖的那種核突,而是劇本收結之爛是多麼嚇人,理應可堪稱影史上最爛劇本之一。

 


男主角超病態超入戲的演出,實感得很難令人喜歡,但其演出是全片少有可讚許的部份
整部〈人形蜈蚣2〉我是近乎悶得捱著去看完的,即使我在澳洲一個荒蕪小鎮無所事事,悶得快要發慌,看罷整部電影我都覺得浪費時間。全片較值得一讚的有兩處地方,其一是一名演員對〈人形蜈蚣〉這電影系列的嘲諷,幾句對白一針見血,由於全片極其量只是Tom Six的無窮自戀發洩,這幾句尖酸刻薄的對白成了他個人的自嘲,絕對過癮。其二則是變態佬被受害者反擊的下場,那一下的大快人心,相信很多觀眾看罷本片都想對Tom Six做。說起變態佬,〈人形蜈蚣2〉的變態佬演員Laurence R. Harvey全程沒有一句對白,但其造型及一舉一動完全令人把他跟「變態」拉上關係,那種狂妄瘋癲的病態行為演得何其入戲,雖然發揮不及首集的演員,但其投入演出也令人難忘。

 

總的而言,〈人形蜈蚣2〉真是一部爛得不堪入目的電影,製作粗糙、對白反智、主角愚蠢、賣弄核突、劇本乏味,其實找不到任何一處值得讚許的地方。觀眾假如抱著首集那緊張節奏及創意意念去看本集,肯定失望兼憤怒得粗言髒語滿天飛。全片只不過是滿足導演Tom Six的病態思想,而且把首集的成功元素徹底「玩爛」,首集的「100%醫學可行性」姑且會叫觀眾看得投入,第二集只能說誇張得不知所謂。觀眾如喜好血腥殘暴畫面,末段「解剖大觀園」的蜈蚣成型過程可能會令你有一剎那的投入,但是你必需先要捱過首一小時那無意義的「成魔之路」過程,加上全片黑白拍攝,只怕悶得你叫苦連天。
Rating:-5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