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路.冥婚:畫蛇添足充撐場面

3月10日 18:10 嘉禾港威

泛亞影業近期(年)突然「無厘頭」地推出很多宣傳不多的電影,當中泰國恐怖片可能佔了一大席位。想當年其發行的泰式恐怖片不乏精彩之作,可惜近年選映的泰國恐怖片均每況愈下,年初的〈勾魂三點終〉成績一般,再來這部〈9路.冥婚〉看似比〈勾魂三點終〉及「通陰間」系列有「更多故事」,實則卻是以九個導演,拍九個短片故事,以前因後果形式拼湊出一個自殺故事之謎。這個從不同視點,拆解一個故事的方法,中段確略有創意,但坦言九個故事中逾半都是多餘無謂,純粹為嚇而嚇、為拖而拖。我覺得全片最難忘是中後段一個深情男的故事,把一個充滿怨念和仇恨的靈異故事,幻化成一段真真正正「至死不渝」的純愛,看得相當感動。可惜,電影隨後為撐足九十分鐘而硬拖兩個無謂的故事,驚嚇位更是多餘得無聊,絕對是畫蛇添足。

 

快將成為新娘子的小薇,在盡派結婚請帖後,卻收到未婚夫身亡的消息,傷心欲絕的她寫下遺書後,跳樓自殺。在她死後彌留人間之際,卻發現自己身邊人在生前竟然隱藏著很多秘密,包括自己最愛的人,還有自己一直忽視的人。不同的人物和不同的事情,漸漸建構出小薇自殺的真正謎底,而她身邊的每個人也各自因自己所種的孽,得到不同的下場...

 

片中有不少角色均是強行添加,像癌症病人一段就相當無謂
〈9路.冥婚〉若不玩這種破格敘事手法,並只從一位導演拍攝,我相信電影隨時只算是一部恐怖片,並非一部靈異片。回想起全片所有怨魂出現的場面,均是故弄玄虛,完全可有可無。大部份的受害者其實罪不至死,也找不到怨魂索命的原因。當中外賣生、傭人、癌症病人的故事完全為嚇而嚇,若把故事刪掉根本對劇情都沒有影響。劇本刻意安排這些無謂的故事充撐恐怖氣氛,相互非但沒有關聯,時間上更充滿犯駁,完全令人不明所以。當中對怨魂「報復」的原因也顯得理所當然,是傳統之極的「怨魂復仇」概念,尤其是外賣生的下場,我覺得太慘了。至於「朋友」一段故事,更來得沒頭沒腦,驚嚇不足卻敗事有餘。這些故事的人物堆砌之極,又與其他故事的人物連貫甚低,缺乏交流。沒法子,也許這是電影為求製造恐怖而設的故事。

 

片中一段冥婚成為全片最可觀的一環,可惜劇力往後無以為繼
此外,〈9路.冥婚〉的故事說穿了其實非常簡單,只不過用上這種不同視點的手法去拼湊劇情,才充撐出九十分鐘的電影。坦言全片中段幾個故事,例如新郎、男朋友、母親等視點的情節,是劇情的主線,從不同角度去湊合出女主角自殺的原因始末。恐怖氣氛可能較弱,但是劇情左穿右插地交織出自殺的秘密,成功製造了出人意表之效,更讓劇情有強烈的追看性,倒令我對全片漸生好感。隨後一段新郎的故事,更把一部死氣沉沉的電影幻化成一個相當淒美的愛情故事,一剎間更讓我深深感動,是全片最可觀的段落,我覺得更可以就此完美完結,分數定必大增。
可是,電影為求撐足九個故事,又強行添加兩個可有可無的「後記」, 把故事從完滿收場,變得畫蛇添足,愈描愈黑,收筆更顯拖拖拉拉。最後一個故事強加一個警察角色,只為增添一個令人失笑的「驚嚇位」,以及把案件重組,來個總結。此舉絕對畫蛇添足,令電影仿如「死唔斷氣」般不欲收場,徹底破壞了中段建立的好感。

 

盡在意料之中的廉價驚嚇,是否恐怖見仁見智
若為恐怖原素入場,尋求刺激的觀眾,〈9路.冥婚〉的恐怖感的確較〈勾魂三點終〉強,由於每個故事最少都有一個驚嚇位,九段故事合共起來,是否如海報所言「9倍驚嚇」就見仁見智,至少能夠做到全片驚嚇位一個接一個。雖然全片盡是廉價的驚嚇場面,純粹靠音效「失驚無神嚇你一驚」,「身經百戰」的恐怖片迷的觀眾理應絕不滿足,但對於追求驚嚇及刺激的普遍觀眾,就在場反應來看,相信也能嚇個半死。當然,拿本片對比早幾年的經典泰國鬼片如〈鬼影〉、〈陰容院在〉和「通陰間」系列相比,恐怖效果依然差百丈遠。

總的而言,〈9路.冥婚〉是一部綽頭多於一切的所謂靈異恐怖片,敘事手法破格創新,只是這種手法可有可無,再分成九個導演執導九部短片,更是多此一舉。我很懷疑本片是否像〈喪星玩轉荷里活〉一樣,空有一個概念拍不出來,反要以多段短片充撐場面?九條短片成績參差,最恐怖的短片原來為驚嚇而驚嚇,較可觀的片段又缺乏恐怖原素,純粹解謎。因此,電影最可觀的部份是中段的幾個故事,仿如查案式抽絲剝繭地展現一宗自殺案的前因後果,更有意料之外的感人場面。可是,〈9路.冥婚〉為求撐足九個故事,最後刻意添加兩個畫蛇添足的「後記」來總結。最終,我不覺得本片「九」個故事有何用處,只覺「九唔搭八」,甚至破壞了中段的不俗觀感。
Rating:6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