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寶來塢教父(上集+下集)

3月29日 15:10(上集)/18:15(下集) 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不知何時開始,對寶來塢電影產生濃厚興趣,每每看見電影節有所選片定必支持。看過水準中下,五小時的〈贖罪〉後,這部近五個半小時的〈寶來塢教父〉的確心中略敲退堂鼓,觀影完畢後當然沒有〈贖罪〉的失望感,但也覺得太長了。〈寶來塢教父〉時歷四代人,橫跨五十年的故事,一代接一代去描寫這個犯罪家族無法無天的生活,還有眾人之間的恩怨情仇。電影的確拍出了史詩式氣魄,場面壯觀,攝影水準和音響效果令人耳目一新,片中兩場大型動作場面也絕不失禮。電影在技術範疇上先聲奪人,惟劇本所涉獵的題材太多,人物關係複雜得眼花撩亂,而且當中亦加插了不少寶來塢電影固有的拖拉唱歌場面,令支線太多,中段看得非常吃力。我覺得,這部〈寶來塢教父〉要不再拍長一點,成為一部三部曲,理應眾多支線的劇情解構會更清晰,否則,倒不如簡潔一點,拍成兩三小時就夠了。

 

Sardar兒時父親被殺,他被忠僕救出長大成人,立志要為父報仇。於是,他招兵買馬,用各種手段削弱殺父仇人Ramadhir的勢力,並建立自己的地下王國。其間,他戀上了兩個生命中重要的女人,並為他誕下了五個兒子,鞏固了自己的黑勢力地位。五位兒子長大後,各有自己的目標,更因著上一代積下來的種種恩怨,自相殘殺爭上位,務求能夠成為這個勢力的當權者。當中,兩位兒子Faizal和Definite成為了當權的話事人,當他們的勢力日益座大,亦惹來仇家Ramadhir的注意,向他們悄然反攻。沒想到Faizal和Definite埋藏心底的一個秘密,亦成為這場權力鬥爭中,局面扭轉的一個轉捩點...

〈寶來塢教父〉的故事橫跨五十年,時歷四代人(主線亦環繞三代人),對之恩怨情仇,角色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若要原本地描寫出來,確有一定難度,於是,這個處理便令電影有近五個半小時的片長。作為一部印度版的〈教父〉,本片確實拍出了一定程度的史詩式氣魄,場面調度、故事中那糾纏不清的人物關係,實有不俗的視野,過程中亦有追看性。雖然這是一個題材認真的故事,但在拍攝手法上亦有不少幽默感,當中幾場喜劇場面設計自然精美,濃厚幽默感亦減輕了電影的沉重色彩,用以平衡,增加了電影的娛樂性。
在技術上,〈寶來塢教父〉絕對是一場完美的示範,尤其是片中的兩場大型槍戰,鏡頭調度與音響效果精彩得可與荷里活作媲美,未知是否文化中心的音響系統進步了,還是電影的音響效果精彩至此?片中的動作場面音響效果凌厲,連細節位都非常精細。下集的一場巷戰重頭戲,男主角在天台樓梯中左穿右避,我很懷疑是否一鏡直落,完全令觀眾墮進片場之中,投入感一流。我很喜歡本片很多時候都用上了長鏡頭,這些長鏡頭往往亦從主角的視點出發,無疑令投入感大增,鏡頭的角度亦大膽創新。當中一場把人的頭部往地上撞,鏡頭亦隨著頭部運動而上上落落,這些近乎實境式主觀鏡頭,均是很精彩的拍攝手法。
值得一提是,看得多寶來塢電影的輕鬆勵志故事,看這部陰沉的黑幫復仇故事,原來寶來塢電影都有血腥暴力的一面,當中幾場肢解的暗示,還有末段主觀對著屍體掃射得內臟流出的場面,皆展現了寶來塢電影「重口味」的一味,令我眼界大開。

但是,我仍覺得〈寶來塢教父〉的片長實在太長,而且在剪輯上亦不夠精鍊圓滿。電影所牽涉的題材太多,而且支線多得數之不盡,若然導演有心把它把成一部史詩式長片,把之分拆成三部曲,劇情上定必能有更圓滿的解釋。如今,全片一氣呵成拍成兩集,卻覺得劇情拖得太長。劇情沒有完結和轉折,其實很多地方可以略作停頓,或多拆一集加以延伸,但是電影仍沒完沒了地拍下去,確實略感冗長。
否則,本片其實很多支線皆可有可無,若能作出刪減,簡單拍成一部兩個半小時至三個小時片長的電影,已經足夠營造史詩式效果,敘事上亦可精簡地鋪排一切。現時的版本,支線繁多,角色也多得有點複雜,當中不少仇殺場面,其實對劇情發展幫助不大,惟本片仍然鉅細無遺地拍它們一一澄現,卻沒有好好解釋,反倒令電影變得艱深難明。至於劇情中誰是真正的當家,相信觀眾不難料到,亦一直期待那一幕的「爆發」。可是,劇本為求製造更強的劇力,添加了過多變節的鋪排,反令劇情變得拖拖拉拉,乃至結局一剎,劇力終被拖累了,使爆炸性大降。

總的而言,〈寶來塢教父〉是一部製作嚴謹,技術層面一絲不苛,甚至達到驚喜連連的寶來塢電影,亦一洗了寶來塢電影在我心目中的形象。恕我孤陋寡聞,這確是頭一次看這類寶來塢的劇情片。電影中的攝影和音響效果是最驚喜一環,兩場大戰看得目瞪口呆,只嘆劇情方面實在拖得太長,支節繁多而人物關係又過於複雜。劇本涉獵太多題材,令五個半小時仍未能圓滿解釋,觀眾要100%明白所有支線,實有難度。我覺得,電影理應加長至三部曲,又或是刪減至三小時的片長已足夠。這個片長,實在太累贅了,反倒削弱應有的劇力。
Rating:3/ 5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