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時速6(優先場):沒有最誇張,只有更誇張!

誰會想像到一部街頭非法賽車電影,竟然「刀仔鋸大樹」,賺個滿堂紅,甚至一拍拍出六集?〈狂野時速〉相信是一個奇蹟。〈狂野時速6〉無論是動作場面還是劇情,都有愈來愈誇張之勢。一群仿如過街老鼠的落難罪犯,竟能寓「落難」於娛樂,過著富豪生活已夠誇張失實。今回更被重用,有如一支小型軍隊,對付國際罪犯。當然,〈狂野時速6〉劇情有多誇張也枉然,觀眾欲看的,還是更誇張的動作場面。〈狂野時速5〉一幕街頭「匣萬飛車」絕對令人嘆為觀止,我覺得更是影史上最佳的飛車場面之一,今回照樣有大量誇張離奇的動作場面,先別管是否合乎邏輯、會否超越人體極限所能,總之〈狂野時速6〉沒有最誇張,只有更誇張,觀眾看得開心過癮便足夠了。最驚喜的是,今集玩味奇重,加入大量幽默感濃烈的笑位,直把〈狂野時速6〉當作一部動作喜劇來拍,最後一個鏡頭的玩味更把氣氛推向高峰。〈狂野時速7〉大戰哥斯拉外星人關公阿凡達都沒所謂了,Who cares?最重要夠誇張夠過癮!

 

片末仍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巴西一役後,Dom和Brian流落異鄉,卻因著橫財而過著富豪式安逸生活。某天,刑警Luke找來Dom,要他協助掀出國際的通輯犯Shaw,而Shaw的一名手下,竟是Dom已身亡的女友Letty!在好奇心驅使下,Dom找回了一眾好友,再次以頂尖車隊追擊這位頭號通輯犯。可是,Dom卻萬料不到Letty竟然仿變了另一個人,甚至向Dom開槍...

 

狂野時速6 影評
中段為總結前兩集的「疑團」〈狂野時速6〉,加入了不少無謂的感情戲,確令劇情節奏減慢
創作人曾表明〈狂野時速4〉開始,便有意打造一個三部曲,於是便安排了Letty這位生死成謎的女子「重生」,製造追看意慾。我得承認,〈狂野時速5〉收筆是精彩的,尤其是Letty重現的一幕,確實帶給觀眾極大的期待。因此,〈狂野時速6〉便要解釋回這個角色生生死死的來龍去脈,變相削弱了劇情發展。雖然,〈狂野時速〉系列你很難要求有甚麼故事,但我確很喜歡上集那「劫富濟貧」式手法,令劇情多了幾分玩味。到了這部〈狂野時速6〉,為要交代Letty的回歸,其實花了很多無謂的筆墨去鋪排感情線和內心戲,謎底揭宗卻原來簡單不過,使中段偶有悶場。此外,〈狂野時速6〉奸角戲份太少,電影的取向明顯走到了誇張動作場面上,變相令此角的犯案動機可有可無,也沒有鮮明交代,只不過安放一個藉口讓主角們大打一場罷了。最後,劇情為要令「最強車隊」回歸,甚至每人皆有戲可演,中段「分散行動」時也顯得劇情鬆散,節奏明顯不及上兩集緊湊。

 

狂野時速6 線上看
〈狂野時速6〉連坦克車也出動,下集我要看追火箭!
其實,觀眾無需知道太多劇情,看這類電影最緊要不用腦,看得刺激過癮就功德圓滿。大家捱過了中段那些可有可無的感情線、內心矛盾後,片尾直入高潮的大型動作場面,相信也讓你覺得值回票價。每集的〈狂野時速〉均有一兩幕耍家的飛車場面,〈狂野時速6〉亦不例外。上集闖過火車再吊著匣萬飄移,今集當然要加強難度!片中重頭戲的兩戲飛車場面,既出動坦克又上演驚心動魄的「追飛機」場面,前者在公路上破壞力驚人,絕不遜於上集「匣萬橫掃千軍」,收結更過癮得叫全場掌聲雷動;後者的設計更是險象橫生,幾線危機同時發生,鏡頭於飛機各方前後穿插,雖然過程誇張得近乎天馬行空,拍來卻緊張刺激。欲求觀能刺激的觀眾,肯定不會失望,是為一場超高水準的高潮追逐戰。
我不知道〈狂野時速7〉到底想拍甚麼(我相信某人的出現,應該會有〈狂野時速8〉了),但〈狂野時速6〉明顯想來一個「暫時的」總結。劇情把系列的大部份角色重聚,亦把不同集數的經典場面重現。片初一幕甚有第三集〈飄移東京〉的味道,而中段一場街頭鬥車,更是重現頭兩集街頭比試的元素。雖然這些場面與劇情關係不大,拍來亦非主要動作場面,但總算給系列的支持者來一次集體回憶。

 

〈狂野時速6〉無疑是一部娛樂性極豐富的電影,撇除主線的飛車場面外,最驚喜的是今集竟然加入了大量喜劇元素。其實在〈狂野時速5〉的笑位已極多,今回極富幽默感的場面,令〈狂野時速6〉近乎可歸納成動作喜劇了。上集主力搞笑的兩位黑人拍檔,今集繼續插科打諢,二人每次同場近乎均有爆笑場面出現。可是,萬料不到今集一眾角色皆有一定笑位,就連兩位「冷面大隻佬」同場出現,也產生了強烈的幽默感,尤其是二人拿自己的形象來開玩笑,效果最是鮮明。當然,全片的動作場面愈拍愈誇張,有些場面也誇張得令人失笑,但觀眾卻明顯看得非常受落。

 

狂野時速6 電影
〈狂野時速6〉連女星都要找個「大隻」的來拍打鬥場面,演技當然不能寄予厚望
正如前文所述,演員的形象往往成了笑位的泉源,因此,角色的演技也毫不重要。兩位「大隻佬」Vin Diesel和The Rock繼續大賣肌肉,而演了六集的Paul Walker則繼續保持一貫的木獨演技。Jordana Brewster從第一集的「索女」演至今集的「人母」,老態盡現,不禁暗嘆歲月催人。全片最有趣的當然是兩位黑人影星Tyrese Gibson和Ludacris,二人合作多集後默契更甚,同場出現定必有精彩笑料,成了片中最耀眼的綠葉。

 

我相信〈狂野時速〉系列定必會成為一部「接龍式肥皂劇」,看至結局我已分不清第二至第七集,到底哪部是哪部的前傳,當然,這不重要,看得過癮便成了(片尾某人出場能不驚喜嗎?)。礙於〈狂野時速5〉的重頭戲實在拍得太好看,〈狂野時速6〉動作場面遜於上集,但兩場重頭戲依然火爆有力,誇張得很好看,絕對值回票價。略嫌今集為求總結三集鋪排的伏線,再讓各人皆有戲可演,變得令支線繁多,這些支線又設計得有點無謂,反正此非觀眾欲看的重點,無疑花太多筆墨去寫了。今集的奸角只有一味「屈機」, 其犯案動機及過程皆完全難令人投入,畢竟也是安排一個背景進行連場激戰罷了。
Rating:7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