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敵同仇(優先場):離奇失實,自拆招牌

有些電影本身的水準低劣,便要胡亂找一些賣點來吸引觀眾,像這部水準不堪,而且吸引力不大的〈與敵同仇〉,便要找來瑞典原版〈龍紋身的女孩〉導演及女主角來作宣傳賣點。原裝版〈龍紋身的女孩〉並非非常好看,只是第二三集太平凡,顯得第一集很好看,女主角Noomi Repace亦憑該片走紅全球。這兩位拍檔再度聚頭,看似也有點吸引力,沒想到,他們只是這部賣點不強的電影中,用以宣傳的綽頭罷了。〈與敵同仇〉談的是一個俗套故事,海報上所謂的甚麼「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原來只是一個很兒戲的伏筆。片長兩小時的電影根本沒此必要,中段大量的離題、冗長的支線文戲、刻意製造緊張,還有不明所以的混淆視聽,皆令電影的愈看愈乏味。本片看似是一部驚慄懸疑故事,途中又大搞突兀的感情線,結局更來一場誇張失實的動作場面。全片看來甚麼都沾上邊,涉獵題材多元化,到最後卻只是一部沒趣沉悶得很的「四不像電影」,令這對組合的神采不再。

 

Victor是黑幫Alphonse的手下,經常替他出生入死,是Alphonse的愛將之一。黑幫中人不斷被神秘殺手所殺,Alphonse花盡心思仍抓不到兇手,終日提心吊膽。同時,Victor被鄰居Beatrice跟蹤,抓著Victor的弱點,要脅Victor助她殺人,Beatrice卻萬料不到,原來Victor竟有一段不為人知的過去,二人更漸生情愫...

 


片中的感情線拍得非常無味,片末的轉折更突兀得離奇
〈與敵同仇〉的故事看似非常複雜,最終原來只不過是創作人混淆視聽的做法,看了一會其實已猜到了劇情發展,劇情還不斷故弄玄虛,就令人看得不是味兒了。電影甫開場已作了一個很差的序章,故事還未正式入題便製造緊張,肆意安排一場大型動作場面,看來卻完全不明所以。起初我誤以為這是甚麼回憶手法,倒序主線故事,沒想到這真的是電影的開場,在故事還未正式開始前,入題已夠突兀,完全令人招架不住,看得一頭霧水。此外,電影那突兀的手法還「首尾呼應」,結局男主角突然神勇,獨闖龍潭,安排了一場誇張到不行的動作場面,完全與電影的節奏不符,看得令人目瞪口呆。我很懷疑,導演是否覺得這類電影一定要公式化地拍,一頭一尾的動作場面一定要夠勁夠刺激,不管劇情邏輯也必需加插其中?

 


電影的劇情不斷故弄玄虛,安插了極多不明所以的劇情,變相顯得拖延時間
此外,這部電影的主線劇情也來得相當無謂,故事俗套簡單也罷了,最要命的是劇情還要故弄玄虛,刻意加插很多無謂的恩怨情仇,又以一條淡而無味的感情線作輔,叫一個簡單的主題或謎底,拖拖拉拉地拍足兩小時。片中所謂的神秘兇手在電影還未夠一半時已揭宗,餘下的劇情便顯得有點多餘了。此外,神秘兇手在中段與Alphonse交手,我還誤以為電影就此完結,沒想到這幕仿似高潮的情節,竟如剪輯錯誤般,開了頭卻沒有交代下場,只是一回非常突兀的故弄玄虛手法,完全令人不明所以。
至於那條感情線,初段看來其實拍出了兩個邊緣人互相扶持、擦出愛火花的感覺,是一回亡命駌鴦式情緣。可是,這段感情線卻愈寫愈無味,那些所謂的感情轉折也難以令人信服。女主角的反智行為與男主角刻意「浪子」的決定,更讓劇情變得更拖拉,他們的所作所為,原來只為鋪排結局一幕大型動作場面,已叫觀眾看得極不耐煩。好了,電影安排了那幕所謂的重頭戲,卻沒想到非但女主角行為反智,更連一眾奸角的行為都相當反智,這段感情線的矛盾更間接導致案情扭轉成敗的關鍵。編劇收筆一刻的「智慧」,絕對叫我看得目瞪口呆。

 


若抱動作片心態入場,相信感覺會很尷尬
坦言,〈與敵同仇〉也有著一定的娛樂性, 尤其是本片的動作場面拍來絕對不差,片首和片尾的兩幕大型槍戰甚具水準,中段的追殺和追逐場面,也拍出了應有的緊湊氣氛。可是,這些為拍而拍的動作場面,完全難與劇情主線湊合,就如片首一場火爆槍戰,根本在觀眾還未搞清楚主線故事時便亂打一場,投入感的確不高,使電影不過變成了一部廉價的B甚至C級動作片,追看意慾極低。

曾在導演導筒下一炮而紅的Noomi Repace,於本片中所演只是一個令人反感的花瓶,不斷作出令人煩厭的行為。她在全片中發揮不多,與〈龍紋身的女孩〉中一鳴驚人的形象大相逕庭,只在一部剛陽味極濃的電影中,擔當著配襯角色。至於片中的一眾男角如Colin Farrell和Terrence Howard在劇本所限之下,演出全然不在狀態,絕對黯然失色。

總括而言,〈與敵同仇〉是一部賣點不清、故事俗套的電影,即使拉來了瑞典原版〈龍紋身的女孩〉金牌組合作宣傳,最終也令人非常失望。作為一部劇情單調乏味的電影,還要有把一個簡單故事複雜化,拖足兩個小時,案情和謎底更早在中段揭宗,令電影末段變成了很無謂的愛情兼動作片。以一部俗套的驚慄懸疑片而言,〈與敵同仇〉竟然要加入典型荷里活類型電影的框架,於片首和片末安排兩場不明所以的大型動作場面,突兀得叫人目瞪口呆。其實,我覺得以導演拍出〈龍紋身的女孩〉後的地位,沒有必要跑到荷里活,拍這麼一部水準低劣的電影吧?這實在把自家招牌盡拆。
Rating:4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