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極速Turbo(英語版):簡單的驚喜

7月21日 10:50 AMC Pacific Place

今個暑期檔可算是近年最多動畫的暑假,連續幾週,一週一部動畫,看得太多自然會有所比較。當《怪獸大學》成績太出眾,而《綠國奇兵》《壞蛋掌門人2》成績平平時,對這部《極速Turbo》當然也期望不高,抱此心態入場觀看,效果卻又有所驚喜。在夢工場的妙筆之下,本片視覺效果依舊奪目迫人,3D效果仍是迪士尼追不上的技術,電影沒有近年動畫界流行的風氣,嘗試把故事合理化,反而完全違反物理定律,絲毫沒有邏可言,卻因而能夠去得更盡,拍出一部娛樂性極高的作品。結局的終極一戰,更令全場觀眾拍掌叫好,成功營造水準之上的高潮場面。假如觀眾不嫌劇情簡單得近乎天馬行空,純粹為求享受一部過癮的動畫,《極速Turbo》值得一看。

 

片尾還有一節片段,請觀眾留步。

 

蝸牛Turbo每天過著平板乏味的生活,牠唯一興趣,就是看著電視機上播放的賽車片段,幻想有天能夠做到賽車手。某天,牠意外得到超能力,令牠變成了一隻「極速蝸牛」,更得到了餅店兄弟的注意,決定帶牠參加方程式賽車。在一眾好友的支持下,Turbo終能圓夢踏足賽車場上,可是,牠卻終要承認自己天生是蝸牛的事實...

 


本片完全違反物理邏輯定律,但以一部動畫來看,其實也看得很輕鬆
坦言,與世界觀極強的《怪獸大學》,甚至處處要與現實掛勾的《綠國奇兵》相比,本片可謂天馬行空,完全不合情理。片中蝸牛力量超強,有力氣拉住一部電視,又能隨風飄盪,徹底違反物理定律,甚至完全漠視人類角色的邏輯性,亦缺乏一個完整的蝸牛世界觀,劇情純粹為製造觀能刺激而設,也許要追求情理的觀眾,可能會覺得本片比《壞蛋掌門人2》的劇情更離奇無稽。
可是,我又覺得《極速Turbo》的故事雖然過份簡單,卻重拾久違了的動畫簡單美。沒錯,近年動畫落力追求寫實,務求令觀眾產生共鳴,卻始終失去了動畫應有的原始簡單美;有再完整的世界觀,卻令觀眾忘了動畫應有的純真。為此,拋開一切固有觀念來看《極速Turbo》,我覺得還是滿有娛樂性,簡簡單單,也看得非常開心。故事入題很快,Turbo的故事不算驚心動魄,至少沒有冷場。電影的情節簡單得完全直線思維、角色之間關係可有可無,反令全片能夠去得更盡,娛樂性十足。在夢工場的妙筆下,《極速Turbo》高水準的畫功和節奏,更讓全片來得更精彩悅目。

 


夢工場拍的動畫,其動作場面和視覺效果,失手機會極低
3D效果一直是夢工場的致勝一環,先別管故事,單論動作場面的流暢、視覺效果之突出,迪士尼還是遠遜於夢工場,就如本片,單看視覺效果已經值回票價。片中有著多場精彩的動作場面,在蝸牛與周遭景物的體積對比下,立體效果更顯突出。最可觀是片末一場重頭戲,把蝸牛和車手之間的決戰拍得充滿速度感,單是視覺效果,迪士尼同類的兩集《反斗車王》已輸九條街。難得的是,《極速Turbo》沒有浪費這些動作場面,不斷安排驚心動魄的意外,又不斷從蝸牛的主觀眼中,拍出了充滿凌厲視覺效果的追逐場面。最後的結局不難料到,但劇本卻成功製造高潮,並呼應了電影「信自己」的主題,既言簡意骸,又能製造應有效果,令全場觀眾投入得拍手叫好。

 


片中的角色甚多,卻無好好利用,增添劇情趣味,略嫌浪費
《極速Turbo》以動畫來看,不求深度,要求不高絕對收貨,甚至偶有驚喜。不過,我仍覺得電影有不少改善空間,尤其是劇情方面,加強一下角色關係,相信會令故事更可觀。其實片中有不少角色陪伴主角,但設計卻不夠深刻,除了主角的哥哥外,其餘一眾蝸牛可謂無戲可演,甚至我覺得某些角色的對白隨時不夠五句。蝸牛與主人之間那「同是天涯淪落人」之間的關係,假若刻劃得深入一點,可能會引起更大的共鳴,達至更突出的效果。至於結局的重頭戲,蝸牛自身的意外不難料到,但劇情的理所當然,只為製造緊張而設。另一隻被綁架的蝸牛,處理上也顯得作用不大,變相令劇情一味為緊張而緊張。縱使結局能夠製造高潮,卻浪費了劇本和其他角色應有的玩味,難免可惜。

配音方面,兩位主角的發揮不大,變相令Ryan Reynolds和Paul Giamatti的印象不算深刻。反倒是配角卻比較顯眼,如Samuel L. Jackson的聲線,把其個人風格混入於角色之中,成功令佔戲不多的蝸牛首領突圍而出。至於人類角色方面,不得不提「周丁丁」Ken Jeong所演的化妝店婆婆一角,把其一貫「賤聲」與潑辣的婆婆融為一體,設計出一個相當可愛好玩的角色,再度搶鏡。

《極速Turbo》是一部純粹以觀能刺激、娛樂性行頭的動畫,別深究電影內容,也別管劇情是否合邏輯,抱著欣賞一部最簡單、最天馬行空動畫的心態來看,其實也沒有失望。故事以「信自己、別認命」的主題,拍出一個緊張刺激的冒險故事,結局一記動作場面,成功營造高潮,沒有甚麼大道理,卻把主題言簡意骸活現銀幕,更令全場觀眾拍手叫好。當然,嚴謹的劇情、完整的世界觀,無疑令一部動畫看得更投入;擬人化的故事更能產生共鳴,但偶爾看部像《極速Turbo》這類簡簡單單的動畫,其實也能樂在其中。
Rating:8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