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香港真要靠粗鄙來表現地道文化嗎?

8月29日 22:10 UA太古城中心

一部《低俗喜劇》的成功,仿佛令一些電影人有一錯覺,認為「低俗」就是「夠地道」的成功要素,更因此生出一些「地道」的粗鄙港片,但都水準欠佳。這部《重口味》更務求以三倍低俗來達到喜劇效果,並以「黃、賭、毒」三個主題來達至「重口味」之感,惟效果卻比早前《飛虎出征》更失望,礙於時間所限,欲「重口味」的故事又毫無劇情,欲找劇情的故事竟成「零重口味」的保守純愛故事。電影既有勇氣命名為《重口味》,偏偏有關原素卻來得不夠盡興,兩頭唔到岸,再加上局部故事狗屁不通,更險令本片墮進爛片邊緣。

 

故事不倫不類的《京嘩春夢》,挑戰觀眾底線的非「重口味」,而是故事的不堪入目
《京嘩春夢》:大學生顏千民和邱月清因找不到宿位,被迫住進一棟滿是妓女的舊樓中。一位清純女生林寶兒的遷入,令這兩位宅男生活增添生氣,而顏千民更對其產生好感。正當二人因林寶兒而與一眾妓女關係變好時,卻發現結果不如想像般...
這部以「黃」作主題的電影,可算是全片唯一一個「重口味」的故事。電影出現大量妓女、性玩具,甚至性虐服裝,更大玩精液,而一眾妓女的造型也相當「重口味」。值得一讚是,電影片初找來很多與潮流文化相類的背景來交代劇情,例如動新聞和日本AV的框架,也達到強烈的喜劇效果。觀影之初確有一剎令我嘩然,似乎電影真的去得很盡。
可是,劇情發展下去便無以為繼,看了十分鐘已覺電影爛味濃得要命。全片雖然大玩「重口味」,但這些情節完全妄顧劇情發展,劇情鬆散凌亂,時而要兼顧愛情線、時而又加入無謂的警匪元素,叫整個故事看來支離破碎,只以一些爛到不行的「重口味」笑料來充撐,足叫電影開場沒有半小時,已給觀眾多個廁所位。到了高潮部份,劇情更突變了一段不堪入目的轉折,非但不能讓愛情和動作兩個層次掛勾,更完結得相當尷尬,爛味濃郁。
此外,本片的一眾演員也演得非常過火,尤其是片中的一眾妓女,部份縱有大膽造型演出,但拍來每位都近乎NG邊緣,盡展一副「柴娃娃」的心態,令調子看來更覺無無聊聊,實在令人搖頭嘆息。
Rating:10/ 100


《毒菇求愛》描寫一夜之間所遇見的奇人奇事,最後又發展一段愛情故事,是全片最可觀一段

《毒菇求愛》:事業愛情兩失意的杰,被友人鼓勵替其運毒,賺點外快。這一夜,杰走遍城市每個角落去運毒,卻遇上了夜店的蒲精Moon。二人一同上路「運貨」,卻在不知不覺間間生情愫...
這是全片最可觀看一個故事,雖然「重口味」的味道已大減,但至少拍來有完整脈絡,過程也是全片最好笑。這個以「毒」為題的故事,無需像首個故事般兼顧多人的支線,簡簡單單一夜之間的故事,處理起來明顯較得心應手。
一個帶點公路電影、只發生於一夜中的故事,全片拍來帶點冒險色彩,從不同的「買家」中,看到更多各式「騎呢」人物故事,也能從此帶出一點「重口味」的原素。當中如廚師和按摩師對性愛的見解,便不乏佳句。但是,全片之靈魂更在於邵音音所演的媽媽身上。她誤吃了毒菇後胡言亂語的情節,無疑是全片最爆笑一環,她與陳靜一老一嫩的對比,更擦出無限火花,吃蛋糕一幕的句句金句,更成了全場觀眾的拍掌位。雖然邵音音的戲份不多,但再一次,她竟成了片中,甚至全片的靈魂所在,喜劇性十足之餘,也達到了部份「重口味」之效。
至於短片結局收筆成一部愛情片,那種帶點純愛味道的感覺,寫來也很舒服,也難得電影的前大半段寫來看似胡胡鬧鬧,末段仍能轉折自然,過渡成一個愛情故事,倒也非常窩心。
Rating:80/ 100

若不嫌《有殺有賠》是一部零重口味的超純愛故事,某程度上也是可觀的
《有殺有賠》:任職壽司店的大鵬,因嫌生活苦悶而染上賭癮,欠下賭債,更被黑幫大佬陷害,被迫參與殺人任務。大鵬深知自己不能勝任,自覺生命正在倒數時,決意找回初戀情人謝穎欣重修舊好,彌補當年的遺憾...
以「賭」作結的故事,是全片最有故事性的一段短片,卻是零重口味的故事。若當作一個純愛故事來看,《有殺有賠》的格局還能收貨的。畢竟,整個故事有盡完整的起承轉伏,不斷於過去與現實中來回穿插,整體感覺看來也很舒服。電影到了末段,更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扭橋」,帶動高潮之餘,也能對照當年的遺憾,是一回不俗的處理。
可是,若本片以「重口味」為題,我則略嫌故事過份單純,而且整體鋪排上缺乏驚喜,更與整部電影主題相違。雖然,《有殺有賠》偶爾也加入了帶點保守生硬的「重口味」笑位,安插的地方非常礙眼且牽強,反而影響了電影的整體觀感,難與整個純愛的氛圍湊合。最終,觀眾只覺在看一部有很多突兀粗口的愛情片,兩頭唔到岸。
演員方面,兩位多在電視劇演出的演員,在片中的發揮也只是不過不失。當中苟芸慧於電視劇中一貫的生硬演出,也一併套用於電影世界,部份地方甚至需要作後期配音,看來也令人失望。
Rating:65/ 100

總的而言,《重口味》還是一部偏向失望的電影。整體效果完全不夠「重口味」,當中質素亦非常參差,即使觀感最好的故事也未至於很出色,而質素差者可真不堪入目。也許,本地要處理這類「重口味」題材,礙於亞洲文化背景,始終不會去得太盡,更難與西方同類電影比較,便只能以大量粗口來充撐,惟《低俗喜劇》的神采,後來者卻難以傳承,令人失望。我覺得,要拍一部不討好內地而有富本土特色的電影,並不一定要靠神怪或這類粗鄙題材,像《狂舞派》一類電影的方向,同樣能使創出奇蹟。

不過,《重口味》也有不少可喜之處。我最喜歡電影到了不少本地的舊區拍攝,取景上倒真是充滿濃厚的文化特色。此外,雖然這是一部短片輯錄而成的電影,但過場時卻不如《迷離夜》《奇幻夜》等片般獨立成篇。故事之間或使用旁白、或使用動畫過場,令彼此間也有一定連貫性,起碼見全片在整體鋪排上花過心思。最堪玩味的,倒是電影找來很多過氣歌手、演員和艷星或以客串、或以諷刺的形式來作「集體回憶」,深黯其義者定必會心微笑。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