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坑同學會2:係咁先。

9月7日 22:15 UA MEGABOX

雖然Adam Sandler屢次成為金草莓的大贏家,但其早年的電影我還是覺得可以接受的,就如《命運自選台》和《每天愛妳第一次》更是喜愛之列,即使劣評如潮的《愛情大龍鳳》我還笑得出,但已見其水準走下坡。最近,經歷了兩部爛得不敢一看的電影後,拍出這部《中坑同學會2》,眼看首集感覺不俗,姑且多他一個機會,沒想到,這部《中坑同學會2》倒真爛得不堪入目,甚覺Adam Sandler技窮得開始亂來。首集《中坑同學會》總算有一個完整故事,起承轉合高潮位有之,哪管劇情無厘頭也看得滿意離場,來到第二集,本片的添食味強得有點兒過份,把一天內所發生的情節,生硬地拼湊在一起。故事全無重心可言,支線雜亂無章,有如把十集電視中的處境式喜劇堆砌足兩小時。笑料方面,礙於劇情過份鬆散,真的能笑得出的地方隻手可數,全皆是Adam Sandler那「大孩子」式弱智笑位,笑點極低。我相信,本片不難再一次橫掃金草莓獎,而Adam Sandler的末日之期也不遠矣。

 

隨著Lenny舉家由西岸搬回老家住,他跟一眾好友又再次聚首一堂。面對著子女已漸長大,他們也各自有自己的煩惱。在學期的最後一天,Lenny和友人決意放縱一下,舉行一個盛大派對慶祝暑假來臨,沒想到,他們的舉動卻惹起了當地大學生的不滿...

故事刻意安排在有限時間內發生,變相令情節十分堆砌,單是開場一幕已令我有意欲馬上離場
《中坑同學會2》是發生於一天內的故事,但看罷全片後,總覺得這一天似乎也發生太多事了,這是電影的最大問題。由於劇情局限了故事於一天內發生,節奏理應會更加緊湊明快,而重心也應該比較集中。可是,全片安排太多事情於一天內發生,在時間上率先不合邏輯,而太多事情於「一天內」這框架中出現,變相令劇情變得東拉西湊,胡亂地扯上不同的瑣事,非但笑料不能維持太久,也令故事不能連貫起來,感覺非常鬆散。我覺得,《中坑同學會2》的首個半小時都可云毫無劇情可言,完全令人難以投入。
至於劇情方面,首集《中坑同學會》倒以喜劇形式來說親情和友情,也有一眾中年人自嘲和感嘆的況味。來到第二集,劇本根本完全解釋不了這群「中坑」何以突然起興要搗蛋一番,令整部電影看來非常無聊。這令一眾角色之間的互動感極低,不如上集般有著強烈的火花,縱使一眾喜劇泰斗眾首一堂,演出也仿佛各自為政,獨自發揮,當中尤以超級市場一段最明顯。於是,今集便要安排更多更「騎呢」的角色去充撐場面。Adam Sandler的電影中,不同「騎呢」角色都能帶動了不俗的笑位,偏偏這部《中坑同學會2》明顯有過多「騎呢」角色,更可云整部電影沒有一個角色正常,令電影的實感極低。片中單靠不同的奇怪角色去充撐場面,使故事看來相當無謂,更覺非常過火。

劇本安排大量騎呢角色充撐喜劇場面,效果卻吃力不討好,反令人煩厭
看Adam Sandler的電影,大抵都只求一笑,惟《中坑同學會2》的笑料也可真非常牽強。片中一而再再而三地亂玩屎尿屁式笑料,看一次就可能奏效,惟全片卻樂此不彼地亂玩這些超低俗的笑料,看多幾回也笑不出了。此外,正如前文所述,本片的情節過份鬆散,在一天之內發生了太多事,使劇情仿如變成了「片段式」敘事。 不同場口之間的劇情毫無關係,獨立成篇式笑料,也只能叫觀眾條件反射式笑完便算,過份鬆散的劇情更令笑料難以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片中過多「騎呢」角色也只透過取笑他人來達至喜劇效果,當這些角色出現次數太頻繁時,也只叫人感到煩厭和過火,尤其是某位重覆又重覆地「WHAT?!」的角色真令人看得無奈,而片中不斷踐踏女性,能否笑得出真見仁見智,而高潮一幕所謂的笑料更只覺鬧劇收場。看罷全片,只覺監製連編劇Adam Sandler的自慰色彩極強,反讓觀眾受罪了。

演員方面,上回《中坑同學會》的一眾演員合作無間,火花十足,今回變得各自為政,水準也直線下降。在毫無劇情之下,主角Adam Sandler仿佛電影處境喜劇中,隨心所欲的演出,極多場面均近乎NG邊緣,毫不認真演出的感覺,更令人看得不是味兒。至於其他配角,無論是幾位主要演員,還是一眾突兀的「騎呢」角色,上至成年演員,下至小童演員,每位的演出均仿如遊戲人間。也許這是基於劇本要求,要他們有此造作的演出,但在觀眾的角度來看,難免覺得他們的演出過火了。

電影收結有多爛也真令人看不下去了,鬧劇收場,無言。
總括而言,請勿抱著Adam Sandler往作的好感來觀賞這部《中坑同學會2》,也請勿抱任何首集的期望來看本片,只會令你失望透頂。整部電影的添食味極濃,找來一個可有可無的故事背景,強行把首集的角色拉在一起,令全片全無劇情、支線鬆散,故事非常乏力,看了近個半小時才開始進入主題。在故事沒有發展空間下,劇本被迫無謂地把一切安放於有限時間內發生,叫劇情看來更見無厘頭,發展太多事情更令那個時空非常矛盾,乃至結局收筆何其尷尬。至於本片的笑料方面,《中坑同學會2》只靠取笑一眾「騎呢」怪人來製造笑料,而全片更使用過量笑點極低的屎尿屁式笑料來充撐劇情,看多幾次都覺沒趣,以此不堪故事來「呃飯食」,我相信Adam Sandler的末日之期也不遠矣。
Rating:10/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