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跟蹤:出色的重拍示範作

10月3日 17:20 UA MEGABOX

連續去了兩個trip,看了電影都沒有時間發文,但那些作品卻又想作介紹,包括這部無聲無色地上映,又無聲無色地已落畫的《天眼跟蹤》。今年看的韓片中,坦言大部份都非常驚喜,甚至不乏年度最愛的作品,而這部改篇自本土佳作《跟蹤》的韓國驚慄片,效果也絕對出色。坦言,《跟蹤》原作已是一部上乘佳品,但《天眼跟蹤》不但保留了原有的精緒,更於後天加工處理,豐富了原作的不足,並加入了當地本土氣息,令電影看來絕不比原作遜色,某程度上更勝原作。

 

警告:下文含有本片及原作《跟蹤》的部份重要劇情, 請讀者留意。

 

一場精密佈署的銀行劫案,令警方束手無策,便由監視科負責接手調查。在科長獵鷹的計劃下,帶領新人豬仔和一班善於跟蹤的成員,鎖定了匪徒的一名成員,並對之進行監視。沒想到,這群匪徒背後的主腦James卻同樣聰明,逐漸洞悉行蹤敗露。當眾人誤以為逐漸接近目標時,卻不知生命危在旦夕...

 

單是開場的一幕「跟蹤考核」,已證《天眼跟蹤》不僅僅是一部搬字過紙的電影了
要談《天眼跟蹤》很難不與港版的《跟蹤》作比較。這部非常精彩的本土傑作,是游乃海首執導筒的作品,繼承了銀河影像的風格,拍出了一部緊張刺激,卻又充滿濃厚本土情的驚慄佳作。這個故事得到韓國的青睞,把之來一回重拍,珠玉在前,要不比原作遜色確有挑戰性,若能更勝原作則更顯其功力了。
《跟蹤》不單是本港的一部經典佳作,更被電視多次重播,相信對於港人來說,故事早就深入民心,當大家抱著找碴的心態來看,沒想到,單是開場一幕已充滿驚喜。《天眼跟蹤》沒有地道的電車作「跟蹤考核」,換轉了平常的地鐵,拍來一樣充滿火喉,正邪雙方的計劃同時進行,篇幅較原作為長,感覺依然一氣呵成。個人最喜歡獵鷹引導豬仔重組案情的「回憶片段」,拍來深入淺出,視覺效果也非常悅目,單是這段開章已令我愛不釋手。

本片雖然後天加入了不少情節去豐富原作,亦對原作的精緒作保留,也能拍出了自家風格,這一點我是欣賞的
原版《跟蹤》只有個半小時,《天眼跟蹤》卻片長兩小時,電影總不能不斷把原作的故事拖長來拍吧?於是,《天眼跟蹤》選擇了既保留原作的精緒,也後天加入了新的支線和劇情,豐富了原作的不足,令電影看來更紮實之餘,於戲味上更見張力。雖然有不少觀眾可能覺得後天情節加得太多太複雜,我其實蠻喜歡本片對奸角一方的背景有更深入描述,始終,原作那濃厚的本土情是銀河影像的自家招牌,外人很難把之搬字過紙。電影失卻了這些原素,便對奸角作出更多描繪,使雙方看來更為人性化。在充裕資金支持下,片中也拍出了不少大場面,亦把重頭戲的正邪對決延長,當中在跟蹤的場面上亦加入了不同的視覺和特技效果,使電影看來更具大製作的感覺。雖然,《天眼跟蹤》的人情味確比原作遜色(如狗頭和豬女的師徒情、Madam的地道粗口演繹),但論劇情完整和刺激感,我倒覺得《天眼跟蹤》更勝原作。
值得一提,本片在保留原作的場面上,功夫也做得很到家,令原作的味道得以保留,同時又不會覺得突兀。最深刻的場面要數重頭戲的跟蹤場面,原作《跟蹤》以中環IFC和舊區斜路一帶作背景,無獨有偶,《天眼跟蹤》亦於韓國當地選取了相同的地理環境,看過原作的觀眾定必充滿親切感。坦言,這些半山和天橋的地理環境,若作大幅度修改,也一樣能拍出同樣劇力,但《天眼跟蹤》在自家的地理環境中,仍保留了原作的味道,尊重原著的創作,也把當地的本土特色滲在其中,實是一部翻拍中的高手之作。

鄭雨盛演一個冷血的罪犯,對白不多已型格十足,效果令人非常驚喜
薜景求和韓孝珠這對師徒,在演技派的根基下,效果絕對收貨,但當然珠玉在前下,始終原作任達華和徐子珊這一對師徒的情味,我還是較喜歡的,而韓孝珠演出經驗較多,表現太成熟,反不及當年仍是新人的徐子珊,那帶點幼嫩感覺來得令人信服。反倒奸角方面,由一向演情聖的鄭雨盛擔當,沒想到,他在片中對白不多,卻把一個心狠手辣的犯罪頭子演得入型入格,效果令人震懾。某程度上,我覺得他比原作梁家輝的演出更耀眼!

我很喜歡《跟蹤》, 此文並沒有貶低原作之意,始終《天眼跟蹤》和《跟蹤》各有優劣之處,就如原作那濃厚的人情味,實是翻拍作難以勝任。可是,《天眼跟蹤》作為一部重拍電影而言,卻無疑是一部示範作。電影不但保留了原作的精緒(最喜歡連地理環境都作保留),更後天在劇情和視覺效果上下功夫,豐富了原作的不足,使劇情更紮實的同時,也能在兩小時內保持毫無冷場之效。某程度上,我覺得《天眼跟蹤》確是更勝原作。
Rating:85/ 100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