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優先場):小演員的演出可真令人難受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

我不明白,有很多電影從原著小說翻拍而成,總會改篇得不倫不類,甚至把原著最精彩部份刪走,即使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都會感到電影改篇失衡,去年最佳例子有《飢餓遊戲》,今年則有《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這部看似是娛樂性大片的科幻特技片,竟是一部小孩打電動式科幻故事,更要命的是電影明顯把原著的重要情節作出刪減,叫電影版看來支離破碎,完全難以令人投入,片長兩小時的電影,竟像看了近三小時般冗長。坦言,如無優先場入場前的解讀單張,可真理解不了故事背景。導演前作《變種特攻:狼人外傳》可見他駕馭改篇故事有多失衡,想像不到此作竟比前作更難看,尤其是看著一群零演技的演員在演戲,實在慘比看兒童電影,而那些假得尷尬的特技場面,亦叫為此入場的觀眾徹底失望。

 

未來的地球被蟲族入侵,人類面臨滅絕。太空艦隊的Graff實行了一個計劃,從一群小孩中以極端的生活,訓練出一個領袖奇材,帶領艦隊向蟲族宣戰。年紀輕輕的Ender有勇有謀,被Graff看成為領袖的大熱人選,可是,在挑戰蟲族之前,Ender先要捱得過軍訓的種種殘酷訓練,以及面對自己潛藏的心魔...

 

單看預告片和宣傳海報,絕不難想像《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是一部「兒童電影」,但畢竟看到有幾位金像級演員助像,相信效果都不會差得哪裡去,我可沒想到,《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可能是近年最差的兒童魔幻/科幻電影,對,比《魔幻王國》系列更差。首先,作為一部改篇的電影,創作人明顯把所有觀眾當作有讀過小說一樣,如無發行片商於優先場所提供的解讀,對於角色背後,甚至整場星際大戰的背景可謂一頭霧水。即使簡單交代背景來到正片後,劇情也明顯對原著的細節位刪走,叫電影看來支離破碎,場面之間連貫性極低,看至中段更因劇情過份失焦而顯得悶場連連。
此外,劇情交代要把兒童訓練成領袖,惟背後的因由卻交代得含糊不清,看了大半部電影,都難以明白何解一眾專業的成年人,可以設計出一個非常迫真,完全能夠猜度到敵人的「遊戲程式」,竟不懂(不敢?)面對這些蟲族。我不知道原著小說有否交代原因,但就電影而言只能說難以理解。《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欲再從此發展出反戰、教育等議題,可惜電影完全拍不出那種感覺,當中那帶點扭曲的價值觀,處理得宜將令電影可觀性大大提高,惟本片只能把每個議題輕輕沾上邊,令人失望。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隨便地強行說主角多有領導材能,卻拍不到應有感覺
故事中以一眾小孩為主角,聲稱他們要經過很殘酷的訓練才能成為領袖,還令我誤以為會像《飢餓遊戲》般有一些令人難以想像的受訓過程,誰知,《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的受訓過程,只不過把典型成年人軍訓的過程套進在小孩身上,不算有甚麼離經叛道的情況出現。當中,男主角的受訓過程有部份竟是透過電子遊戲來成事,那些畫面也真用電子遊戲式視效來拍出,不斷重覆只叫觀眾看得渡日如年,看罷全片,更完全感覺不到男主角有多聰明、有多具領導材能,極其量只能說他的對手過份白痴罷了。《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對於男主角和其餘參加者的感情關係、身份背景等都來得極其模糊,各人之間的感情轉變也來得理所當然,反正角色之間只說了一句對白,你已猜到他們將會是好友還是敵人,片面得令觀眾失笑。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
全片唯一較佳的地方是幾場無重受訓戲,未知是否把所有資源投放在此身上?其餘場面均不堪入目
單看預告片段,我還誤以為《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會有很多特技大場面,誰知預告片中那些看似很震撼的場面,原來只能以秒數作計算,其中一段大戰場面更不斷重覆,仿要跟觀眾與角色們一同「上課」一樣,非常煩厭。片中經常描述「蟲族」有多恐怖,我還有個美麗的幻想,誤以為末段會像《星河戰隊》那類電影般大打一場,誰知到最後觀眾根本沒有正式看過「蟲族」,實在有點被愚弄了的感覺。來到《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的正式重頭戲,連場大戰竟以「打機」形式來交代,而結局更突兀得叫全場觀眾嘩然。我知道這一段情節跟原著一樣,惟電影鋪排起來相當突兀,而畫面上的所謂視覺效果也只能用眼花繚亂來形容,其特技效果之差比導演前作《變種特攻:狼人外傳》更不堪,完全叫人看得搖頭嘆息。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唯一抵讚的地方,是在於主角們受訓的過程中。那個無重狀態的戰鬥室,拍來極富天馬行空的幻想構圖,幾位角色穿梭來回進行惡鬥,也是電影最緊湊的場面,當中的電腦特技效果,也是全片最可觀的一環。未知製作費是否偏重於這幾幕中,致令末段的重頭戲變得避重就輕。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
看著一群演技超生硬的小演員在演戲,可真叫人難受
不談劇情和特技效果令人側目,《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最具災難性的一環,相信是出於演員身上。當然,Harrison Ford、Ben Kingsley和Viola Davis這幾位金像級配角,演來絕不失色,也尤幸有他們壓場感十足的存在,才不致讓本片化成一部難以想像的爛片,最不堪入目的,可說是一眾小演員。曾於《雨果的巴黎奇幻冒險》有不俗表現的童星Asa Butterfield,今回大抵沒有大師指導,竟淪為一個不論面部表情,乃至動作都相當僵硬兼稚嫩的童星,大家在預告片看到他手舞足蹈地「控制大局」,說出一句「NOW!」時竟生硬得令人竊笑,末段要演出感情波動的戲份時,更明顯失控過火。當然,作為一個童星,這些缺點我覺得倒能原諒,但《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安排一個如此要角給他,卻無好好調控,則犯下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同樣道理也落於Hailee Steinfeld身上,沒有《離奇復仇事件》中的大師級指導,她在《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的演技也大倒退,與Asa Butterfield生硬鬥生硬,更成了一個可有可無的大花瓶。不過,更不堪入目則要數演跟主角敵對的組長Moises Arias。那些過火造作的演技不禁令人看得遍體生寒,誇張程度只覺他在叫囂而非在演戲,而演軍官的Nonso Anozie也一樣鬥爛戲,戲份不多卻沒有一場能稱得上合格。《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一眾小演員的演技,可謂打破了《魔幻王國》系列那群演員的超爛演繹,創出同類電影中最差演技的一眾群戲。其實像Asa Butterfield和Hailee Steinfeld於前作都有不俗的表現,還望本片別為他們蓋上污名,阻礙了他們在荷里活的發展,希望他們下回能跟一個好導演合作吧!

文字工作者也得要吃飯,你的支持是我寫下去的原動力。請給點心意,給小弟走更遠的路,寫更多好文章,歡迎透過以下QR Code課金以作支持:
75486099_723429001505181_3402665167123644416_n
同時,你也可透過Payme link:https://payme.hsbc/jackyhei
或Paypal捐款:
paypal.me/jackyhei

總的而言,《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原來真的在看一群小孩在打「戰爭遊戲」,全片充斥著大量無意義的「打機」鏡頭,更把應有的重頭戲場面避重就輕,以極假的視覺效果去蒙騙觀眾,欲期待觀能刺激的觀眾一定失望透頂。找了一部小說來改篇,卻把應有的細節位完全刪減,非但叫觀眾難以投入,更可云看得一頭霧水,令中段劇情鬆散失焦。最要命的更是一眾小演員的演技,差不多每位均過份造作,當中更有令觀眾看得「毛管棟」的超過火演技,可謂是近期最差的群體演出。
Rating:40/ 100

發表留言